宣布太空为作战领域后 北约希望研究对俄关系

2019年11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周三出席在比利时举行的北大西洋理事会外长级会议时表示,必须建立一个由知名政治家组成的小组分析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
NATO Headquarters
来源:AP
http://tsrus.cn/667913

扫一扫

勒德里昂说,这一“知名政治家小组”还将分析“集体安全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挑战,如恐怖主义威胁、与中国的关系、重大技术发明的军事影响”。勒德里昂说:“法国是个可靠的盟友,它通过自己的军事预算、核威慑力量和军事行动促进跨大西洋安全,其中包括高强度行动,特别是在萨赫勒地区和黎凡特地区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 

对话前景 

“开放经纪人”公司高级分析师安德烈·科切特科夫(Andrey Kochetkov)认为,没有俄罗斯的参与,解决欧洲和世界的安全问题几乎是不可能的。他说:“此外,期待俄罗斯作出单方面让步和建议是相当愚蠢和短视的态度。南斯拉夫冲突后,是北约和欧洲领导人鼓起勇气与莫斯科建立关系的,尽管俄罗斯对对话一直持开放态度。”科切特科夫认为,尝试建立一个小组分析对俄关系现状仅仅是北约放弃完全以实力推进自身利益的第一步,因为国际政治是“妥协的艺术”,而不是强力压制,后者对俄罗斯根本不起作用。 

科切特科夫说:“即使是贸易问题上,如中美冲突所表明的那样,也不可能铺设一条单行路。世界正变得越来越相互依存,要取得具体成果,就必须考虑各方利益。这种立场在安全问题上更加现实。美国背弃国际义务、要求增加军事开支的一系列做法,只会加剧俄罗斯的担心,迫使其采取反制措施。”他说,最终,伴随着政治经济一体化的缓和和裁军进程,变成了互不信任加剧的紧张时期。因此,非常重要的是,北约也要认识到分析俄罗斯安全需求的必要性,并放弃用最后通牒式的语言对话。他说,历史告诉我们,任何最差的和平都要好过最好的战争。 

俄罗斯的立场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北约接近俄罗斯边境和太空军事化的企图令人担忧。他说:“主要国家都在积极改进进攻性武器。我还要补充一点,所谓导弹核俱乐部,事实上正在增加新成员,这一点你们都知道。”普京说:“北约军事基础设施接近我国边界也令人严重关切……还有太空军事化的企图。” 

瑞典国防部委托瑞典国防研究所撰写的报告提到,北约曾建议在与俄罗斯边境地区加强防御。报告分析了北约如何能迅速应对俄罗斯可能对波罗的海国家发起的攻击。根据他们的数据,北约在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部署部队基本需要7至8个星期。但俄罗斯只需一到两周。报告认为,北约通过“大西洋决心”(Atlantic Resolve)行动提高了作战能力。这项行动中数百名士兵被投送到与俄罗斯接壤的国家。报告认为爆发危机或战争时这种“时间框架可能不够充分”。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评论北约各国外长宣布太空为作战领域的决定时表示,俄罗斯将密切关注北约在太空中的活动,并呼吁北约成员国支持俄方旨在防止太空军备竞赛的努力。扎哈罗娃说:“此类声明令人担忧。北约的军事计划旨在在各种环境中取得优势,可能导致军事化和紧张升级的一切后果。”她表示,俄方将密切关注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有关北约无意在太空部署武器的声明将如何得到落实。她说,太空军备竞赛将对国际安全和战略稳定造成极为负面的影响,俄方呼吁北约成员国支持俄方旨在防止太空军备竞赛的努力。

| www.tsrus.cn/66791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