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关系 俄罗斯与西方均需摒弃成见

2015年3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西方当前对俄罗斯的认知已过时,需要作出纠正。但俄罗斯如不停止迷信自己的宣传、明确自己的长期利益,则这种纠正恐怕不会发生。
制图:Aleksandr Dmitrienko
制图:Aleksandr Dmitrienko
http://tsrus.cn/456553

扫一扫

在美国生活的这些年,我已经习惯了美国人看待俄罗斯与俄罗斯人自以为的美国人如何看待俄罗斯之间的差异。“在城市街道上游逛的北极熊”是纯粹的俄罗斯人臆想中的美国对其形象的刻板印象。现实中美国人对俄罗斯的看法要更好、更尊重。当然,普京最近演讲中经常使用的泰加森林中的棕熊形象是不会让俄罗斯在国外获得更多好感的。

西方对俄罗斯的主要观点

西方的俄罗斯政治研究学分成两个流派。多数派认为普京正在将俄罗斯变成一个公民社会羸弱的专制国家。这一观点的支持者认为,普京是当今俄罗斯的主要政治设计师。此外,当今俄罗斯离开普京就无法存在,就像从伊凡雷帝到鲍里斯•叶利钦的其他俄国统治者一样。“他们的”俄罗斯已迅速消失,新领导人则在着手改写国家政治。美国现政府也持有这一观点。

另一派观点认为,普京是俄罗斯历史上一位十分典型的领导人。其目标不是实现自己的施政纲领(他也没有这样的纲领),而是保持俄罗斯在多个世纪前奠定的权力现状和发展战略。从这个意义来说,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普京的俄罗斯”,有的只是“俄罗斯的普京”,根据这一观点,他本身就是俄罗斯政治文化、体制及传统的产物。这一观点是苏联解体后头十年的美国政策基础。

当然,我刻意进行了简单化处理。这两种观点并非如此线性的。西方经常被抱怨,他们宁愿与华盛顿的研究中心想象出来的“虚拟俄罗斯”打交道,也不愿同现实中的俄罗斯打交道。我们可以讨论分析人士的认知有多么不足,但毫无疑问,当今世界需要对俄罗斯更全面的看法。

 俄罗斯应正确认识自己的核心利益

同时,要想让所有人理解俄罗斯,俄罗斯必须自己知道主要问题的答案。首先是了解并明确国家的长期核心利益。尽管在一年来俄罗斯总统、军方、外交官或专家均对此只字未提,但当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几乎被解释为俄罗斯国家地位的基石时,我们可以理解世界上的某些困惑。

此外,期望一个在过去百年经历多次衰落的国家突然开始被国际社会视为传统价值观的维护者也很幼稚。国家声望是通过长期努力获得的,并且应当以某些实实在在的的东西为基础,而不仅仅是对本国宣传的迷信。

最后,将国家间的竞争与对抗和敌意混为一谈也是错误的,而这在俄罗斯经常发生。俄罗斯自然希望最大限度地与美国和整个西方竞争。华盛顿明白这一点,对此也能接受,但西方将视俄罗斯为竞争对手并采取相应策略也同样自然。

双方应相向而行而非相互为敌

今天显然有必要从根本上纠正西方对俄罗斯的长期印象。从这个意义说,目前的制裁限制了所有西方人与俄罗斯的接触,只能让局势更加复杂。仅仅因为不同意其某些外交政策就将整个俄罗斯驱逐到世界政治的外围显然是非常短视的行为。但如果俄罗斯自己不能彻底纠正对西方的长期看法,要根本性纠正西方的看法也是完全不可能的。当前的政治分歧导致了西方文明和价值观在俄罗斯被极度低俗化。俄罗斯还需要明白,其本身对于“普京的俄罗斯”还是“俄罗斯的普京”这一问题的答案是什么、世界上疆域最广的国家继续将自己视为北极熊还要多久?

| www.tsrus.cn/4026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拉夫罗夫克里日内瓦会晤 美威胁或启动新制裁

俄官方及专家回应美新一轮制裁

作者:尼古拉•兹洛宾(Nikolay Zlobin), 作者为Center on Global Interests总裁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