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路线图:俄中关系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2013年11月14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于11月12日圆满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国新阶段改革的“路线图”,这或将对全球政治经济形势产生重大影响。这不仅将影响中国与世界主要权力中心之间的关系,还将影响那些与中国关系密切和活跃的国家。当然,俄罗斯也在其中。
一言以蔽之,中国新阶段的改革不仅为俄中关系发展提供新的机遇,也对其发出新的挑战。图片来源:新华社
一言以蔽之,中国新阶段的改革不仅为俄中关系发展提供新的机遇,也对其发出新的挑战。图片来源:新华社
http://tsrus.cn/456333

扫一扫

改革新战略对俄中关系的影响,不仅体现在间接改变处于全球和地区维度上的两国经济政治关系背景,还体现在对两国关系发展形态、趋势和主要方向的直接影响。

首先,正如此次全会公报中所指出,改革新阶段目标的实现,将有助于"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关系",这将使中国在21世纪经济和外交崛起的趋势不可逆转。对于俄罗斯来说,这将意味着发展与中国的全面互信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成为不可替代的方针。任何持怀疑论的俄罗斯政治精英和民意领袖都不得不同意这一点。

其次,始于1978年第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中国改革进程本身就代表着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勇气,其将市场调节与政府调控相结合的实验受到全世界的密切关注。对于俄罗斯而言,中国通过已经完成和正在进行的改革所取得的经验显得尤为重要:我国尚未完成向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制度的过渡,至今仍然在寻找自由市场与政府监管之间的最佳平衡机制,同时面临着提高政府管理质量的问题。如果我们的邻居在这方面取得成功,那么他们的成就将对我们提供帮助并且成为重要的一课。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中国的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将直接对俄中关系各领域发展和方向进行调整。以创新、刺激内需和优化国家调控职能为基础,中国政府所运行的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的机制对俄罗斯有如下意义:

——增强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性,以此达到俄罗斯经济转型升级和实施创新增长机制的目的。中国在该领域取得的经验,以及俄中科技合作、联合研发和创新技术应用必将更加受欢迎。

——无论是在吸引外资还是对他国经济直接投资方面,中国正处于世界前列。世界各国都在积极争取投资者的关注。因此,俄罗斯政府面临加快改善投资环境以及提高国家投资吸引力的重任。顺便说一句,在实现三中全会"路线图"的情况下,中国与俄罗斯均有机会进入全球营商环境(Doing Business)排名前20位,尽管中国领导并未正式宣布这一目标。

——中国金融体系改革、允许私人资本进入新经济和商业领域,以及人民币向可自由兑换货币平稳过渡,这都使人民币作为未来储备货币越来越具有吸引力,并应该加快人民币与卢布的直接相互结算。

——以放松政府管制为基础以及通过简化贷款手续等方式扶持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可大大增加私营企业和私人资本在俄中经贸结构中的比重,特别是在跨区域和跨境贸易中。在这种情况下,两国政府面临着打造联合投资平台、建立联合项目合作融资机制以及为私人交易提供政府担保的任务。

评论:俄中为何相互支持 战略意义重于一切 》》》

中国新一代改革者致力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有效地发挥政府职能"(《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的努力,意味着中国经济向平等竞争舞台和遵守共同游戏规则方向的决定性的战略转变。这也意味着,中国的新经济体制将要求所有国外伙伴严格遵守共同规则。合资企业发展成功与否只能取决于与某中国国企领导层建立良好关系的"友好资本主义"时代正在成为过去时。俄中合资企业在新阶段能否取得成功将决定于其赢得公开招标的意愿和能力。

一言以蔽之,中国新阶段的改革不仅为俄中关系发展提供新的机遇,也对其发出新的挑战:在过去,两国关系的发展似乎是轻而易举和显而易见的事情,而从现在开始,这一关系的发展前景将需要我们不断提出新的方法,并付出新的努力。 www.tsrus.cn/299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弗拉基米尔·彼得罗夫斯基(Vladimir Petrovsky), 政治学博士,军事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