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史话:俄军从不雇佣群众演员参加演习

2017年4月14日
【 字号:
德国媒体3月底报道,德劳动力市场出现了一个新工种——参加军事演习的群众演员。
Russia and Belorussia drills
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联合军事演习。 来源:Maksim Blinov/俄新社
http://tsrus.cn/657259

扫一扫

由于其“扮演”的是俄罗斯人,更增加了该新闻的政治敏感性。演员要扮演平民,营造出最接近真实的场面。这一新事物俄罗斯虽不存在,但俄军历史上演习也有自己的特点。

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正

俄军最近几次演习中军人都是在睡梦中突然被警报叫醒,并且演习地点多种多样。兵员和战斗装备会从中央地区被投送到数千公里外的西伯利亚和远东。不过,今天建设居民点模型检验核武器的威力既昂贵又不切实际,就像雇佣群众演员扮演平民一样。此外,俄军的主要目标不是打击敌国平民,而是其军事力量。俄军像以前一样使用报废装备作为演习的靶子,但也有一些自己的窍门。

一家特殊企业专门为俄军生产军事装备的充气模型。它们可不只是大“玩具”,从工厂出来的都是货真价实的技术装备。例如坦克模型以橡胶为基础,使用特殊材料对其进行金属镀面,使其在雷达屏幕上与真实坦克几乎无法区分。充气模型还可以用红外设备侦察到。此外,其外形极为逼真,甚至有旋转塔炮和油箱。这一技术用于模拟几乎所有种类的军事装备。创新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代替胶合板坦克和步兵战车之类的模型,还可以提高军事演习的水平。这在采用最新科技成果的现代化战争条件下极为重要。

近年来俄罗斯定期举行指挥演习。经历过苏联解体后阵痛的俄罗斯军队几乎从未走出军营,用于演习的资金极度短缺。

苏联和沙俄时期的军演

俄罗斯军队拥有丰富的演习经验。演习往往具有示范目的,展示战士仪容、军装、个人装备和武器。演习一般安排在外国领导人访问期间。如革命前的俄国会定期在沙皇本人在场的情况下展示帝国军队的战斗素质。

苏联时期的军演往往规模宏大。上世纪30年代苏联成为全球最早在联合兵种演习中大规模使用空降兵的国家之一。1935年在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演习中,在苏联和外国军事将领面前分别投下了3700名和5700名空降兵,产生的效果极其强烈,连欧洲媒体都对演习进行了报道。当时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举行过类似演习。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苏联从军事科学的各方面制定了军事演习组织规则。上世纪50年代初制定了在潜在军事冲突过程中使用核武器爆破敌军掩体的战术。1954年,苏联为此曾在南乌拉尔地区的托茨基武器试验场举行大规模联合兵种演习,爆炸中心建设了数公里长的野外工事,放置了数十辆报废军事装备以检验核爆炸的威力。参演兵力达到4.5人。

俄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多兵种联合演习是1981年在西部边境举行的“西方-81”演习,参演兵力超过10万人,另外还有数千辆坦克和战斗机。“西方-81”演习规模堪比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大型战役。

| www.tsrus.cn/65725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亚历山大·韦尔希宁(Aleksandr Vershin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