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与纳扎尔巴耶夫遗产:最佳关系模式

2019年3月25日
【 字号:
3月19日,哈萨克斯坦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出人意料地对人民发表讲话宣布辞去总统职务。
评论
Putin and Nazarbaev
来源:Mikhail Metzel/塔斯社
http://tsrus.cn/665239

扫一扫

作为前苏联地区最令人尊敬、最有声望的政治家之一,其30年执政的时代宣告结束。现在是时候在俄哈双边关系和整个大欧亚政治背景下,评估一下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的政治遗产了。

现代欧亚一体化之父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只有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才能被称为现代欧亚一体化之父。正是他1998年推出的“向着普通人的十步”计划,让独联体从原苏联国家间扑朔迷离的“离婚”程序,变成一个有着实际积极议程的机构,从而促进了新欧亚一体化价值观的形成。以这一重要平台为基础,后来发展出了新的机构,结果是今天的欧亚经济联盟的建立。

纳扎尔巴耶夫担任总统期间的俄哈关系,总是具有建设性和合作伙伴关系的特点。回顾这三十年的历史,实际上找不到长期困扰双边关系的不可调和的冲突。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与纳扎尔巴耶夫的合作伙伴关系,可以被视为俄罗斯在前苏联地区的最佳双边关系模式。这些年里俄罗斯与所有其他独联体国家的双边关系都经历了多得多的波动。

实施欧亚经济联盟与2015年启动的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相对接的宏伟战略,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起了关键作用。没有哈萨克斯坦的支持,俄罗斯和中国实施这一对接项目要难上加难。因此,哈萨克斯坦不仅作为前苏联地区内的关键合作伙伴,而且在大欧亚项目框架内都对俄罗斯具有首要意义。

一致大于分歧

不言而喻,现实政治中双方在所有问题上绝对一致的情况是不存在的。因此,谈到最佳的俄哈关系模式,显然不必认为纳扎尔巴耶夫的所有行为绝对不会招致俄罗斯舆论的批评。只要愿意,找出反面例子并不难。不久前的例子之一就是针对对我国来说意义重大的关于乌克兰危机的联合国大会决议,哈萨克斯坦并非总是投票支持俄罗斯,这有别于俄罗斯在集安条约和欧亚经济联盟内的其他合作伙伴。哈萨克斯坦总统决定哈萨克语从西里尔字母过渡到拉丁字母,也在俄罗斯引起颇多争议。在俄罗斯人对历史记忆政策给予极大关注的背景下,这一做法不可能被视而不见。

另一方面,正是稳定性和战略持续性奠定了两国关系的基础,构成了其基本价值内涵,因而这些行为并未导致官方在公开场合相互指责(有别于其他前苏联地区国家的情况)。媒体也遵循了相同立场。再说一遍,与欧亚经济联盟和集安条约的其他国家相反,哈萨克斯坦极少成为俄罗斯各大电视台尖锐刻薄的政治脱口秀的批评对象。这清楚地表明,俄罗斯在信息及媒体政策中重视与哈萨克斯坦的建设性关系和合作伙伴关系。

此外,我们还应当换个角度看问题,理解哈萨克斯坦在这些问题上做出决定的逻辑。不必掩饰,2014年乌克兰危机初期阶段,俄罗斯的行为在其他前苏联地区国家引起了某些担忧。对于拥有大量俄罗斯族裔的哈萨克斯坦,这种担忧不可否认。但两国关系中的建设性和相互信任经受住了考验。

现在,我们的关键任务应当是保持并发展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为俄哈关系奠定的积极态势。他仍然担任哈萨克斯坦安全委员会主席和祖国之光党主席,让人有理由相信,其政策延续性将得到保障。哈萨克斯坦新总统卡西姆若马尔特·托卡耶夫已宣布与我国发展合作的愿望。俄罗斯想必应当在哈萨克斯坦政权过渡期内对其予以全力支持。我们应当明白,没有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合作伙伴关系,欧亚大陆就不可能有任何行之有效的一体化政策。

| www.tsrus.cn/665239|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奥列格·巴拉巴诺夫(Oleg Barabanov),瓦尔代俱乐部项目主任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