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恐:是否会与基地组织展开全球斗争?

2013年11月7日
【 字号: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中国政府宣布,10月28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发生的事件已被定性为恐怖袭击。根据调查显示,该事件幕后推手为来自中国西北地区的分裂主义分子和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紧随其后,中国国内又发生3架飞机因遭遇炸弹威胁而紧急迫降的事件,这更加剧了国内紧张气氛。
美国及其盟友即将从阿富汗撤军,这不可避免地成为加剧中国西北地区伊斯兰问题恶化的第二大因素。图片来源:Flickr / Bernt Rostad
美国及其盟友即将从阿富汗撤军,这不可避免地成为加剧中国西北地区伊斯兰问题恶化的第二大因素。图片来源:Flickr / Bernt Rostad
http://tsrus.cn/456329

扫一扫

此外,就在昨天,11月6日,省会太原市山西省委办公大楼附近再次发生一连串爆炸。据中国中央电视台报道,截至目前,系列爆炸已导致1人死亡,8人受伤,其中1人情况危急。据悉,爆炸装置被安放在省委办公大楼入口处,紧邻花坛。事件发生于当地时间早7:40。爆炸导致附近房屋玻璃被震碎,过路车辆被损坏。爆炸中心发现散落的钢球。警方曾一度对现场周围道路进行封锁。

事实上,中国所面临的威胁已相当严重。有人会说,中国似乎不会是允许恐怖分子为所欲为的国家。然而,这只是第一眼看上去的感觉而已。

穆斯林聚居的西北地区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政府面临的一大问题,需要定期投入精力去处理和解决。该地区建有许多激进伊斯兰圣战者组织的分支机构,其中包括基地组织,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这种威胁是现实存在的,如果将新疆的局势与阿富汗、巴基斯坦和苏联解体后中亚各国的周边大环境相比较的话。

中国仍处于强劲上升期,并对自己的能力颇为自信。这也因此为北京提供了从自身立场出发对待叙利亚问题的依据。然而,中国国家结构中存在的“穆斯林族”成分则意味着,政府对叙利亚问题的立场可能与内部对立力量发生冲突。俄罗斯也同样面临北高加索地区存在社会激进分子的问题,后者不仅支持阿萨德的对手,还准备与其支持者作战,并且不仅是在叙利亚境内。

美国及其盟友即将从阿富汗撤军,这不可避免地成为加剧中国西北地区伊斯兰问题恶化的第二大因素。驻阿美军不仅确保对该国大部分领土相对高的军事控制权,而且也束缚了与其对抗的圣战组织的势力。美国减少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将不可避免地为这些力量“松绑”。即便中国有能力保卫自己的西部边界,其受威胁程度也必定会增加。

很难想象,中国在面临日益严重的威胁同时,决定加入自2001年“9·11”事件以来与伊斯兰武装作战的大国俱乐部。这可是意味着将新疆当地的政治问题放大到全球文明对抗的背景下。不断宣扬全球圣战的伊斯兰主义者可丝毫不介意发生这一转变,而这却不会给中国政府带来任何好处。在国家反恐联盟中,没有人会期待中国的加入。况且总的说来,这一联盟本身并不存在,就像缺乏有关对谁而战的明确认知一样。例如,针对叙利亚问题,直至今日,被基地组织渗透到“毛细血管”的反政府武装仍然是西方首选的谈判对象,反而并非是阿萨德政府。

应对恐怖主义和反对派——普京辩论库德林 》》》

爆炸凶手曾计划前往莫斯科 犯罪动机有待调查 》》》

另一方面,北京显然并未低估受威胁的程度。在经济增速放缓以及社会各阶层和各地区财富增长持续分化的背景下,这一威胁更加严峻。这些因素相互结合可能使中国不得不承担更大的责任,以应对瞬息万变的中亚局势。

在这一意义上,中国与对后苏联空间内的中亚国家负有责任的俄罗斯拥有共同利益。更何况,双方共同处于上海合作组织这一协调各方努力和意图的现成平台。www.tsrus.cn/2977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通社-塔斯社》网站

作者:伊万·苏霍夫(Ivan Sukhov)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