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难以开展 美国驻俄大使决定提前离任

2019年8月14日
【 字号:
美国驻俄罗斯大使乔恩·亨茨曼(Jon Huntsman)向特朗普总统递交辞呈表示将于10月3日离任。与期几位前任不同,出于大政原因承担外交责任并试图扭转近年来的消极趋势的亨茨曼大使的离职揭示了俄美关系日益严重的危机。
Jon Huntsman
来源:AP
http://tsrus.cn/666831

扫一扫

大使提前卸任

据美国《盐湖城论坛报》8月6报道,美国驻俄大使乔恩·亨茨曼任期未满两年就宣布决定离开莫斯科。该报得到了亨茨曼5日向特朗普总统提交的正式辞职信的复印件。他在信中对在莫斯科的工作进行了总结,阐述了自己对俄美关系不利状况以及摆脱多年危机方式的看法。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证实了该信的真实性。

美国消息人士提供的资料证明,乔恩·亨茨曼与特朗普交情匪浅,他向特朗普递交的辞职信充满了感情色彩,有别于辞藻枯燥的官方文件。信中谈到俄美关系的部分对俄美关系经历如此困难时期直言不讳地表示惋惜。对俄罗斯发表强硬言论的同时,亨茨曼称与俄方“扩大人员交流并保持对话渠道”为主要任务。“在许多我们之间存在分歧的问题上不可能实现和解,但双方存在的共同利益我们也不能忽视”,亨茨曼说,“破裂并不是出路,两国人民应该得到更多”。他认为,美方应继续与俄方合作的优先问题包括反恐、维持军控体系、要求俄罗斯尊重其邻国的主权、遵守法治和人权。 

并不出人意料

乔恩·亨茨曼即将离职的消息并未引起轰动。早在六月份就曾最初传出他可能会离任的消息。他的继任者尚未确定。还应该指出的是,在俄罗斯工作期间,这位美国大使被诊断出患有癌症,与这一疾病抗争需要相当大的勇气,病情的进一步发展已被成功遏制。

前美国驻俄罗斯大使、奥巴马政府期间俄美关系重启的推动者迈克尔·麦克福尔(Michael McFaul)在评论亨茨曼向特朗普总统递交辞呈一事时说:“我对亨茨曼大使的做法表示赞同。他在莫斯科工作期间并不具备两国关系重启的有利条件。2009年的情况则完全不同。我可以想象,他的工作非常艰难且令人心酸,因此我对他决定离职一点也不感到惊讶。”

乔恩·亨茨曼2017年10月赴莫斯科就职,当时华盛顿的政治局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谓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话题,特朗普任命的亨茨曼则被许多反对派视为“克里姆林宫的人”。同时,美国国会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形成了罕见的共识,认为当前情况下有必要利用所有政治、外交和经济杠杆对俄罗斯施压。

工作困难重重

然而,亨茨曼赴莫斯科上任引起了对他的一定预期,认为他在重启两国关系的政策崩溃后能扭转两国关系中的负面趋势。与不具备在大政中工作经验的最近两位前任约翰·特福特(John Tefft)和迈克尔·迈克福尔不同,亨茨曼是以重量级的身份(2005至2009年他担任过四年犹他州州长,很快还可能会再次担任)来到俄罗斯首都的。

亨茨曼与其在华盛顿的俄罗斯同行阿纳托利·安东诺夫(Anatoly Antonov)在工作中遇到了同样的问题:高级官员不愿意会见他们。两位大使预计会遇到这样的困难,因此2017年秋就相互协助安排会晤达成了一致。然而,据俄罗斯外交部消息人士透漏,该方案最终未能实施。莫斯科以及俄罗斯各地区官员还能与乔恩·亨茨曼会面,而且层次相当高,但俄驻美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要求会见的诉求则经常遭到拒绝。

寄希望于后来人

为了说服俄罗斯官员和政客积极响应自己的诉求,美国驻俄大使去年初决定再采取一个非标准举措:录制并在推特上发布了一个视频,内容是他向俄罗斯官员发送的诉求。乔恩·亨茨曼希望与之会晤的俄罗斯官员包括总理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Valentina Matvienko)、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政府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Igor Shuvalov)、总统办公厅主任瓦伊诺(Anton Vayno)和多名克里姆林宫官员、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Aleksandr Bortnikov)、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能源部长诺瓦克(Aleksandr Novak)、卫生部长斯科沃尔佐娃(Veronika Skvortsova)等。视频中罗列的上述官员中马特维延科和格拉西莫夫最终同意会见亨茨曼。因此,除了呼吁自己未来的接班人“开展有意义的对话”外,亨茨曼还为其留下了一长串潜在对话对象,这些对话他本人则未能完成。

| www.tsrus.cn/66683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谢尔盖·斯特罗坎 (Sergey Strokan), 作者:叶莲娜·切尔涅恩科 (Elena Chernenko), 《生意人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