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纵横:俄格关系中的(非)自发危机

2019年7月24日
【 字号:
俄罗斯与格鲁吉亚两国危机的最严重阶段已经过去。俄罗斯视所发生的事情为由于格鲁吉亚当局的疏忽发生的孤立事件,而非其恶化与莫斯科关系战略的一部分。俄罗斯行为的措辞是暂时的。不过,出现新的挑衅事件,局势可能会更加恶化。
评论
Georgia protests
来源:AP
http://tsrus.cn/666585

扫一扫

俄格关系一直很差。两国关系中没有取得突破的土壤,却存在自发危机的基础,正如当前的危机一样。格鲁吉亚六月份发生的可能会导致国家政变的大规模骚乱是东正教议会间大会当地组织方疏忽造成的。

危机的土壤

奇怪的巧合是他们没有考虑到该组织现任主席是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谢尔盖•加夫里洛夫(Sergey Gavrilov)。他不仅被允许进入格鲁吉亚境内,而且还被安排到格鲁吉亚议长的座位上,组织方显然是犯了最为严重的政治失误,从而引发了公民的大规模抗议。

此次危机的原因主要源于格鲁吉亚与阿布哈兹、南奥塞梯和俄罗斯之间的领土争端无法解决。这场已持续二十年的积怨如此之深,如此不可调和,以至于双方已经对找到妥协解决的办法感到绝望。各方都在盘算破坏对方的内部力量,使其最终不得不放弃自己的主张。

虽然没人会计划去实现过去的东西,但其自发爆发的土壤一直存在。格鲁吉亚的反俄情绪在社会精英和公众中普遍存在。其共识是对俄罗斯侵占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领土的指责。这种观念在中小学和大学中被广泛灌输,无论思想观点如何,都在民众中广泛传播。

尽管爆发大规模不满情绪的借口是俄罗斯议员来格鲁吉亚,但所发生事件的主要原因是民众对格鲁吉亚执政党“格鲁吉亚梦想党”相当消沉的,而且某种程度上非常昏庸的政策的积怨。近年来发生的一些事情,如腐败丑闻、将反对派排挤出所有级别的政府部门、徇私行为,都刺激了民众抗议情绪的高涨。格鲁吉亚议会发生的事件使这种累积的紧张局势显现出来。

缺乏自信的当局

发生突如其来的危机后“格鲁吉亚梦想党”领导层不知所措,未能找到任何比从反对派手中接过反俄口号并将危机的责任归咎于俄罗斯更好的办法。这个理由在他们看来是正确无误的。此前曾有机会与俄罗斯重启关系的艰难当选总统的萨洛梅·祖拉比什维利(Salome Zurabishvili)担起提出新的反俄口号的差事。“格鲁吉亚梦想党”领导层以牺牲在与反对派的对立中占的主动权为代价如此轻易地葬送了近些年来俄格关系中的积极因素的事实说明他们极度缺乏自信。

格鲁吉亚的对俄政策中存在诸多矛盾。第比利斯在将莫斯科称为“侵略者”的同时又积极努力吸引俄罗斯的投资和游客。这些矛盾的原因还在于格鲁吉亚困难的经济形势。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并未给格鲁吉亚带来投资热潮。格鲁吉亚不得不重新开放俄罗斯市场并邀请俄罗斯游客,以保持经济增长的积极态势。

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政治问题目前无法解决。格鲁吉亚任何一届政府都不会放弃向俄方提出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撤军的要求。同时,第比利斯拒绝与部分公认独立的共和国领导层直接接触。这一切使局势变得特别复杂而且难以解决。双方都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危机无法解决。甚至停止了按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到2000年代初的方式以创造性的方法解决的尝试。

俄方的象征性举措

俄罗斯当局断然中断与格鲁吉亚间航班的决定也是象征性的,不过会对格鲁吉亚的经济造成严重打击。格鲁吉亚每年接待游客约800万人次,俄罗斯人约170万人次,占首位。这对格鲁吉亚经济中这个有时以两位数增长的行业将是一个重大打击。

总之,当前危机最严重的阶段已经过去。俄罗斯视所发生的事情为由于格鲁吉亚当局的疏忽而发生的孤立事件,而非其恶化与莫斯科关系战略的一部分。俄罗斯行为的措辞是暂时的。

不过,除象征性举措外,再出现攻击俄罗斯公民或者其他挑衅事件局势可能会更加恶化。符合格鲁吉亚领导层利益的做法是:一,消除社会中积累已久的内部紧张局势;二,在保存颜面的同时做一些让步并解释一下格鲁吉亚总统将内部政治问题归咎于俄罗斯的过激言论。这样才能期待危机在可预见的未来会得以解决。

| www.tsrus.cn/66658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作者:安德烈·苏申措夫(Andrey Sushentsov),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瓦尔代俱乐部项目总监。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