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惜损害自身利益 美国对俄实施新制裁

2019年8月21日
【 字号:
美国再次以捏造的借口实施新的对俄制裁措施并且再次害人害己。
评论
US Russia flags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6871

扫一扫

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1日签署对俄制裁新文件,禁止国际金融机构为俄罗斯国营企业提供资金,禁止美国银行参加非卢布主权债券首次发行,禁止其对俄罗斯政府提供非卢布贷款。此外,美国还限制一系列商品对俄出口。新制裁预计将于8月19日生效,有效期至少一年。

美国新制裁的实质

可想而知,俄方对制裁相当不满,有人指责美国总统两面三刀(特朗普先致电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在西伯利亚灭火一事上提供帮助,之后立即宣布实施新制裁)。但实际上,指责特朗普不仅没有道理,甚至是完全错误的。特朗普尊重俄罗斯,并且由于需要俄罗斯的帮助(例如在中东)一直尽量不冒犯普京。看看特朗普的推特(现已被称为其主要的公共外交工具)就会发现,那里关于俄罗斯的绝大部分内容,都与其羞辱和指责将“俄罗斯干涉”与特朗普挂钩的民主党人有关。正如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Sergey Ryabkov)指出的那样,实施制裁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国内政治。 

早在7月29日美国民主党人艾略特·恩格尔(Eliot Engel)和共和党人迈克尔·麦考尔(Michael McCaul,分别是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和共和党少数派领袖)曾致信特朗普,提醒其逾期未签署对俄新制裁法案,该法案从3月起就放在特朗普的办公桌上了,国会议员们强烈要求特朗普签署该文件。特朗普再怎么尊重普京也不能无视这一要求。这既是因为议员的要求“合法”,也是因为其政治合理性。美国总统竞选活动已经展开,特朗普(自然是候选人之一)不愿授人以柄,只能为连任牺牲俄美关系,即便他明白制裁毫无意义。 

“我们没有输!” 

这对美国自身利益来说不仅毫无意义,而且适得其反。因为制裁不仅伤害俄罗斯(实施新制裁后俄罗斯的美元汇率立即跳升两卢布),而且伤及美国自身。 原因在于制裁的依据。表面上的理由是“斯克里帕利案”和俄罗斯违反《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乍看起来,将两者挂钩似乎很奇怪。问题不是斯克里帕利事件发生在英国而不是美国,甚至也不是俄罗斯的嫌疑(甚至中毒本身)从未被证实,而是就算确切的犯罪行为也不能被惩罚两次。美国已因“斯克里帕利案”制裁过俄罗斯,尤其是驱逐俄罗斯外交官。自那时起俄方在此案中并未犯下任何新“罪行”,但美国仍继续实施新的制裁。 

换个角度看问题,法律上无法解释的事情就完全可以理解了。斯克里帕利事件本身(正如从未被任何人证实的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等事件一样)只是被用来实施新制裁的借口。美国实际上遵循的是“我打架,故而我打架”的达达尼昂原则。必须继续打架(当前情况下是制裁战)的原因是不想承认自己失败。毕竟美国和西方世界一开始是想通过制裁改变俄罗斯政权或调整其外交政策,但很快意识到这一目标不可能实现。放弃这一目标就意味着公开承认失败。 

理智仍处于下风

美国国会议员关心的是自己的政治生涯和名声,其行为损害的是美国的利益。他们“为制裁而制裁”的政策让这一最重要的外交施压工具变得声名狼藉。 

当然,美国有很多理智的人反对这一做法。一些美国专家呼吁美俄关系正常化,制定双方都可接受的游戏规则,甚至为“一揽子协议”划定了大致轮廓。例如,其中的一个方案认为美应取消对俄制裁,放弃北约进一步扩容,并且(在乌克兰冲突结束后)放弃在俄罗斯边界地区增兵和部署新基地。作为回应,俄罗斯应停止制造乌克兰局势不稳,停止干涉西方国家内政(包括干预选举进程)。 

特朗普本人显然支持这一观点,早想与俄方签署“一揽子协议”,但美大部分国会议员并不支持特朗普的实用主义,而是支持对俄贸易战,直到美国信誉扫地。

| www.tsrus.cn/66687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观点报》网站

作者:格沃尔格•米尔扎扬(Gevorg Mirzayan),俄罗斯政府直属财经大学政治系副教授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