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冲突爆发两周年 俄美或将联手解决危机

2013年2月15日
【 字号:
到今年3月,叙利亚反政府抗议活动爆发将满2周年。时至今日,西方和俄罗斯必须联手解决这一危机的观点变得越来越清晰。
制图:Niyaz Karim
制图:Niyaz Karim

扫一扫

在短暂的平静过后,叙利亚问题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这并非其国内局势发生变化,军事和政治僵局依然存在,而是世界主要大国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叙利亚冲突2周年做舆论准备。显然,由巴沙尔·阿萨德(Basharal-Assad)一人承担长达2年流血冲突的全部责任是不可能的。

对此,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k Obama)采取了平衡的做法。他在接受美国《新共和》杂志(《New Republic》)采访时曾反问记者:“军事干预会不会导致该国发生更严重的暴力事件,或者导致其使用化学武器?我如何能将在叙利亚被杀害的数万人与在刚果遭遇不幸的数十万人作对比?”然而,他在回答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的提问时则表示:“叙利亚成为我国实施对外干预措施的经典案例。我们希望能够确保这种干涉不仅有利于保障美国的安全,而且对叙利亚和邻国民众来说也是正确的选择,如将会遭受严重影响的以色列。因此,我们绝不能鲁莽行事。”

换言之,美国将不会直接干预叙利亚局势。然而,该国局势紧张并非因美国不愿公开支持与基地组织越来越相像的反对派武装。所有问题在于俄罗斯对叙利亚,更准确地说是对其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公开支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Victoria Nuland)1月28日曾表示:“俄罗斯可能实施各种步骤。既可以坚决且公开地停止向阿萨德政权提供俄制武器,特别是武装直升机,也可以冻结阿萨德在俄罗斯银行的账户。还可以积极支持该国实现政治过渡,并与我们一起着手研究谁将出任下一届总统,谁能够维护国家统一,并带领国家走上民主道路。”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鲍里斯·多尔戈夫表示,这一声明只有部门内容准确,而有关叙利亚内战的说法并不恰当。叙利亚政府军应对的不是手无寸铁的民众,而是由国外资助、获得武装并且训练有素的作战部队。否则,他们怎么可能与叙利亚正规军连续战斗两年?巴沙尔·阿达的前不久在黎巴嫩《新闻报》(《Al-Akhbar》)上发表的声明反驳。他说:“如果能够截断叙利亚边境的武器和其他物品走私,我们可以在两周之内解决问题,因为那样就能切断所有武器和资金来源。”

此外,在纽兰针对莫斯科的声明中含有政治成分。莫斯科曾多次重申,阿萨德并非其“宠儿”。俄罗斯外交部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于1月28日也再次重申这一说法。他说:“我们从未迷恋过该政权,也从未支持过它。我们促进执行日内瓦协定并组建过度政府的所有行动都证明,我们希望叙利亚政局稳定。希望为叙利亚人民自己决定本国、本民族和本国领导人的命运创造条件。这就是我们的立场,而不是在这场悲剧中偏袒某一方。

俄美两国分歧的本质在于,俄罗斯(以及中国)反对通过军事、政治和经济等外部压力实现政权更迭。这是基本原则。很遗憾,到现在仍需要为此向有些人解释原因。美国似乎建议俄罗斯就叙利亚下届总统人选进行协商。也就是说,联手“挤掉”阿萨德。这个提议很诱人,因为尽管克林姆林宫就因国内人权问题与华盛顿不断角力,但也公开宣布愿意就在广泛范围内的问题开展平等合作。

俄罗斯总理德米里特·梅德韦杰夫1月27日在达沃斯接受CNN采访时证实,叙利亚未来命运的问题将是两国对话的议题之一,并且表示“我们的立场之间不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然而,有关阿萨德的命运,梅德韦杰夫只是重复表示:“应由叙利亚人民决定,而不是由俄罗斯、美国、或者任何其他国家来决定。”

与此同时,梅德韦杰夫的表态与美国外交政策元老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的表态有相一致的部分,即俄美两国需联手解决这一危机。如果“外部世界在此问题上进行竞争,那么情况只会更加恶化。”

作者:安德烈•伊利亚申科(Andrei Ilyashenko)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