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影响日渐式微 中国成为亚洲领袖

2017年11月20日
【 字号: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刚刚结束的亚洲之行中与该地区主要国家领导人举行了多番会晤。特朗普试图在亚洲推行旨在遏制中国及建立反朝联盟的政策,但其此行的主要目标并未能达成,不仅在朝鲜问题上未能取得进展,而且其加大对与美多个盟友存在领土争端的北京施压的提议也未获积极响应。特朗普此行表明,中国正在成为亚洲无可争议的领袖,美国则正在失去对该地区进行控制的杠杆。
评论
Trump
2017年11月14日。特朗普抵达菲律宾。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59707

扫一扫

特朗普亚洲之行日程满满

特朗普对菲律宾为期两天的访问为其在亚太地区为期一周半的外交马拉松划上句号。特朗普访菲期间与其他亚洲国家及世界各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了第31届东盟峰会和东亚峰会。他星期天从河内飞抵马尼拉并分别与约20个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会晤,其中包括中国总理李克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总理梅德韦杰夫代表俄罗斯出席马尼拉会晤。

访菲之前特朗普对举办APEC峰会的越南岘港进行了访问,并在峰会上提出在亚太经合组织之后到2025年前最终建立“没有分界线的一体化亚太地区”的宣言。事实上,特朗普及其随行官员一次也未提过“亚太地区”一词,而是使用“印度-太平洋地区”这一在许多亚洲国家从不使用的概念。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不久前访问印度期间出现的美国政策重心的改变主要是由于美方试图通过与北京对立的印度及其在亚太地区的盟友阻碍中国在亚洲确立领导地位。

美加强影响努力付之东流

然而,特朗普总统对北京的国事访问表明,美国并不掌握对中国施压、可对中国提出自己的贸易条件以及兑现特朗普去年在大选中承诺的有效杠杆。在马尼拉,两个亚洲峰会的东道主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现任东盟轮值主席)则意外地对中国随声附和。

马尼拉与华盛顿多年的结盟关系未能影响菲律宾总统拒绝加强对与东盟国家存在领土争端的北京施压的提议。杜特尔特表示:“我们需要保持友邦关系,一些头脑发热的人希望我们与中国对抗。但最好还是不要碰南海,谁也不愿意发动战争。”该声明发表之前杜特尔特曾在岘港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国领导人成功打消了马尼拉对北京会打破与台湾、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文莱之间关系现状的担忧。该地区国家致力于抛开华盛顿寻求争议解决方案使特朗普想通过居中调节冲突各方加强美国在东南亚的影响的努力付之东流。

特朗普在此次亚洲之行中同样未能找到朝鲜问题的解决方案,一会用武力对朝鲜进行威胁,一会又突然收回。其在马尼拉谈判之前最近一次在推特的发文则令情况更加混乱,似乎此次美国总统充当了一个满腹委屈的角色,其实他完全可以与金正恩交好,如果后者没有挑衅性行为的话。特朗普在推特中写道:“为什么金正恩侮辱我,说我是老家伙?我可从来没说过他是个小胖子。”他还写道:“我很想成为他的朋友,或许有一天会成为现实。”此前特朗普曾称朝鲜领导人为“小火箭男”和独裁者,美国会对其表现出最强硬的态度。

| www.tsrus.cn/65970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谢尔盖·斯特罗坎 (Sergey Strokan)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