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日将就领土分歧启动和平条约谈判

2013年8月7日
【 字号:
今年4月,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莫斯科举行会晤时达成共识。俄日两国在二战结束67年后仍未签署和平条约,这种情况并不合理。因此,双方同意通过谈判克服目前的立场分歧,并在“双方都能接受的最终解决方案”的基础上缔结和平条约。
制图:Pototsky Dan
制图:Pototsky Dan
http://tsrus.cn/456293

扫一扫

这种共识无法不令人满意。在中断超过10年时间后,双方恢复了彼此间最重要的双边谈判。8月19日,俄日第一轮副外长级会谈将在莫斯科举行。

我们能够对此次谈判有何期待?

据媒体报道,双方目前仍对领土这一谈判的主要问题存在原则性立场分歧。俄罗斯方面提议讨论在南千岛群岛(日方称北方四岛)开展经济合作的可能性,而日本方面已经表示反对该提议,并再次重申,基于“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岛属于日本”这一原则性立场“仅可就归还期限和条件做出妥协”。

对比双方各自的立场,我们不难得出结论,即在此基础上达成双方均能接受的协议似乎并不现实。当然,任何一方都可能提出新建议,但这种几率很小。因此可以预见,即将举行的第一轮会谈不会取得任何突破性成果。

然而,也没有必要过分悲观。

首先,必须认识到,面对如此复杂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其谈判过程注定将是漫长而紧张的。

其次,谈判只能在保密的条件下进行。这样才不会引起外界的过度诠释并炒热两国社会舆论,从而导致谈判遭到破坏。

第三,努力推动双边关系在各领域的积极和广泛发展至关重要。

第四,应当摈弃个别政治家和政治学家热衷于的讨论,即哪一方对缔结和平条约和解决领土纷争更感兴趣,因此应该做出“不可避免的让步”。

最后,不应对谈判前景持悲观态度。原因如下。

双方已越来越认识到,不仅需要发展友好关系,而且需要建立真正的合作伙伴关系。两个永远的邻国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不应该发生严重的矛盾和冲突,缔结和平条约对于打造这一关系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双方已就此达成共识,重要的是,日本国内政治局势在近期趋于稳定,已结束了“每年更换首相”的局面。由于普京于去年刚开始自己的6年总统任期,而安倍晋三至少还将在未来3年内担任首相一职,这为双方建立最高级别稳定而互信的关系创造了条件。

如果双方都真诚地希望达成妥协,那么在谈判过程中很有可能出现不同寻常,甚至是意想不到的解决方案。普京总统提议按照“平局”模式寻找解决方案。因此,双方谈判代表将不得不绞尽脑汁,思考如何找到这一方案。

关于千岛群岛更多阅读〉〉〉

尽管为谈判代表提供参考意见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但我们依旧希望他们在谈判开始时首先回到之前的和平谈判解决方案上来,其中包括对签署于1956年的《苏日联合宣言》中第九条“领土条款”进行讨论。众所周知,俄方此前已提出过相关建议。《联合宣言》是一份基本法律文件,是两国关系的基础。这也是目前唯一一份获得两国立法机构批准的双边文件。因此,它自然将成为双方和平谈判的基础。

必须承认,目前没有人能够提出解决领土问题的“神奇公式”。安倍首相在莫斯科会晤后也曾表示“不存在挥一挥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的神奇魔杖”。因此,我们希望和谈双方代表能够用足够的耐心和毅力在这一并不轻松的过程中取得积极的成果。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帕诺夫(Alexandr Panov), 俄罗斯联邦驻日前大使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