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西方博弈得分 俄罗斯在叙利亚取得主动

2015年10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已正式介入叙利亚冲突,而且速度之快令许多观察人士震惊。普京9月29日表示,俄罗斯拟对伊斯兰国进行打击,9月30日凌晨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编注)就予以批准,俄空军当日立即对打击目标进行了首轮空袭。
bomb-china
来源:Iorsh
http://tsrus.cn/479517

扫一扫

事实上,这一军事行动已筹备数周、甚至数月的时间。最难的因素并非技术方面的准备,而是政治上的。俄罗斯一直在与有关各方(确切地说是与同意开展这一对话的各方)商谈行动细节。首先与叙利亚的邻国以色列和土耳其成功达成妥协,就防止发生军事事件取得一致。显然,俄方将事实摆在了土以面前并希望与之达成一致,两国也表示赞同(同时,以色列要求俄罗斯保证不能让黎巴嫩真主党获得俄罗斯武器)。

与西方阵营找到共同语言则要困难得多。支持和打击哪一方这两个关键问题阻碍了美国、欧盟与俄罗斯之间的有效反恐合作。

阿萨德不再成为障碍

第一个问题的实质在于西方坚决拒绝与阿萨德并肩作战。美国和欧盟认为叙利亚总统应该辞职而且要立即下台,俄罗斯和伊朗则拒绝放弃阿萨德。不过双方最终达成了妥协,而且是西方国家做出让步,同意阿萨德可以不马上辞职,而是等到军事行动结束以及停止内战后再说,尤其是不能参加新一届总统选举。最后做出退让的是美国。莫斯科时间9月29日夜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才承认,叙利亚需要的并非推翻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ssad),而是“平稳及可控的过渡”。同时,伊朗和俄罗斯也明确表示,不反对这一过渡。伊朗总统鲁哈尼(Hassan Rouhani )表示,不排除叙利亚改革的可能性,普京则在30日表示希望阿萨德总统能采取积极灵活态度并且为了国家和人民作出妥协。

反对派不再“不可侵犯”

第二个问题则因俄罗斯在叙利亚将会轰炸谁(是伊斯兰国还是巴沙尔政权的所有反对者)而具有不确定性。普京在飞赴美国前就明确表示,俄罗斯空军可能会打击所有与叙利亚合法政权作战的武装,原因至少在于这些武装力量都是为伊斯兰国利益服务的。西方此前曾要求俄罗斯只局限于对伊斯兰国阵地的空袭,但最终也做出了让步。有传言称叙利亚反对派将被要求坐下来与阿萨德谈判,签署政治协议,不再干扰政府军打击恐怖分子。

的确,此次军事行动中还有几个问题需要解决。需要集合更加广泛的联盟并与美国联盟更加明确地达成协调一致的行动。然而,这些都可以在行动开展过程中进行,行动的启动则不能推延,原因是伊斯兰国每天都在加强巩固自己的阵地,而且合作伙伴可能会在任何时候在外界压力或内部因素的影响下改变自己的立场。

| www.tsrus.cn/4454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沃尔格•米尔扎扬(Gevorg Mirzayan),俄罗斯政府直属财经大学政治系副教授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