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嚣战争同时发展经济 朝鲜渐现改革趋势

2013年4月15日
【 字号:
2013年4月上旬,朝鲜最高领导层经历了一次大洗牌。在某些方面,这些人事变动是可以预见的,但一些新的任命却很不同寻常,甚至令人惊讶。
制图:Pototsky Dan
制图:Pototsky Dan
http://tsrus.cn/456261

扫一扫

有关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的话题分散了人们的注意力,否则媒体一定会关注朝鲜内部其他一些重要的形势变化并加以讨论。2013年4月上旬,朝鲜最高领导层经历了一次大洗牌。在某些方面,这些人事变动是可以预见的,但一些新的任命却很不同寻常,甚至令人惊讶。

2012年,朝鲜权力重心从军队向党急剧转移。目前,朝鲜国内的政治宣传仍支持金正日时代所谓的“先军政治”。然而在其去世后,军队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大清洗。

朝鲜半岛的军事力量对比

曾在2011年12月为金正日护送灵车的4位将军中,已有3位突然消失,不知所踪。最后一位将军也已被解除军职,并被调至毫无重要性可言的内政职位上。此外,大批朝鲜最高军事官员也相继退休。

与此同时,另一个重要事件是部分文职官员在军队中的崛起。崔龙海就是很好的例子。他曾长期从事政工工作,现已升任副统帅一职,负责军内的思想政治工作。前黄海南道省第一书记在今年4月成为朝鲜劳动党内最高军事长官,军衔远高于职业军人。

然而,最令人意外的还是朴凤柱的提升(或者更确切地说,是再次提升),他再次被提名为朝鲜总理。21世纪初,朴凤柱被视为朝鲜最具改革头脑的官员。同时,他也被认为是2002年朝鲜经济改革的策划者之一。此次改革也成为迄今为止对该国不合时宜以及处于垂死状态经济体制进行的最激进的改革尝试。

2005年2007年期间,朝鲜出现了强烈反对“改良主义”的倾向,朴凤柱因此陷入困境。2007年,他被解除总理职务,并被派往乡下管理一家化工厂。按照朝鲜的标准,这是一次相当不错的降职。然而,在金正恩的支持下,朴凤柱得以卷土重来,并于4月最终回到已经离开整整6年的总理职位上。

这一切意味着什么呢?或许,就此认定朝鲜将实施更加宽松的(或者应该说更合理)经济政策还为时尚早。然而,这样解释也许更加合理。解除据说大部分为强硬派军方将领的职务,将为开展某种激进的改革扫清道路。可以假设,金正恩政府愿意做出政治上的冒险尝试,仿效中国进行改革。朴凤柱重返总理职位似乎也进一步证明了这一趋势。

人们经常认为,朝鲜的经济改革与其在世界舞台上的表现不相符,但这也未必。相反,为了取得成功,改革者可能需要找到一种方式以防止国内出现活跃的反对势力。从这个角度讲,不时地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可能是有意义的。毕竟,这样可以提醒朝鲜民众外部“威胁”始终存在,能够确保民众变得更加温顺以及少提要求。换句话说,大肆宣扬迫在眉睫的外敌入侵可能有利于国内局势的稳定。

很多人认为,外资涌入将对确保朝鲜经济复苏至关重要。因此,绝大部分人赞同局势紧张对商业发展不利的观点。然而,实际情况可能并非如此。来自韩国和美国的资金或许会对刺激朝鲜经济增长有好处,但同时这些资金也极具危险性,它们的存在很可能会让朝鲜民众产生一种韩国经济繁荣的印象。在改革初期,出现这种情况可能会导致政局不稳。

我们是否会看到一次“有朝鲜特色的改革”?或许,在该国逐步走向市场经济的同时,还会不时发出战争挑衅?目前,对这一切下断言为时尚早,但这种假设也许并不像人们普遍认为的那样不切实际。

作者:安德烈·兰科夫(Andrei Lankov)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