搅动各方利益 土耳其购买俄罗斯S-400

2019年8月15日
【 字号:
土耳其政府准备将采购俄罗斯S-400系统的合同执行到底出乎许多国家的意料。俄罗斯很少有人会想到,尽管面临制裁的代价和政治压力,土耳其领导人会无视美国警告并与其直接决裂,选择完成这一交易。
评论
S-400 in Turkey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6801

扫一扫

令人吃惊的决定

美国人本以为经济压力和将土耳其排除在新型多功能歼击机F-35的生产计划之外(安卡拉原为该计划的正式参与者和部件供货商),足以打消土耳其领导人与俄罗斯进行军事技术合作的念头。现在他们真的慌了神。同样吃惊的还有其欧洲盟友。在许多其他问题的困扰下的欧联是最不希望与土耳其发生争吵的,也不希望北约内部分歧家丑外扬。

不管怎样,俄土合同已成事实,俄罗斯防空系统的首批部件已运抵土耳其。这对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来说是一项重大国内政治胜利。在包括伊斯坦布尔在内的多个大城市市长选举失败,目送反对派领袖上台后,埃尔多安打着保卫国家的旗号,再次成功团结了社会舆论。土耳其新闻界也几乎一边倒地支持部署新防空系统。

战略和政治意义

从战略角度看,埃尔多安加强了土耳其的主权,获得了最先进的防御系统之一,可面对敌方空军保卫大部分领空。从土耳其当局的角度看,获得这些防御系统,要比获得可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进攻系统F-35多用途战斗机更重要。俄罗斯则以此成为主权提供者,使土耳其摆脱美国的安全保障。然而,从地区政治角度看,局势不会变得更简单。俄土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分歧依然存在。尽管有扩大到关联领域的趋势,但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三驾马车至今仍是战术性的。 

由于在北约内部的反土立场获得了新的共鸣,希腊成为了这一事态发展的意外得利者。希腊和土耳其1952年同时加入北约,背景是来自苏联的外部威胁让希腊人和土耳其人暂时抛开了敌意。如今这一条件已不复存在。虽然北约不会对成员国采取强硬决定,但希腊的反土外交努力可能会给北约开除土耳其的讨论带来新的推动力。 

俄土交易的重要性还在于其开创了俄罗斯与北约主要成员之一开展军事技术合作的先例。土耳其军队人数排北约第二,其在战略上独立于美国。加强其独立自主性是对北约内部团结的挑战。但这并不意味着俄土关系一定会取得稳步进展。两国关系中时有对抗,而且双方也无法避免今后不再出现对抗。

多级体系形成的新征兆

迄今为止,可以说土耳其在这一事件中获益匪浅。尽管有来自美国的经济和政治压力,但土耳其加强了自己的主权,并最终获得了本国公民的支持。现在球在美国一边,它无法不改变游戏方式,放弃强硬言辞。美国国务彭佩奥(Mike Pompeo)呼吁土耳其不要部署已收到的俄罗斯防空系统。放松对土压力证明美国不愿与其加深对抗。土耳其仍是美国在该地区的重要盟友,其领土上部署有美国的核武器,它还是中东恐怖主义信息的重要来源。美国人不会放弃这样一个重要盟友。 

这一事件是多极体系正在形成的新征兆。这一体系中每个国家都在捍卫自身利益,越来越不依赖多边保证和同盟。与两极时代或美国独霸时期相比,这一体系的可预测性更低,为俄罗斯的外交政策提供了更多机会。但与此同时,由于国际关系日趋复杂,这一体系也存在问题,比如迫使每个国家将所有合作伙伴都视为潜在敌人。安卡拉获得的防御系统现在将成为俄罗斯施加潜在压力的重大限制因素。俄罗斯向土耳其转交防御系统加强了土耳其在所有方面的主权。

| www.tsrus.cn/66680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作者:安德烈·苏申措夫(Andrey Sushentsov),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瓦尔代俱乐部项目总监。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