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西方派员观摩 俄白将举行“西方2017”军演

2017年5月30日
【 字号:
将于今年9月举行的“西方2017”联合军事演习现在就已开始引起关注。除军事目的外,演习还有哪些目的?北约代表是否会参加观摩?最重要的是,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军队将演练哪些任务?
评论
Helicopter
来源:俄罗斯国防部
http://tsrus.cn/657747

扫一扫

“西方”联合兵种军事演习1981年首次在苏联西部的三大军区举行,白俄罗斯军区、基辅军区和波罗的海军区举行的那次演习是二战后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之一,共有10多万兵力参演。许多军事专家认为,演习的主要目的不是演练相互协作,而是向北约展示苏联的力量。此外,当时部分演习还在波兰举行(该国政局发生动荡),以展示苏联支持其华沙代理人的决心。2009年,“西方”演习再次举行,1.25万多名军人参加了该次俄白联合军事演习。2013年,同名演习又一次举表明,俄白将会定期举行该演习。

演习计划及其真实目的

参加过“西方1981”军演的退役上校维克托·库兹涅佐夫(Viktor Kuznetsov)认为,任何大型军演都不可能躲过潜在敌人的监视。相反,媒体会对其大加报道,军方会邀请观察员观摩,多数国家的外交武官会提前收到演习计划。计划是必需的,它可以避免导致边境部队大规模重新部署的任何意外事件。此外,多数演习的过程中都会演练一些不向外界透露的内容。会提前为外国军事观察员定好观摩路线,并且由总参特派军官全程陪同,因此他们有很多东西是看不到的。例如,“西方2009”和“西方2013”演习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演练白俄罗斯防空系统的战备及其同俄罗斯防空系统的配合情况。当然,演习过程中发现了很多问题和弱点,但谁都不会将这些报告给外国观察员。

观察员的作用

5月20日,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正式邀请北约观察员参加“西方2017”联合军演。作为回应,俄方并没有发表任何正式声明,给人的印象是白俄领导人提前与俄方就此进行过协商。同时,北约秘书长表示愿意派代表赴白俄罗斯,前提条件是必需“确保演习过程不会增加地区紧张局势”。美国驻欧洲陆军司令本·霍奇斯表现得更为强硬,宣布俄罗斯如果想缓和紧张局势,就应邀请记者观看演习。

《透视俄罗斯》在俄西部军区司令部的消息人士称,西方观察员的到来实际上对俄罗斯极为有利。基辅可能会批评在白俄举行军演是对乌克兰主权的威胁,北约代表参加演习可以让这样的批评显得苍白无力。与此同时,北约观察员的参与也可以抵消波罗的海国家领导人对于在其边境举行危险演习的指责。该专家提醒说,北约去年曾拒绝派代表参加“高加索2016”军事演习。如果北约观察员参加“西方”联合军演,就意味着北约愿恢复与俄方的对话和合作。他认为,“派观察员参加演习首先是政治姿态。他们对演习秘密的威胁,要远远小于卫星和沿边境部署的侦察设备”。

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这位人士认为,即使在当前国际局势紧张的条件下,俄罗斯军人去年仍然参加了北约的约10场军事活动,因此白俄罗斯和俄罗斯表现出相应的好客姿态合情合理。与此同时,俄方当然也希望北约邀请其军人和媒体观摩该北约的大型军演,如在波罗的海国家举行的夏季军事演习。

| www.tsrus.cn/65774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阿尔乔姆·库列耶夫(Artem Kureev)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