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希望于G20 俄罗斯将在澳大利亚寻得支持

2014年11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本周将举行二十国集团的本年度最高级别会议。乌克兰局势的动荡、G8的消失以及东道国澳大利亚对俄罗斯几近无礼的言辞自然会让人在观察G20时想到冲突。与此同时,乌克兰冲突尽管对全球政治具有重要性,但它仅是世界新秩序建立过程中的一个片段,G20则可以在该过程中发挥显著作用。
制图:Konstantin Maler
制图:Konstantin Maler
http://tsrus.cn/456511

扫一扫

G20作用凸显 俄罗斯成功履行主席国职责

二十国集团近年来越来越引人关注。一些传统国际组织很难适应国际形势的迅速变化,作为一个新的国际机构,G20成立的目的正是为了应对新的挑战。当然,它不具有联合国那样的普遍权威性,也不以正式宪章和成员国标准为基础,但其成员国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不仅影响力大、经济发达,而且非常多样化,不因某一类型的文化或意识形态而结合在一起。

作为去年二十国集团的轮值主席国,人们普遍认为俄罗斯成功履行了这一职能,其高潮是圣彼得堡领导人峰会。会议后人们很快了解到其间进行了重要磋商,避免了中东新的战争的爆发,并为阿萨德的化武问题找到了完美的解决方案。在这其中扮演关键角色的正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但今天看来一年前的事情似乎已是遥远的过去。乌克兰危机让世界政治经历了一场大地震,俄罗斯本应接任G8轮值主席国,但实际上却被剥夺了这一权利并被排除出八国集团。

G20绝非G8 俄罗斯将在其中寻得支持

澳大利亚的G20峰会自然会充满火药味。某些国家会试图表现处对俄罗斯的不满,另一些则会坚持采取共同行动来刺激世界经济,当然,重要的是要避免采取将世界经济推向衰退的措施。不过无论如何,G20比其他任何组织都更接近全球治理新机构的雏形。俄罗斯要对G20给予优先关注,因为其在该机构中不会陷入孤立。我们更为熟悉的亲西方机构的工作如今效率很低。无论原因如何,俄罗斯目前在西方的确没有支撑点。八国集团形式上是因克里米亚事件而寿终正寝的,但实际上俄罗斯在其中早就被当作异类。俄罗斯-北约理事会,甚至还有欧安组织(即便考虑到这个组织的全部差异性和工具性效用)的经验都显示了同一个画面:俄罗斯在一边,其他国家在另一边。

G20中则不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去年9月针对叙利亚问题的激烈争论显示,支持美国立场和俄罗斯立场的国家几乎各占一半。由于G20中有一些不追随华盛顿路线的有重大影响力的国家(尤其是金砖国家,但不仅限于此),这就提供了机动的空间和组成联盟的可能。俄罗斯希望作为全球经济讨论平台成立的二十国集团会逐渐将其兴趣正式扩展到政治领域,因为如今政治对经济有着决定性的影响。成员国构成比G20更加均衡的机构今天反正也不存在并且未必会很快出现。

| www.tsrus.cn/38109 |

需浏览俄语原文,请登录《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Fyodor Lukyanov),《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科学负责人。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