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论坛:上合组织的“第二轨道”

2019年6月19日
【 字号:
当今世界没有任何一个不使用“第二轨道”机构即研究该组织的综合问题并为其提供科学分析鉴定的科学中心与专家协会的重要国际组织。对上合组织来说,上合组织论坛就发挥着这样的作用。
评论
SCO Forum
来源:scoforum.org
http://tsrus.cn/666289

扫一扫

“第二轨道”的建立

该论坛于2006年在俄罗斯外交部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举行的成立大会上创立,同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功的国际合作新模式》一文中说:“汇聚专家和科学界代表的上合组织论坛旨在成为一个独特的非政府专家组织机构。”三年后,时任中国外交部部长的杨洁篪在北京举行的论坛第三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两年来,该论坛通过组织各类交流、讨论和双边活动开展了全方面的信息及意见交流,提出了各种建议。通过为政府机构提供有用的决策建议和基础,该论坛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中方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该论坛的非正式名称为上合组织的“第二轨道”。为对国际组织提供专家支持建立的半官方社会机构通常这样称呼,比如联合国、东盟、亚太经合组织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下就存在这种机构。根据2006年在成立大会上通过的规程,论坛是个多边社会咨询和专家机构。

成立该论坛旨在推动上合组织活动并为其提供科学支持,促进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科研及政治学中心间的互动,联合研究上合组织生活中的迫切问题。此外,还旨在阐明上合组织活动的目标和原则,扩大与科学界和公共团体的联系,鼓励政治、安全、经济、生态和新技术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之间交流意见。论坛由来自每个成员国的在上合组织研究方面最具权威的研究中心组成。它具备上合组织国家研究中心的地位,并以此地位来作为论坛成员。

目前,上合组织共有八个成员国,上合组织论坛也包括八个国家研究中心。首批论坛成员组织包括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吉尔吉斯共和国国家战略研究所、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战略研究中心、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战略与区域间研究所和俄罗斯外交部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东亚与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2018年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上合组织后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和巴基斯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也被纳入论坛。

 论坛的主要活动

论坛的主要活动是由各个国家中心组成的代表团齐聚一堂的年度会议。由各国中心组成的代表团成员不仅包括各国中心的工作人员,而且还可以包括其他组织、科研中心、高校和部委机构的知名上合组织问题专家。东道国的国家中心还可以邀请上合组织观察国和对话伙伴国专家参加,但以个人名义参加,不出席会议的所有活动。会上讨论上合组织活动的主要方向以及其优势和不足之处,包括安全领域合作,经济合作以及科学、文化和教育合作等。安全领域最重要的问题是打击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分裂主义、贩毒和阿富汗局势。论坛会议上通常由上合组织秘书处代表发言,或秘书长,或副秘书长、或东道国国家领导人代表,如外长或副外长或总统办公厅主任。当然,也会邀请位于塔什干的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代表参加。

上合组织论坛会议为闭门会议,目的更加坦率。有时讨论会非常激烈,比如我记得,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曾就水问题展开过互不相让的激烈争论。但我们争取建设性地讨论任何问题。论坛结束后会拟定出反应所协商意见的议定书,发送给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外交部和秘书处。除年度会议外,我们还在各研究项目中交流信息并合作。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还未能建立全面的长期合作,因为面临着迫切的融资问题,而且也存在技术问题。但我们仍然希望通过论坛开发共同项目。除参加论坛工作外,每个国家中心还各自开展上合组织研究并汇报给本国政府。比如俄罗斯,我们为外交部定制分析材料。不过我们在论坛内有团结一致的共同目标,即使上合组织更加高效。

我们通过官方和非官方途径提出建议并传达给每个国家的秘书处和政府。比如,在俄罗斯,我们经常与外交部负责上合组织问题的部门进行互动。有一些我们中心早就提出并一直努力实施的问题。比如我们最初就曾提出,上合组织不仅应在安全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也应该发展经济合作,否则组织将会很难存续。如今大家已经意识到,经济是上合组织活动最重要的方面。但遗憾的是,并非一切都很成功实现。比如,上合组织多边联合项目的融资机制一直未能出现。相比之下,例如金砖国家虽成立较晚,但已成立了自己的银行。

不过,独立专家存在的目的就在于此,他们可以对官员进行监督,提出建议并让其了解落实这些建议的必要性。论坛成员的特权在于其不仅可以以公开方式,而且可以利用组织的内部渠道开展工作。我们认为,上合组织对此也予以高度评价。因此,我们决心继续开展我们的活动并促进其发展。

| www.tsrus.cn/666289|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亚历山大•卢金(Alexandr Lukin)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