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合作新水平:俄中空军首次联合巡逻意义重大

2019年8月5日
【 字号:
在将对华合作提高到新水平时,俄方最重要的任务是保持其特定领域的“反美”专业化。
评论
Tu-95MS
俄罗斯的图-95MS轰炸机。 来源:Sergey Bobyl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6705

扫一扫

俄中军事合作7月下旬发生的两个重要事件表名其已进入全新质量水平。首先,俄罗斯政府公布决议,将根据国防部建议,与中方就拟定新的军事合作协定开展谈判。其次,俄中首次远程轰炸机联合巡逻在日本海海域举行。巡逻时曾发生俄罗斯预警飞机A-50可能侵犯韩国争议岛屿独岛附近领空的争议。但即使存在越境行为,其本身显然是技术性的,对形势的本质毫无影响。 

1993年的军事合作协议

俄罗斯政府1993年10月11日决议批准的俄中国防部协议目前仍有效。这是一个相当简单、内容抽象的协议,其核心是为两国军事技术合作创造条件。当时这种合作实际上是双边关系的基础。俄中两国在国际问题上的政治互动初现开端,联合军演则是不可想象的。 

毫不奇怪的是,1993年协议确定的合作领域中提到了人员培训、经验交流、关于武器和军事装备维护的信息交流和互助,开展联合研究和军事纪念活动。协议没有明确规定举行联合军演的问题,只提到相互邀请对方代表参加本国演习。另一方面,虽然合作形式清单有限,但协议结尾以“相互商定的其他形式”予以了补充。因此,双方只是对1993年协议做出新的补充安排。双方每年12月1日前都通过下一年的合作计划,其包含发展协作的具体措施。  

需要新的军事合作协议

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俄罗斯军队之间的直接合作早已进入新的质量水平。两军部队每年举行多项大规模联合演习,并准备举行其他联合行动。两军总参谋部之间建立了战略问题协商机制。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的武器贸易已经过渡到联合研发和有限生产合作。显然,基础协议中缺乏关于所有这些问题的正式互动程序,妨碍了合作的规划,使其缺少坚实的法律基础。严格地说,在此情况下,每一方在讨论下一年度计划时都更容易在考虑合作内容时掌握机动。

在某一时刻之前,这可能完全符合俄中双方的利益。俄中两国直到不久前还积极把对方用作对美复杂政治游戏的平衡器。这在两国与美国之间有着复杂的多层面关系,并且合作和竞争因素相交织时是可行的。俄罗斯是第一个与美国进入长期系统性对抗的国家。 

现有合作水平及其意义

如今,随着中国和美国也进入了系统性对抗,签署新的长期协议的条件出现了。两国军事合作的许多现有内容将在其中被阐明并获得固定地位,如海军演习、战区内反导演习,或者参加对方的战略演习。还可能出现一些新方向,如不久前的空军联合巡逻,或者战略反导防御领域的合作。 

在此背景下,7月23日的联合巡逻意义重大,因为这表明俄罗斯打算积极参与中国在亚洲的对美军事威慑政策。参与巡逻的有中国轰-6K轰炸机、俄罗斯的图-95MS轰炸机以及两国的预警飞机。预警机的任务可能是记录韩日空军对俄中飞机出现的反应行动,以获得侦察信息。

通过近年来的升级计划,俄罗斯战略轰炸机获得了使用高精度非核武器的能力。他们联合中国同行在太平洋上空执行任务,即使两国间没有正式同盟关系,也会迫使某些方面重新审视该地区潜在冲突的前景。也就是说,中国空军的打击能力获得了大幅提高,这要求美国及其盟友作出某些代价高昂的反应,俄罗斯和中国方面却无需任何额外代价。 

在将对华合作提高到新水平时,俄方最重要的任务是保持其特定领域的“反美”专业化。与此同时,当前俄美关系和中美关系的性质使在针对美基础上的俄中军事合作增长成为必然。

| www.tsrus.cn/666705 |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卡内基》网站

作者:瓦西里•卡申(Vasily Kashin)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