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意识形态时代的国际政治

2014年8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今年的俄罗斯驻外使节会议七月在莫斯科举行,普京总统在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国际局势发展的不可预见性正在增加,国际性事件正在频繁发生。例如,没有人认为会发生“大的战争”,即世界大国之间的军事冲突。相反,所有人都相信,各国已经厌倦了战争,目前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冲突具有内部性质,是国家发展过程中机能失调的产物。它们看起来是发生在欧洲边缘和世界其他地区。但谈到其与当今现实的具体联系,则我们会看到一幅世界全面变化的复杂画面,其中包括国际关系的变化。
制图:Nataliya Mikhailenko
制图:Nataliya Mikhailenko
http://tsrus.cn/456445

扫一扫

新的国际现实

几乎所有主要政治家和政治学专家都认为,一种新的国际政治现实已经形成。随着冷战的结束,国际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但人们远未立即认识到这种转变及其内涵。一方面,当前的全球性危机证明,国家的内部发展问题是第一位的,正是内部发展的持续性,尤其是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成为国家最关键的外交资源;另一方面,世界获得了解放,许多国家获得了自由的历史创造力。从自由一词的完整意义上来说,世界确实变得更自由了。为这种自由提供保障的不仅是国际关系中的去意识形态化。自由的担保是各经济增长中心和政治影响力中心的多重性。它代表了世界上各种文化和文明的多样性,审视新兴地区大国时尤其是这样。多极化已超越了俄美中地缘政治大三角的狭隘范围。

武力因素

世界大国的确都已厌倦了战争。他们中有的是一战之后,有的是二战之后明白了这一点。但这并不意味着军事因素在国际关系中不再起作用。最近二十年的世界经验证明,各种性质的冲突非但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在这里,我们必须区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小布什政府的经验,即不顾国际社会的明确意愿和美国自身的国家利益而发动伊拉克战争。在这种情况下,采用武力是国家自我毁灭的因素,不仅对其国际地位造成重创,同时也阻碍了其内部发展。另一种情况是采用武力具有被迫性质,即在世界其他国家清晰易懂的情况下捍卫具体的国家利益。这一做法的例子就是高加索和当前的乌克兰危机。

新遏制政策

高加索危机和目前的乌克兰危机都证明,武力反应能力(不一定是武力本身)对于隐性挑衅或通过代理国(这些国家发生过相应的"政权更迭")进行的挑衅可能具有决定性意义。总之,企图通过毫不掩饰地遏制俄罗斯的路线让欧洲和欧洲-大西洋政策回到过去的做法,尽管在多极世界中已失去意义,却能成为地区和个别国家严重不稳定的根源。

去全球化

去全球化趋势也表现在全球贸易政策和经济一体化的区域化发展上。有意思的是,这里也可能有保守旧有地缘政治观念的企图,即联合的目的不是为了实现什么,而是为了反对谁,为了隔离被视为地缘政治对手的国家。

地缘政治

根据世贸组织标准和欧盟标准,通过欧盟、俄罗斯及双方"共同邻国"(其中包括乌克兰)的三方项目实现欧亚一体化和欧洲"一体化机构的一体化"符合全球总体趋势。但今天的乌克兰局势则完全相反,它证明了另类政策会导致何种结果。玩弄这种地缘政治游戏的国家会陷入动荡与分裂,变成类似于冷战时期的"托管领土"的地缘政治牺牲品。但最根本的问题,准确地说是这种算计的缺陷,是此种控制需要巨大的财力和相应资助国的"倾情投入"。冷战时期意识形态的极端重要性保证了这两个条件,但现在却很成问题,因为那样的资源和政治意愿都不具备。由于目前发生的事情与经济意义相悖,令人想起欧洲二十世纪的惨痛经历,所以乌克兰局势越来越让人感觉是针对欧洲的阴谋,就像两极时代的人为冲突,主要欧洲国家在其中并非是直接参与方,而只是华盛顿与莫斯科的调停人。

实用主义外交

今天,在相信自身实力、拥有全新地位的新条件下,俄罗斯可以也应当在欧洲和全球广泛战线上就所有现实问题执行全面政策。在很大程度上,这里指的是考虑国家现实利益的实用主义外交和多维度/多方位外交。它应考虑国家的现实利益以及根据这些利益以开放形式参与各种联合机构的必要性。

本文为缩略版,非正式译文。全文见《全球事务中的俄罗斯》杂志

| www.tsrus.cn/36039 |

作者:亚历山大·雅科文科(Alexander Yakovenko), 俄罗斯驻英国特命全权大使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