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瞭望:美快速全球打击对他国有何威胁?

2013年12月19日
【 字号: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官方对美国推出的所谓“快速全球打击”计划予以强烈谴责。什么是“快速全球打击”?它对俄罗斯有何威胁?如何与之抗衡?
美国快速全球打击战略将威胁世界安全与稳定。图片来源:美国国防部网站
美国快速全球打击战略将威胁世界安全与稳定。图片来源:美国国防部网站
http://tsrus.cn/454833

扫一扫

60分钟遍及全球

快速全球打击(Prompt Global Strike,PGS)概念是美国军方二十一世纪初提出的,其核心是在发出相应命令后可在60分钟内对全球任一地点进行非核打击。靠什么来完成这一任务?PGS的第一个组成部分,也是最现实的部分,是装备有高精度非核战斗部的常规洲际导弹。第二个组成部分可由高超音速战略巡航导弹构成。第三个组成部分是被称为"上帝魔杖"的动能武器。这种具有讽刺绰号的武器在科幻作品中被大量描述,但至今尚未成为现实。

快速攻击的打击目标

美国PGS的目标基本上不是秘密,在五角大楼的文件中便可找到。PGS针对什么而建?首先,针对弹道导弹的机动和固定发射装置、指挥所和其他核设施;其次,针对"战区隔离工具",即战术导弹的发射装置以及阻挠空对地和空对海行动的防空导弹发射装置;第三,针对恐怖设施,在这种情况下,PGS的使用与无人机攻击没有区别。五角大楼称,拥有这些设施的有中国、朝鲜和伊朗,其次还有国际恐怖主义组织。与此同时,俄罗斯拥有大量"战区隔离工具"以及机动导弹发射装置,因此也不能被排除在PGS的潜在目标之外。显然,对俄攻击将会伴随着核升级和对美国全面报复性打击的危险,但仅靠这一假设无疑无法得出PGS不会对俄罗斯构成威胁的结论。

危险评估

PGS最引人注意的部分当然是装备有高精度非核战斗部的弹道导弹。这一想法最早出现,也最先受到怀疑者的批评。实际上,非核洲际弹道导弹具有一系列缺点。最重要的一条是,发现这一类型的武器(包括分离后的战斗部)发射后,反导防御系统的所有导弹袭击预警系统和信息系统会马上严阵以待。也许使用PGS攻击第三世界国家还可以考虑,但针对俄罗斯甚至中国这样的大块头对手,事情只能变得无以复加地糟糕。因为洲际导弹上不会写明其装备有哪种弹头。严格说来,大量发射这种导弹时,其他国家完全有能力组织报复性打击,即在不速之客"抵达"之前发射本国导弹(也许已经是核弹头了)。从核战略原则和国际整体安全的角度看,这是一个很坏的选择。俄罗斯外交部已就此做出反应。"如果该武器是指装备常规弹头的现有弹道导弹的话,那绝对将是导致冲突升级的途径,并将带来最严重的,实际上是世界末日的后果。"俄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Sergey Ryabukov)说。

因此,PGS工具的研发重点几年后已转移至超高音速飞行器上。这一课题从工程物理设计及技术可行性角度看更为复杂,但如能完成则最终战斗武器将更灵活、多用并更具前景。为此要对现代化防空系统的能力有所了解。俄罗斯最尖端的S-300PMU-2"骄子"和S-400防空导弹分别能对付移动速度为2800米/秒和4500米/秒的目标,已经属高超声速,但Falcon HTV-2的原型导弹能达到7800米/秒,堪比洲际导弹战斗部在飞行轨迹末端阶段的速度。对于接近这一速度的物体可用A-135"阿穆尔"反导防御系统中的53T6大气层内拦截器实施拦截,但它们仅部署在莫斯科周边地区,且数量只有几十枚。至于动能武器,则无论其本身还是其防御工具的部署都不是今天能解决的问题。但不管怎样,将该系统部署在地球轨道上将导致与制造天基武器有关的新的军备竞赛,甚至可能导致核轰炸机重返地球轨道。这种武器最早于上世纪六十年代进行试验,后被1979年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禁止。

1991年后,全球核战争的风险大幅降低。同时,使用战术核武器的门槛也明显降低。在这种情况下,PGS工具的全面部署将极大增加维持战略稳定的难度。这正是俄罗斯外交部做出强烈反应的原因。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新社》网站

作者:康斯坦丁·博格丹诺夫(Konstantin Bogd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