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德系统入韩 中俄安全利益面临威胁

2017年3月15日
【 字号:
部署萨德系统意味着激化东北亚地区的军备竞赛,该系统的某些功能能让美国监视俄罗斯和中国的导弹发射。
评论
 THAAD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56907

扫一扫

韩美两国军事专家信誓旦旦地表示,计划部署在韩国东南部的萨德反导系统的导弹发射装置,在中国和俄罗斯与美国发生假设冲突时,无法拦截两国的洲际弹道导弹,由于萨德的升限是150公里,飞行高度达1000公里的导弹对萨德来说是遥不可及的。但部署在朝鲜半岛的萨德系统对俄罗斯和中国仍会构成严重威胁。问题不在于萨德的导弹拦截装置,而在于其雷达。在导弹拦击模式(terminal-based mode或者THAAD-mode)下,萨德系统的AN/TPY-2多功能雷达的探测半径是600-900公里,的确仅能覆盖不大一部分中国领土,更不用说稍远些的俄罗斯了。

同样的雷达,在技术上可以重新调整用于“前线部署”模式(forward-based mode),此时其作用半径会扩大到2000公里,可覆盖中国领土非常大的一部分和俄罗斯远东的某些地区。在此模式下,雷达虽不能用于拦截导弹,但能用作探测器来追踪导弹发射,尤其是来自中国的导弹,从而使雷达能用于向美国传输数据,以达到拦截洲际导弹的目的。

韩美两国宣称不会重新调整雷达,而且萨德实际上将是韩国境内的纯美国设施。根据韩美协议,首尔没有反导系统的管理权,该系统将仅由部署在星州郡的美国军方管理。

萨德无法遏制朝鲜

美国反导系统出现在韩国的另一个负面因素,是其将挑起本地区的军备竞赛。很明显,萨德并不能制止朝鲜完善其导弹技术的努力。甚至相反,如今平壤将以加倍的动力来做这件事情,同时力求研发出能突破韩国反导系统的装置。这意味着完善现有地面系统并部署潜基弹道导弹,其将能从AN/TPY-2雷达的覆盖区域之外进行发射。结果就是一个死循环,一个系统的出现只能刺激对手发明更强大的武器。中国和俄罗斯也将对美国反导系统出现在韩国做出同样反应。最终,我们将面对一个激化地区军备竞赛的传统模式。

韩国将步日本后尘

事物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韩国逐渐被纳入美国全球反导系统轨道。韩国人和美国人可能会合作设计反导系统的其他元素。美国并不掩饰其对韩国在此方向上更积极活动的期待。值得指出的是,韩国几年前曾在最高政治领导人层面向俄罗斯保证,萨德系统将不会出现在韩国境内。因此,即使一套萨德反导系统,也可以成为美国全球反导系统在朝鲜半岛的支点,韩国也将步日本后尘。日本正在积极参与研制旨在遏制中国和俄罗斯的反导系统。

| www.tsrus.cn/65690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奥列格·基里亚诺夫(Oleg Kiryanov)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