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俄增加远东军事活动系正常防务需要

2014年5月7日
【 字号:
俄罗斯在远东的军事活动引起相关国家的不同反应。最担忧的是日本,韩国表示理解,中国则暂时未置可否。
制图:Natalia Mikhailenko
制图:Natalia Mikhailenko
http://tsrus.cn/456409

扫一扫

日本最为"担忧"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近日就俄罗斯战机接近日本领空飞行表示担忧,称这一行动为"反常的"和"自冷战以来前所未有的",并表示东京将密切关注俄罗斯战机的飞行。一天内日本海岸就出现过六架图-95MS战略轰炸机。尽管飞机并未侵入日本领空,但如此规模的飞行中队令日本军事高层惊慌失措、胡思乱想并产生恐惧。

近期,国外分析人士还常常对俄千岛群岛和萨哈林岛军事装备和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改造、防空能力的加强、未来太平洋舰队核潜艇和直升机母舰更新、军事演习以及飞机和军舰在远东地区出动数量的增加表示担忧。一些研究人员指出,俄日关系特别是去年9月安倍晋三与普京会面以及随后举行的(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2+2会谈后改善尤为明显,在此背景之下此类行动似乎并无必要。然而,将俄提高国防能力与领土争的议存在联系在一起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俄方行动无须过度解读且事出有因

我们完全没有理由恐吓自己的东方邻国,因为我们已开启富有成效的对话、制定出包括俄罗斯远东在内的投资和项目条件并意识到在该地区在能源、交通、生态环境和紧急情况处理等方面的共同利益。这一观点无论对已与俄罗斯成功实施战略合作伙伴模式的中国还是与之正在从纯粹经济对话转为全面综合对话的韩国来说都是正确的。此外,俄罗斯需要确保本国东北地区的安全,因为地区紧张局势首先会对俄罗斯的经济主利益成影响,俄在远东军事活动的增加并非偶然。首先,该地区对俄至关重要;其次,无论从朝鲜破坏稳定的行为还是亚太地区国家间的双边纠纷看都相当不安定;而且,俄罗斯在坚持不干涉该地区国家间双边争端原则的同时也呼吁相关国家开展和平谈判,避免冲突升级。

毫无疑问,俄罗斯不能对来自东北亚的威胁无动于衷。首先,俄罗斯对日本与美国在导弹防御领域的合作表示担忧。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此前曾表示:"我们会密切关注美国建立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包括在日本的部署"。我们愿意相信日本的合作伙伴会规规矩矩、保持理智,因为俄罗斯对他们既不构成军事威胁,经济上也不是竞争对手。尤其是,俄罗斯并未将韩国旨在加强防空能力和为军舰和潜艇装备攻击性武器的舰队改装计划视为大的威胁,因为两国之间没有任何政治分歧和领土争端。俄罗斯社会的确对中国军事领域的飞速发展存在一定的负面情绪,但俄中双方从未对相互之间的诚意表示过怀疑。

各方到目前为止反应平稳

国际社会由于克里米亚事件可能将俄罗斯在远东增加军事活动视为其对制裁的一种反应。但日本也仅限于进行所谓正式"谴责",并未打算止步于双边关系中已取得的成就,而是试图达到"双赢"的局面。韩国的态度亦是如此,该国更倾向于与俄罗斯长期合作,而非对美国利益的短期支持。中国尽管相当谨慎,但却站在俄罗斯一边。尽管存在来自华盛顿的明显的压力,而且这种压力还会在奥巴马访问东京和首尔之后得到加强,但安倍晋三和朴槿惠政府对俄罗斯的态度仍旧相当得体,并为我们的欧盟伙伴树立了榜样。我们特别希望,无论俄罗斯与美国和欧洲的关系如何,我们的亚洲伙伴都能保持理智,妥善对待合作的优先方向。| www.tsrus.cn/3400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德烈·古宾(Andrey Gubin), 政治学副博士,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亚太中心科学项目部主任,远东联邦大学地区和国际问题研究学校副教授。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