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学者:睦邻友好方能实现“中国梦”

2013年9月10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3月发表的讲话中,提出了一个广义的“中国梦”概念,后被以多种方式进行诠释。然而中国的许多邻国,尤其像印度和越南这样被北京重点关注的国家,仍然处于进退两难的棘手境地。
制图:Dan Pototsky
制图:Dan Pototsky
http://tsrus.cn/456307

扫一扫

北京与华盛顿的领导地位之争

近年来中国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其军事实力的增长即使不能与美国完全看齐,也远远高于其任何邻国。中国所树立的非侵略性的温和国家形象,成为其独特的卖点,实现了经济的高速增长。

然而,中国被认为具有冲出亚洲的野心却并非完全没有根据,事实上它的确有。不过北京方面应该谨记,在考虑成为世界领导者之前,中国必须先与周边国家重修旧好。美国是这样做的,并且一直保持着对邻国的真诚。

与邻邦的友好相处给了美国足够的时间将目光转向其它国家问题。即便不是出于现实考虑,历史上与美国相关联的许多国家,也更愿意维持现状,继续保持与华盛顿政府的区域安全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与其邻国

中国被一系列邻国冲突所围困。与菲律宾(之间)的问题似乎是最难解决的。或许美国目前仅是静观其变,但中国方面的行动自然会将美国卷入争端。

菲律宾提出的扩大美国及其盟友基本权利的主张或许是马尼拉为维护其领土主权而被逼到绝境的证据。

尽管菲律宾宪法禁止美国租赁其军事基地,而且1967年的东盟条约也只允许别国对其军事基地进行临时性访问,但不排除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参与者延长在此的停留时间。

中国的战略同时会使该地区的另一个天然竞争者—日本从中获利,并在其首相安倍晋三推行国家新改革之前增强东京政府的存在感。

无论经济上还是政治上,日本都会从中渔利,并且积攒更多力量与北京抗衡,在争议海域发生的各种事件已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虽然没有美国及其盟国在中国背后受益的直观表象,但是他们无疑成为了中国严苛外交政策的胜利者。

而印度与俄罗斯以及其它邻国,在此番新兴地缘政治局势进程中的影响力却被忽视不见。与之有效的合作或许可以给该地区带来更多的稳定从而改变现状,也不失为一条可行的前进道路。

俄罗斯将赌注下在了中国南海, 并非常渴望作为一股强大的新兴力量重返世界舞台,因此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地区事务中去。

俄罗斯走上重返辉煌之路

尽管俄罗斯逐渐加大针对东南亚地区问题的参与力度,然而想要恢复其冷战期间在该地区的辉煌地位还任重道远。在目前的情况下,参与东盟事务,俄罗斯必须遵循保持地区平衡的战略决策。

可以扩大深化与印度以及其他拥有类似国防基础设施和防御体系的国家之间的合作,比如越南就始终支持印度和俄罗斯参与其军事基地的建设,例如芽庄。

如何实现中国梦

实现“中国梦”的唯一途径在于中国能否言行一致并且采取一种切实有效的邻国交往方式。在领土争端问题上,无论对于强国﹑还是像印度那样与其实力相当的国家、抑或是菲律宾这样弱小背后却有其他大国支持的国家,中国不能一直动用“生死开关”这样的手段来威胁邻国。

合作有利于每一个国家,包括当今经济仅次于华盛顿的中国。因此,独自面对内外部压力的处境将有助于中国理智而真诚地和平解决争端。

请不要忘记,中国北部和西部的强大邻国同样有兴趣与其共同参与各种国际论坛,进行具有建设性的交往。因此,他们之间的和平交往是亚太地区和平共处的关键。

虽然目前中国对于这些问题的处理方式既无助于其外交政策,也无益于其邻国关系的改善,但却使华盛顿的工作变得简单。为了实现该地区切实而持久的和平,大国需要平衡而不失重点的合理利用其能力。
| www.tsrus.cn/2821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威戈涅什·拉姆(Vignesh Ram), 博士为印度马尼帕尔大学地缘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学者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