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文森”号航母是否会组织对朝鲜的袭击?

2017年4月18日
【 字号:
瓦西里·卡申(Vasily Kashin)认为,美国极有可能不会对朝鲜发动袭击,因为其很有可能并未打算对朝鲜核设施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这位专家指出,特朗普此举旨在敦促中方加大对朝鲜的制裁力度,但却暴露了自己外交政策的弱点。
评论
Carl Vinson
“卡尔·文森”号航母。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57319

扫一扫

不同寻常的“秀肌肉”

从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James Mattis)发表的声明可以得出以下结论:美国派出“卡尔·文森”号航母和护航舰艇驶入朝鲜半岛附近海域仅仅是因该地区局势恶化而秀肌肉的行为。

此前,针对朝鲜进行的导弹试验、核试验以及军事演习,美方已经多次秀肌肉。不过,与以往此类力量展示不同,此次实在另一种外交背景下派出“卡尔·文森”号航母。

此次事件发生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期间,以及美国发动向叙利亚沙伊拉特(Shayrat)空军基地发射巡航导弹的突袭之后不久。为给中国领导人留下深刻印象是实施此次打击的原因之一。

随后,美国官员发表了一系列挑衅性声明,包括特朗普本人在Twitter上发表关于美国准备对朝鲜实施单方面军事打击的贴文。

显然,美国的目的是为了在联合国安理会准备对朝鲜实施制裁的新决议出台之前向中方施压。

对朝鲜劳动力的出口禁令会直接触及俄罗斯的利益。目前,有数万名朝鲜人在俄罗斯工作。

事件可能的发展方向

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中方已经改变了自己一贯的原则立场,并准备对朝鲜实施全面制裁。如果联合国对新制裁的讨论没有进展,特别是如果在朝鲜发起新一轮挑衅行为(如,为纪念4月5日金日成诞辰而进行的导弹试验或核试验)之后进行讨论,那么将意味着美国的政策遭受重大失败。

这场失利在该地区不会被忽视,并会对中国、朝鲜以及其他国家的进一步行动产生影响。特朗普已被迫放弃其大部分关于与中国开展贸易战的激进主张,但很有可能从中方得到有限的让步(例如,牛肉对华出口问题)。

在其本人宣称“一个中国”的原则是谈判主题之后,在一无所获的情况下,又一再确定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在朝鲜问题上没有取得进展只是证实了其不可预知的门外汉形象,根本无法使人相信他会用行动强化自己的威胁。

即使中方打算从根本上加大制裁力度,但是否会充分执行的问题依然存在,联合国安理会的此类决议此前也慈宁宫出现过这种情况。

美国的新战略假设可以通过开展军事行动解决朝鲜问题,但这只是最后一手。然而,现有的采取军事措施的障碍在未来只会进一步加强。其中最主要的障碍在于韩国和日本是应对朝鲜问题链条上的脆弱一环。随着朝鲜军事计划的推进,这种脆弱只会加剧。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实施的旨在亚太地区限制中国影响力以及强化美国影响的战略并不很成功。然而,特朗普试图通过引进其明显带有冒险主义性质的“特别价值观”以改变局势的做法只能使美国在该地区的地位更加下降并增加对手的信心。

总而言之,特朗普上台之后对美国的外交政策所做的一些质变计划已经落空。这位美国新总统在内政方面能力有限,也不具备可以对与诸如俄罗斯和中国这样的国家的关系做出任何改变的强大团队。美国将继续推行旧有的政策,但必须在前所未有的搅乱国家机器以及逐渐丧失权威的条件下。

| www.tsrus.cn/65731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瓦西里•卡申(Vasily Kashin)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