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提出“俄印中”模式:原因何在?

2018年12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宣布,俄罗斯、中国和印度领导人就继续举行会晤达成一致并责成三国部长提出扩大三国合作的建议。他说,三国首先会“团结起来,防止在《联合国宪章》及其中规定的原则即平等、尊重主权和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运作的多边通用结构的崩溃。”拉夫罗夫说:“总之,提出了维护多边开放经济和贸易体系基础的目标。”
Putin Xi Modi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4117

扫一扫

合作的本质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晚些时候表示,现代世界秩序不能建立在一个或两三个国家的联盟之上,即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样的大国组成的联盟也一样。他:“世界能否以俄罗斯、中国、印度这样的三个大国为基础?答案是不,不能!世界应该是多极的,而非单极或三极的。”他认为俄印中三国领导人普京、莫迪(Narendra Modi)和习近平在“俄印中”模式下的会晤是重要互动。佩斯科夫说:“因为我们在国际事务和我们三国的关系中最广泛的方面有着自然的吻合。”他说:“三国均反对不合理的保护主义措施和单方面限制,这些限制无论如何都是世界上不公平竞争的表现。”

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在与中印两国领导人会晤时曾提出定期举行此类“俄印中”模式的会谈,其中包括在大型峰会和其他国家活动中举行会谈。他认为各国必须在安全领域进行协调,共同维护全球贸易和金融的公平竞争原则。普京:“长达数百年的友好关系将俄印中三国联合在一起,这种友好关系是我们在睦邻、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上建立起来的。”普京说,上一次三国领导人这种模式的会谈还要追溯到12年前。他说:“会谈的确卓有成效,建立金砖国家组织就是其中的成果之一。”

发展前景

俄罗斯专家目前对此提议持谨慎态度。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国际合作的任何形式都需要时间才能成为重要的、有权威的模式,金砖国家和俄印中模式均如此,何况俄印中模式要想具备G20一样的权威尚且年轻。”但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阿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表示,缩减形式的俄印中模式更具优势。她说:“首先,印度、中国和俄罗斯三国利益比所有金砖国家的利益有更多交叉。印俄中三国的贸易关系极具前景,三国也有意积极发展这种贸易关系。”她认为,巴西和南非地理位置上距离较远,同时印度、俄罗斯和中国与他们之间的贸易并不总是很划算。此外,她指出,巴西和南非如今政治上也更大程度地倾向于西方。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利亚·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a)表示,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之间新的合作模式启动了现实应用外交并对国际议程做出反应。她:“这是一种切合实际的模式,通过直接解决三个成员国的问题并同时对国际议程做出反应启动了现实应用外交。”扎哈罗娃认为提高俄印中模式的会晤水平是基于迫切的需要。她说:“多年来政治、外交、国际关系以及其他各领域积累了大量经验。这些发展成果可以提升到国家元首的水平。”

| www.tsrus.cn/6641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