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总理定期举行会晤 两国经贸合作方兴未艾

2019年10月3日
【 字号:
9月17日俄中政府首脑第24次定期会晤在圣彼得堡举行。此次会晤的主旨是讨论两国经贸合作的主要问题和未来方向。
评论
Medvedev and Li Keqiang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7339

扫一扫

中国2010年以来一直是俄罗斯的最大贸易伙伴国,去年两国贸易额达到108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两国投资领域合作进步也很明显,中国对俄累计投资总额从2012年的48.9亿美元增加到2014年的86.9亿美元和2017年的138.7亿美元(据中国官方统计)。探究两国经贸合作当前状况和未来方向,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第一,能源领域仍是双边经贸合作的主要方向。这不仅表现为能源在俄罗斯对华出口中所占比重较大(2018年矿物燃料、石油和石油产品占到俄罗斯对华出口的71.6%),也表现为中国大部分对俄投资正是进入能源领域(2017年47.5%的中国对俄累计投资集中在矿业领域)。能源领域正成功实施(或计划实施)中国资本参与的超大型项目亚马尔LNG和北极LNG-2。根据这两个液化天然气项目,加上今年年底计划投产的第一条俄中天然气管道“西伯利亚力量”,可以大胆地预测,俄罗斯对华能源出口还将继续迅猛增长。 

第二,北极联合开发拥有广阔前景,包括勘探和开发北极油气资源、发展北方海路。俄罗斯欢迎中国对该地区能源项目的投资(如预计中国将获得北极LNG-2项目20%的股份,法国和日本投资者各获得10%),但在允许中国投资者建造破冰油轮和吸引其参与北方海路的油气运输方面表现谨慎。 

第三,俄罗斯对本国农产品进入庞大的中国市场抱有很大期望。中国农产品进口需求很大(2018年共进口农产品1270亿美元)。中国需求在个别国家甚至催生了国民经济新部门的出现。例如受中国需求的影响,阿根廷建立了整个出口导向型的大豆产业。此外,各种农作物中俄方也将大豆特别划分为对华出口作物。 

目前在中国农产品进口总额中俄罗斯仍仅占很小份额,2018年只有2.5%。长期以来俄罗斯对中国农业出口一直受到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阻碍。中方一直极不情愿解除包括植物检疫限制和进口配额在内的各种非关税壁垒。然而,中美贸易战给北京带来了压力,这就要求中方必须实施农产品进口来源多样化,中方对进口俄罗斯农产品的兴趣增加。目前扩大农产品贸易方面的最重要任务,是消除阻碍俄罗斯农产品对华出口的壁垒。在此问题上采取的某些步骤令人鼓舞,例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6月初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关于对俄罗斯出口的个别农产品采取植物检疫要求的6项不同协议。 

第四,双边经贸合作的新方向是发展势头、潜力巨大的跨境电商。 

第五,金融合作在双边关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包括在双边结算中扩大使用本币,发展银行间支付和结算系统,建立金融信息交换渠道。2017-2019年的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人民币在俄罗斯国际储备中的份额大幅上升,从2017年6月的0.1%,上升到2019年初的14.2%。 

在俄中政府首脑第24次定期会晤上,两国总理还强调了在其他方面的合作发展计划,如空间合作(尤其是月球和深空探测)、科技和创新合作、汽车工业、制药和航空制造业等领域。

| www.tsrus.cn/66733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亚娜·列克休京娜(Yana Leksyutina)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