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际行动抚慰烈士英灵 俄志愿者常年坚持搜寻并安葬卫国战争阵亡将士遗骸

2013年5月9日
【 字号:
伟大的俄罗斯统帅亚历山大∙苏沃洛夫曾说过:“在最后一名阵亡士兵入土为安之前,战争并没有结束。”
图片来源:Focus Pictures/Mikhail Mordasov
图片来源:Focus Pictures/Mikhail Mordasov
http://tsrus.cn/453471

扫一扫

俄罗斯志愿者数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过搜寻伟大卫国战争牺牲将士遗骸和确定其身份的工作。为此,他们常常忙碌在当年无名英魂战斗过的最血腥的战场。例如,列宁格勒州的一支名为“因格利亚”的团队多年从事搜寻工作。团队成员已进行过37次搜寻,共找到2227具红军官兵遗骸。是什么力量让这些人如此执著?该团队负责人叶甫根尼∙伊利英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讲述了他们的故事。

2013年2月,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Sergey Shoigu)在会见斯大林格勒战役老兵时表示,俄国防部准备为在全国组建军事-历史搜寻团队提供支持,并为其配备俄军部队所能提供的一切必要装备。 

“我从事搜寻组织工作已有13年了。虽然我没有参加过那场战争,但我一直有一种感觉,似乎它和我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我的孩提时代是在列宁格勒郊区度过的,那里当年曾是战场,我们自然总会玩些跟战争有关的游戏。”叶甫根尼∙伊利英从部队退役后进入了列宁格勒大学历史系学习。用他的话说,他一直想做搜寻工作。2000年,这位未来的国立圣彼得堡大学历史系教师组建了一支由历史系和化学系大学生组成的小型搜索团队。他说:“我们的团队是圣彼得堡市和列宁格勒州唯一一支由大学生组成的队伍,也是唯一一支13年来每年坚持进行三处战地考察工作的队伍。我们这些正式搜寻考察队,与‘黑色挖掘机’或者我干脆称之为‘战乱趁火打劫者’的私人搜寻者的主要不同之处在于搜寻的目的。我们的目的非常简单,就是找到烈士(遗骸),他们的动力则是渴望发财。目前我们团队的正式成员有37人。”

视频:俄罗斯庆祝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胜利 70 周年 》》》

“因格利亚”团队所在的基洛夫区,战争年代曾决定了列宁格勒的命运。1941-1943年,苏联红军曾5次尝试打破敌人对这座城市的陆上封锁, 最激烈的战斗就发生在基洛夫区。据保守估计,有近12-13万人战死在这里。截至目前,被正式安葬的,包括阵亡将士公墓在内,只有37000人。“在2012年秋天进行的最近一次搜寻考察中,我们在沼泽地带发现了一辆被炸毁的KV坦克。我告诉同伴们说,坦克后面通常会有步兵跟随奔跑。的确,我们在坦克周围找到了25名阵亡士兵(的遗骸),其中三具遗骸上有徽章。由于长时间在沼泽中浸蚀,两枚上的文字已无法辨认,但其中一枚被我们成功解读,并据此找到了阵亡士兵的亲属。”叶甫根尼∙伊利英讲述道。“当找到徽章并认出阵亡战士的姓名时,我们体会到了难以形容的喜悦。这意味着,又有一名阵亡战士的英名被记起。如果能找到他们的亲人,我们将会获得无限的精神满足。这也鼓励着大家奔赴森林和田野,在帐篷中宿营,每日耐心地完成着艰巨工作。”他说。

“我们和德国人也保持着密切联系。我们的团队为德国学生组织了几次考察。2011年,一支来自德国的搜寻小组找到我们,我们一起在克鲁格洛伊的‘罪孽树林’进行搜寻考察。当我们发现死亡的德国人遗骸时,就对他们说:“伙计,这里有个你们的朋友”。他们发现我们的人也会通知我们,然后由我们自己发掘。”“因格利亚”小组找到法西斯德国军队的阵亡士兵时,其遗骸会移交给德国人民联盟的死亡将士遗骸管理部门,他们会将其安葬在索洛古博夫卡墓地。那是德国境外世界上最大的德国士兵墓地,坐落在列宁格勒州的基洛夫区。目前那里埋葬有82000名德国军人。“每当我在报纸上看到‘黑色挖掘机’在某个地方发现武器秘密藏所,或有人将它们出售的消息时,我都会对其嗤之以鼻。绝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武器并不适合直接使用。去年我们找到了105名士兵遗骸和32件武器,具结证明文件后,我们将把找到的武器交给警察或紧急情况部工作人员。” 叶甫根尼∙伊利英说。

根据俄罗斯国防部提供的官方数据,伟大卫国战争结束后的数十年里,从摩尔曼斯克的“死亡之谷”一直到柏林,这些昔日的战场上尚有105.4万名阵亡将士没有得到安葬。全国所有搜寻团队找到并按军人葬礼规格安葬的全部阵亡将士将近45万人。在最后一名阵亡士兵得到安葬前,战争并未结束。在回答“这场战争什么时候会结束?”的问题时,叶甫根尼∙伊利英说:“我们或许永远无法找到最后一名战士,但我们将竭尽全力做到这一点,这是我们的责任。”

作者:弗拉基米尔·叶尔科维奇(Vladimir Erkovic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