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分析:中国市场对许多国家仍未完全开放

2017年10月10日
【 字号:
国际贸易与一体化研究中心(ITI)、欧洲经济委员会和全俄外贸学院合作的一项报告指出,中国继续通过关税保护和对进口商品提出众多认证要求等措施限制外国商品进入本国市场。贸易壁垒最高的产业为农业,尤其是对配额外小麦进口征收65%的关税。不过,配额机制已引起供应商的质疑,美国已在世贸组织框架内对中国提起诉讼。
评论
Chinese market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59267

扫一扫

农业领域保护尤其严重

这一关于进入中国市场的专项报告(由国际贸易与一体化中心总经理弗拉基米尔·萨拉马托夫(Vladimir Salamatov)和全俄外贸学院教授安德烈·斯巴达克(Andrey Spartak)领导的专家组完成)指出,中国进口农产品的平均关税保护水平几乎是工业品的一倍(分别为9.7%和4%)。

中国对8%的进口商品实行零关税(主要为机电设备、木材和纸张以及石油和石油产品)。进口关税最高达65%,主要针对某些品种的小麦、大米、大麦和葡萄酒;对化肥进口征收50%的关税。此外,中国还对47个品类的商品实行关税配额制度,其中包括各种谷物(小麦、混合麦、玉米、大米以及这些谷物制成的面粉)、糖、豆油、棕榈油、芥菜油、菜籽油以及羊毛和棉花(配额内关税为0-15%不等,超过配额的则最高达65%)。配额内进口的商品必须获得许可证。另外,政府采购达90%,其中谷物采购由中粮集团(COFCO)负责。

专家指出,中国还实行动植物检疫方面的限制。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共向世贸组织行业委员会递交过1052个关于额外采取动植物检疫措施的通知(2015年世贸组织收到的此类通知中,中国独占五分之一)。尤其是中国仍限制进口俄罗斯肉类、牛奶和乳制品,小麦进口则仅限于一些地区的产品。

多国拟向世贸组织投诉

同时,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并未加入《贸易技术壁垒协议》,因此可以对进口采取一些本国的特别要求,如报告中指出,仅食品标签的认证期就长达60天。而且,报告指出,中国还对本国制造商采取多项政府支持措施,如税收优惠、直接补贴以及优惠贷款等。近五年来仅美国就揭露了400多个中国未按义务向世贸组织通报的补贴项目。

美国新政府针对中国损害美国在华供应商和投资商的利益对其实施贸易制裁的提案尚未实施(美国商务部已开始对中国可能违反美国企业知识产权一事展开调查),不过,华盛顿已在试图在世贸组织内对小麦以及某些品种的大米和玉米实施配额制度提起在指控(召集仲裁小组的决议于9月22日通过)。磋商申请去年12月递交,随后又有15国加入该纠纷,其中包括欧盟、巴西、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美国代表认为:“中国由于分配过程缺乏透明度未履行世贸组织关于市场准入和配额管理的基本要求。”不过,鉴于争议审理程序时间相当长,因此明年内未必能等到对此事的判决。

| www.tsrus.cn/65926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塔齐亚娜·叶多维娜(Tatiana Yedovina), 《生意人报》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