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烂列宁像 乌克兰人究竟意欲何为?

2013年12月18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乌克兰激进反对派推到列宁像,将其砸成碎块并分发给众人的行动,在俄罗斯引起了一定程度的担心。这一反应并非出于对列宁的热爱,因为近二十年来俄罗斯媒体和学校历史课本中提及列宁时绝大多数具有负面性质。
http://tsrus.cn/456347

扫一扫

制图:Konstantin Maler

后共产主义时期的俄罗斯官方评价逐渐倾向于,列宁在1917-1921年的革命过程中中断了俄罗斯的自然发展进程,这一评价也逐渐被大部分俄罗斯人认同。也就是说,俄罗斯民众担心的原因不是要为列宁辩护,而是乌克兰激进反对派砸烂纪念碑的做法本身。俄罗斯人及温和派乌克兰人对"自由党"的民族主义者的做事风格感到惊诧。他们在砸碎雕像时所表现出的仇恨,暴露出了乌克兰民族主义者的主要特征,使其与波兰民族主义者有了许多共性。这一特征就是将即使最遥远的历史事件看成昨日的个人恩怨和今日的报复理由。

1933年的大饥荒尽管是由早已过世多年的斯大林的统治造成的,并且不仅发生在乌克兰,还发生在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但对怀有激进反俄情绪的乌克兰民族主义者来说,这件事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集体化时期发生的事情总是被适时或不适时地提起,并且想当然地认为一切过错都是今天的俄罗斯造成的,似乎俄罗斯故意犯下了对乌克兰民族的种族灭绝罪行!乌克兰反对派政治家,如利沃夫市长,几乎在用大饥荒重演来形容亚努科维奇"不幡然醒悟"并且不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议的后果,以此来吓唬自己同胞。而所有这一切只是由于乌克兰政府暂停(而非取消!)与欧盟签署协议的决定造成的,而事实上作为主权国家乌政府是有权做出这一决定的。

俄总统普京指责外部势力引发乌克兰危机 》》》

仇恨蒙蔽了乌克兰民族主义者的双眼,他们甚至忘记了被其推倒的列宁并未制造乌克兰大饥荒,因为他的去世比大饥荒要早约十年。基辅最活跃的抗议者来自西乌克兰地区,由于俄罗斯帝国的崩溃和1921年前短暂的苏波战争,列宁甚至未曾统治过那里。当时,许多世纪来一直隶属于波兰立陶宛联邦和奥匈帝国哈布斯堡王朝的西乌克兰曾被划归1917年俄罗斯革命之后由协约国在东欧建立的,由波兰、罗马尼亚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组成的反苏"隔离线"(Cordon Sanitaire)。西乌克兰人在这些由民族主义政府把持的年轻国家曾受尽种族和宗教歧视。现在还在支持着臭名昭著的乌克兰民族主义者组织(OUN)的意识形态继承人的波兰竟然将对这些先生们的好感与其祖辈们对战前波兰独裁者约瑟夫·毕苏斯基(Józef Piłsudski)的个人崇拜离奇地结合在了一起。如果我们再回想一下,OUN和其他民族主义性质的乌克兰组织1939年至1942年间曾积极配合纳粹对苏联和波兰军队作战,而1944年他们甚至在沃伦制造了针对波兰民族的种族大屠杀的话,那么波兰现在的态度的确很暧昧。

点击放大。1922年至1954年期间,乌克兰边界线。制图:透视俄罗斯

不过,这些事实又何曾妨碍过乌克兰或波兰的反俄分子将其所有问题都归咎于俄罗斯呢?这种似是而非、理所当然的观点正是抗议活动的背后将俄罗斯视为"反乌克兰的"历史力量的基础。如果乌克兰人苏联时期遭受过歧视,那么他们就不会在勃列日涅夫当政时期占据政治局的半数,大批担任军队、警察甚至现在被诅咒的克格勃的领导职务,留在苏联的乌克兰也未必能在战后成为联合国全权成员国,更不见得能在整个苏联时期不断增加面积可观的领土:1920年,乌克兰获得以俄罗斯民族为主的人口稠密的新俄罗斯(东乌克兰)领土和前顿河哥萨克领土(亚速海沿岸),1940年获得从罗马尼亚夺取的多民族地区布科维纳和南比萨拉比亚,1945年获得捷克斯洛伐克割让的以鲁塞尼亚人和匈牙利人为主的外喀尔巴阡州,1954年则获得俄罗斯的克里木半岛。最不能被忘记的是,乌克兰民族是在1939年签署的厚颜无耻的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条约的基础上统一的(上千年来第一次!)。这份条约让斯大林政府从波兰手中鲸吞了今日西乌克兰的好几个州,其中包括利沃夫州,其借口竟然是"让伟大的乌克兰民族重新统一在一个国家之内"。

很显然,对共产主义和不知为何被与其联系在一起的俄罗斯的野兽般的仇恨既禁不起推敲又极具破坏性。作为非常便利的"革命"工具,这种盲目的仇恨对某些寡头和政客极为有利。他们不断号召人们举行所谓的"欧洲集会"(Euromaidan)时所遵循的绝不是爱国的民族主义原则。www.tsrus.cn/3086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德米特里•巴比奇(Dmitriy Babich), 《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评论员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