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地缘政治加速现象与新的国际现实

2019年5月5日
【 字号:
不确定性已成为当代国际关系的一个标准。各国不得不对迅速变化、不可预测的局势作出反应,并且试图通过明显的进攻性行为来表明他们已准备好应对任何突发事件和敌对势力蓄谋的计划。从这种匆忙和混乱中产生了“地缘政治加速”,即一种新的世界局势,世界将在这一局势中一直持续到确定关键程序并围绕这种程序产生主导力量共识的那一刻。
评论
Clock
来源:Thomas White/路透社
http://tsrus.cn/665653

扫一扫

新旧体系碰撞

一些长期趋势使现有体系更加松散和混乱。主要表现在亚洲国家,尤其是印度和中国的崛起,冷战结束后形成的西方体系的涣散以及多中心性(越来越多的国家发展战略自治)的形成。这些趋势正在技术进步加速和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发展。主要趋势的多样性及其相互影响让我们无法用一个关键词来定义这个时代。

地缘政治加速条件下,挑衅作为各国间竞争斗争的手段具有新的意义。挑衅的目的多种多样,比如乌克兰政府利用它的目的是将乌克兰危机重新列入全球议程。乌克兰当局想通过挑衅来处理“俄罗斯侵略”问题:真真假假的杀戮、顿巴斯的破坏活动、刻赤海峡的军舰演习等等。这些挑衅的主要意义并不是为改变战略形势,而是为创造媒体效应。乌克兰政府在这方面证明了它的机灵。

西方国家也愿意处理“俄罗斯威胁”。“俄罗斯威胁”在美国依然是其国内政治的关键主题之一。企图将所有问题归咎于俄罗斯是对特朗普在大选中胜出的震惊反应加剧的美国国内危机的结果。因此俄罗斯的形象成为以颠覆西方国家体制为目的的毫无疑问有效而且极其精锐的进攻力量。在这里俄罗斯的立场并不重要,美国统治集团对该主题的稳定的负面看法至少会持续到下一届总统大选。

危险并未增加

另一方面,更频繁的挑衅意味着发生大规模战争威胁的可能性非常小。多数国家都明白,战争只会加剧矛盾,而不会促成解决矛盾。当代条件下任何大规模战争都是灾难性的,会立刻消除实现政治目的的问题。理解这一事实可以使各国意识到,通过具有挑衅性的局部行动开展战略竞争更安全。

没有理由将目前的局势与冷战相提并论。目前世界上形成的局势不能仅仅理解为俄美两国的对抗。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力量中心间的竞争。比如美国与中国、美国与德国、美国与土耳其、印度与巴基斯坦、印度与中国、伊朗与沙特阿拉伯等等。这些对抗的多样性让我们很难划出一个关键进程。

对俄罗斯来说,地缘政治加速现象既意味着新的挑战,也意味着新的机遇。亚洲力量中心的崛起其实符合俄罗斯的利益。俄中两国有着很长的边界线,与韩国和日本在地理位置上也很近。目前世界经济实力中心正在向这一地区转移,与其有共同边界的俄罗斯或可积极参与这一进程。同时 ,随着力量极向亚洲转移,不可避免地会导致一些国际对抗复杂化,俄罗斯参与其中的程度要比参与欧洲安全问题的程度小得多,因此俄罗斯可以发挥平衡者的作用或作为对立各方的调节者。

俄罗斯与西方

西方体系的持续瓦解会让“俄罗斯威胁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是欧洲和美国合作伙伴政治言论的一部分。将各国分成“好”和“坏”的非黑即白的理解将由新的挑衅支持。西方国家的精英们还要习惯于这样一个事实,即世界的不确定性和多相性不仅使国际政治,而且使其国内政治都难以捉摸。

同时,俄美关系将保持不一致性。部分美国精英将继续对俄罗斯“干涉”美国事务表示严重不“关切”,并将坚持采取更严厉的制裁措施,迫使莫斯科未来放弃此类干预。同时,华盛顿的政治家们并不希望在美国竞争对手的阵营中看到俄罗斯,他们会尽可能地限制鹰派的强硬主张。因此,越来越多的国家发展战略自治将要求俄罗斯在外交上采取更深思熟虑、更委婉的措施。

尽管存在全球加速现象,但目前国际局势依然稳定,世界上没有发生全球性冲突的条件。但这并不意味着军人就可以不再为可能发生的战争做准备,相,他们的任务恰恰在于此,因为军事力量仍是维护主权的主要手段。然而,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内部相互关联的世界中,我们的世界逐年变得越来越安全,越来越稳定。在战略竞争中从军事行动向挑衅转变可以被视为迈向人道主义化的一步。与真正的战争不同,媒体战依主要在电视荧屏上进行。

| www.tsrus.cn/665653|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作者:安德烈·苏申措夫(Andrey Sushentsov),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瓦尔代俱乐部项目总监。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