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的选择:乌对俄政策不会发生重大转变

2019年6月5日
【 字号:
无论其对国家总的外交政策以及具体的顿巴斯冲突问题有何看法,目前他都无能为力
评论
Zelenskiy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6101

扫一扫

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Vladimir Zelenskiy)的就职典礼的确与其几位前任有些不同。这里所指的并非就职典礼的程序。典礼是标准化的,只不过没有庆祝活动和喜庆的招待会。泽连斯基在就职演讲中的主要“噱头”是讲俄语(之前此类演讲中从未出现过这一情况)、宣布解散议会以及要求政府官员递交辞呈。从议会议员的表情看,后者令许多人完全意想不到。总之,乌克兰第六任总统的演讲是基于民意的:泽连斯基是人民的代表,反对腐败和与社会对立的特权阶层。

政治上无能为力

无论这位乌克兰新总统对国家总的外交政策以及具体的顿巴斯武装冲突问题有何看法,目前他都无能为力。泽连斯基并未在议会占多数席位,强迫议员们通过能彻底改变最高拉达成员构成的新的选举法以及在提前举行的议会选举中为泽连斯基的党派获得多数席位的尝试显然并没有成功。泽连斯基没有“自己的”政府。没有议会的支持,他甚至无法任命诸如外交部长、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或国防部长等对总统来说相当重要的职务。事实上他也并不拥有这样的支持。

竞选期间泽连斯基避免在乌克兰政治的许多关键问题上发表清晰立场,以防失去任何一类潜在选民的支持。目前,他面临着赢得提前举行的议会选举的任务,因此跟以前一样,他很可能会力求向不同群体发出不同信号,而且不担心彼此矛盾。但议会选举后我们会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泽连斯基,届时他会提出更清晰的方针。谈到外交政策,该方针不会受到莫斯科的赞同。当然,乌克兰不会有任何重大转变。但有一点还是值得关注的。

泽连斯基在总统竞选期间提出的在顿巴斯不仅要争夺领土,而且还要争夺人口的主张,在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激进言论的背景下可以被视为准备寻求和平解决冲突的一个信号。泽连斯基暂时还没有表现出像上一届政府那样强烈的仇俄倾向,不过他本人及其团队代表的言论中仍称俄罗斯为侵略国家,非政府控制地区为被占领区,而且乌克兰有一系列立法文件认定这些说法。

现最高拉达和重新选举的乌最高立法机关都未必能像明斯克系列措施要求的那样,赋予未被承认的共和国以自治地位。乌政治激进分子至今仍控制着乌克兰“街头”,任何试图履行明斯克协议政治立场的努力都会遭遇激烈抵抗,直至暴力对抗。在此情况下,如果泽连斯基真想解决顿巴斯问题,那么仅仅指望假设他能获得的议会多数席位是不够的。

寄希望于全民公投

在这方面全民公投可以成为重要的资源。正如我们从社会研究资料中所知,多数乌克兰公民赞成和平解决危机,不反对顿巴斯回归乌克兰,同时获得特殊地位。当然,这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提交全民公投问题的具体定义。当然,如果能举行全民公投的话,泽连斯基的立场极有可能获得多数公民的理解和支持。之后不仅议员会更容易就顿巴斯法律问题(特殊地位、特赦等等)进行投票,而且乌克兰的国际合作伙伴们可能也会对泽连斯基会屈服于俄罗斯的压力少一些担忧。

与此同时,我们应当意识到,2014年之前俄乌关系发展中的机会已一去不复返。需要考虑如何营建彼此间的关系,同时考虑其余机会和当前的相互利益。泽连斯基关于“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除‘共同的边界’外已再无其它任何共同之处”的声明表明乌克兰总统尚未完全意识到乌克兰在“俄罗斯方面”的全部利益。

乌克兰局势正在迅速发展。波罗申科惨败的事实已启动重新整顿乌克兰政治格局的进程。具体如何整顿目前尚不完全清楚。泽连斯基当选后立即对最高拉达发起的冲击失败了。这意味着对立双方可能会陷入“阵地战”,总统将失去主动权,国家则将陷入缓慢的政治危机,未来结果如何尚不明确。然而,未必能通过法庭取消关于提前选举最高拉达的指令,因此乌克兰即将举行新的选举,这一次则是议会选举。

| www.tsrus.cn/666101|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米哈伊尔·波格列宾斯基(Mikhail Pogrebinskiy,基辅政治研究与冲突问题中心主任)、丹尼斯·基留辛(Denis Kiryukhin,基辅政治研究与冲突问题中心专家)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