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不应忘记:是谁阻止德国战车横行?

2013年5月24日
【 字号:
2013年5月9日,俄罗斯举行隆重仪式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68周年。
制图:Pototsky Dan
制图:Pototsky Dan
http://tsrus.cn/456271

扫一扫

1998年,美国导演斯蒂芬·斯皮尔伯格执导的影片《拯救大兵瑞恩》在世界各地的观众中引起强烈共鸣。电影中展现了盟军部队于1944年进行诺曼底登陆的历史。然而,《拯救大兵伊万》一书的作者、美国历史学家迈克·戴维斯(Mike Davis)与世界许多其他历史学家均认为,于1944年夏天开始的解放欧洲行动并非自诺曼底登陆开始,而是始于苏联游击队员对强大德军后方予以打击。时至今日,人们已越来越少地能回忆起苏联在上世纪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胜利的过程中所发挥的主要作用。

视频:俄罗斯庆祝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胜利 70周年 》》》

那些试图修改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果的人故意忽略了著名政治家在战争期间所有的评价。1942年5月,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强调说:“从更大的战略角度来看,很难摆脱一个明显的事实,即俄罗斯军队消灭的敌军和武器数量超过所有25个国家盟军消灭的总和。”1944年9月,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在给约瑟夫·斯大林的信中写道:“借此机会,我要重复一下明天在众议院的讲话,那就是俄罗斯军队消灭了德军的战车……”甚至连希特勒政府前外交部部长阿希姆·冯·里宾特洛甫也曾指出,德军战败的三大主要原因分别为来自苏联的意外且顽强的抵抗、美国大规模提供武器装备以及西方盟国在空战中取得的成功。

如果以空间来衡量,那么已不需要证明,苏德或者东部前线覆盖的范围最大。其总长度(1941年时约4000公里,1942年时超过6000公里)超过北非、意大利和西线4倍之多。据现代统计,苏联红军在东线共击败674个纳粹德军师团(包括508支德军部队和166个德国盟国部队)。1941年至1943年期间,英美联军在北非战场曾与9-20个师团作战,而1943年至1945年期间曾与7-26个师团作战,1944年开辟第二战场后在西欧这一数字增至56-75个师团。在东线,德军在与苏联军队交战时所受的损失占到总损耗的73%,德军在这一地区损失的人数超过欧洲西线和地中海战区损失的4倍还多。1941年至1945年期间,苏联红军共消灭和俘虏607个敌军师团,而英美联军在同一时期的战绩约为176个师团。在东线的战斗中,德军分别失去了占总数70%、75%和74%的飞机、坦克和火炮。

当然,以德国为首的法西斯军国主义集团的溃败对遏制第二次世界大战在远东地区爆发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俄罗斯马赫穆特•加列耶夫将军(Makhmut Gareev)给出以下具体数据:“1945年8月,日本军队总数为700万人、飞机1万架和军舰500艘,而当时美国及其盟友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力量约为180万人和5000架飞机。如果苏联不参战,关东军主力军将有机会集中力量对付美军,因此可能导致战争将继续持续两年(正如美国领导人所指出),相应的损失也将增加,更何况当时日军已经准备使用生物武器。就像美英联军参谋长联席会议所预计的,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导致的死亡人数可能将再增加100万。”

10年前,一些政治家提出俄罗斯应对东部集团军和盟军进行忏悔的要求。与此同时,出现了有关对俄罗斯进行有罪推定的新说法。那些致力于违背历史事实的人想方设法逃避无情战争的残酷真相。第二次世界大战夺取超过5000万人的生命,欧洲一半以上的伤亡来自苏联。苏联伤亡总人数超过2700万,而且其中大部分为平民。反法西斯联盟中英国的死亡人数为37.5万,受伤人数为36.94万,美国死伤人数合计约176万人,其中在前线和海上战区死亡的人数约为40.5万人。苏联在解放欧洲和亚洲其他国家的战斗中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超过100名苏联士兵在东欧和中欧、巴尔干地区、中国和韩国战场牺牲。

无论是苏联还是新俄罗斯从未分享过共同的胜利果实,从未以谁在艰难的反法西斯军事联盟中所作牺牲的大小和所作贡献的多寡进行不人道的交易。俄罗斯从未轻视过苏联人民和盟国在取得战争胜利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对这段胜利的记忆没有国界,不分民族,当然,更高于目前的政治现状。

作者:根纳季·博尔久戈夫(Gennady Bordyugov), 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教授、俄罗斯社会研究协会主席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