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日关系现转机:俄学者呼吁与日“相向而行”

2015年10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访问莫斯科和普京总统在纽约与安倍首相举行会谈使一年半之前开始的两国关系停滞状况宣告结束。当时爆发的乌克兰危机造成许多混乱,迫使约一年前开始的俄日关系明显转暖进程告一段落。
Jpn-China_468
来源:Iorsh
http://tsrus.cn/479017

扫一扫

普京对日采取温和路线

俄日关系2012年开始明显转暖。普京在莫斯科日本自民党在东京重新执掌国家大权,为两国关系带来了久违的坚实与稳定。在梅德韦杰夫入主克里姆林宫、日本内阁由民主党执掌的此前一个时期,双边关系经受了重重考验。2012年底到2014年初一年多的时间里,双方关系取得明显进展,紧张气氛得以缓解。日本的政策摆脱了民主党执政时期的多方位大幅摇摆。俄罗斯方面的政策总体上也比梅德韦杰夫时代更加缓和。梅德韦杰夫选择日本展示其外交政策的强硬,普京则在对日政策上采取了一条温和路线。
上世纪九十年代和本世纪初,俄日两国的“岛屿”外交完全停留在大量口头争吵上。俄方2000年代初曾暗示,如日本确有妥协善意,则不排除重新考虑苏联1956年打算同意的岛屿划分方法。东京当时认为自己无须妥协,而要等待更好的结果,从而使普京对该问题失去了兴趣。

中国发展导致地区力量对比失衡

对日本和俄罗斯来说,岛屿争端事关主权与威望。此外,在现代化条件下边界变动变得越来越常见时,任何此类事件都会为其他争议创造先例,况且许多领土争议是二战产物,新的边界划分将间接对其结果产生质疑。
不过,如果将问题放在更广泛的地区范围看,则较大的弹性空间就会出现。中国的份量在不断增长,日本对此当然比俄罗斯更加担心,而且这对莫斯科也是一个全新情况。乌克兰危机虽拉近了中俄关系,但也使力量均衡问题更加尖锐。亚太地区的力量均衡问题变得愈来愈显而易见,从而原则上可以迫使有关方面重新审视当前的局部冲突。尽管这些冲突不会消失,但同纠正与该地区占主导地位的大国之间的力量失衡相比,则可以退居次要位置。

俄日客观上相互需要

乌克兰危机及东京必须服从七国集团和日美联盟的内部纪律使整个俄日关系进程陷入冰冻期。当然,莫斯科注意到日本只是采取必不可少的最低行动,试图只对俄罗斯做出象征性制裁。但无论如何,华盛顿的盟友只能弱化,而不能无视美国遏制俄罗斯的政策。普京的访日行程早已在讨论当中,但至今未有定论。
俄罗斯和日本客观上相互非常需要。新的亚洲现实使外交关系多样化变得至关重要,无论谁都不想成为与某一伙伴关系过于紧密的牺牲品。一个完全可能的风险是,亚洲会变成全球利益碰撞最尖锐的地区,全球关系在这里按利益集团分化,这些集团各自按自己的规则行事,统一空间将被新的保护性壁垒割裂,不是贸易壁垒,而是规则壁垒。美国和中国的竞争是这一切的现实前提。

| www.tsrus.cn/4790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Fyodor Lukyanov),《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科学负责人。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