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官方立场不一 超六成日本人愿放弃政府“北方四岛”立场

2013年3月25日
【 字号:
三分之二以上日本人愿意放弃政府在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问题上的立场,认为应采取更灵活的方式解决该问题。图片来源:塔斯社
三分之二以上日本人愿意放弃政府在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问题上的立场,认为应采取更灵活的方式解决该问题。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三分之二以上日本人愿意放弃政府在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问题上的立场,认为应采取更灵活的方式解决该问题。这是日本主要报纸之一《每日新闻》发表的一项全国民意调查令人意外的结果。尽管日本政府对整个南千岛群岛都有主权要求,但被调查的日本民众中只有29%的人支持这一立场。同时,有67%的被调查者认为“需要灵活解决该问题,而不是对所有四个岛屿抓住不放。”这项于3月16日至17日通过电话采访进行的调查显示,日本社会的态度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类似变化也见于该国政治精英阶层,特别是不久前,日本首相对俄关系特别代表、前首相森喜朗在一次电视采访中表示,赞同两国对南千岛群岛进行划分。但森喜朗表示,这只是解决方案之一,并且只代表其个人观点。

俄专家解读日方涉领土争端宣传背后的意义》》》


俄日关系现“正面”转机 

但日本政府随后证实,其官方立场并未发生任何变化,即坚持先解决四岛归属问题,后与俄罗斯签订和平条约。日政府还宣布,如果俄罗斯承认其对该部分领土的主权,它愿灵活处理领土移交的期限和条件问题。

千岛群岛是俄日外交对抗主因 

日本援引1855年的俄日和亲通好条约,坚持对千岛群岛中四个岛屿(择捉岛、国后岛、色丹岛和齿舞群岛)的主权要求。由于日方将上述岛屿的归属问题做为签订和平条约的先决条件,俄日自二战以来一直未能签署和平条约。俄罗斯认为,南千岛群岛已根据二战结果纳入苏联领土,俄对该领土的主权有相应的国际法依据,这一事实不容置疑。

来源:俄罗斯之声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