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潜力大 今年俄罗斯有望接待语50万中国游客

2024年2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宣布,2024年将有50万中国游客到访俄罗斯。该部说,中国游客逐渐恢复与恢复团体免签有关。新冠疫情前每年约有140万中国游客赴俄。专家说,目前条件下由于包机少、没有旅游团电子办理系统以及外国游客支付商品和服务困难,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还很难。
 FEBRUARY 7, 2024: A Chinese family enjoy a tour of the Marine Passenger Terminal Lev Fedoseyev in Murmansk
2024年2月份,摩尔曼斯克市,中国游客在“列宁”号核动力破冰船旁边。 来源:Lev Fedoseev/塔斯社
http://tsrus.cn/679519

扫一扫

恢复团体免签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预计今年将有约47万中国游客赴俄旅游,只有2019年创纪录游客量的约三分之一,当年为140万人次,其中绝大部分(120万人次)为团体免签入境。免签机制新冠疫情期间暂停,2023年8月1日恢复生效。目前5-50人旅游团可在俄罗斯免签证停留15天。来自中国的首架免签证航班2023年8月10日抵达俄罗斯。随后,这批来自西安市的游客在一周内参观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主要景点。俄专家认为,对于旅游公司和中国游客来说,今年都将是一场测试。根据测试结果,将知道新条件下免签名单、物流和在俄支付将如何运作。俄“世界无国界”国际旅游合作协会理事会主席、“复古旅游”公司总经理利沃夫(Aleksandr Lvov)说:“显然,中国有关部门也在观察。如一切顺利,中国游客将更积极地来到我国,尤其是远东边境地区。” 

需要包机

俄罗斯旅游业协会副主席巴尔泽金(Yuri Barzykin)认为,中国游客大规模返回的主要障碍是航班太少。他说:“目前两国间每周有77个航班,都是定期航班。这太少了。我们需要包机,包括来自各个地区的包机。”据悉,包机比定期航班便宜,平均节省20-40%。俄经济发展部此前说,“随着中国旅客流量的增加,将对商业界需求做出迅速反应,包括增加航班数量”。巴尔泽金说,中国传统上是俄罗斯的主要旅游来源国。他说:“2019年中国游客在我国花费10亿美元。必须提高标准,每年50万游客不是上限。经济发展部应研究安排包机问题。没有包机我们当然能接待30万人次,但接待50万人次就勉为其难了。”他说,可以组织中国赴俄旅游的旅行社有300多家,完全够用。 

手续繁琐

大规模恢复中国游客还有其他障碍。利沃夫认为,障碍之一是免签团体游手续办理复杂。他说:“遗憾的是,便捷的数字技术现在被纸质技术取代。2019年俄罗斯旅游署管理着一个专用信息系统,在系统中录入中国旅游团数据,包括游客个人信息、旅行线路等。撤销旅游署并将其职责转移到经济发展部后,专用信息系统被放弃。现在一切暂时都要纸面办理。”利沃夫说,将恢复使用数字技术,但时间尚不清楚。同时,中国游客最划算的旅行方式正是免签团体游。俄经济发展部多边经济合作和特别项目司司长孔德拉季耶夫(Nikita Kondratev)说,免签团体游比自由行节省20-30%。要随团出游,中国公民需要向组织团体游的旅行社递交申请。 

中国再成俄最大入境客源国

2023年外国赴俄旅游人数增长两倍,中国游客成为入境游客领头羊。除中国外,2023年俄罗斯入境游客前五大来源国还有德国、土耳其、伊朗和土库曼斯坦。“俄罗斯快车”公司代表菲拉托夫斯卡娅(Anna Filatovskaya)认为,中国游客成倍增长与恢复免签有关。她说,中国游客量正逐步恢复疫情前水平。俄罗斯旅游业协会副主席戈林(Dmitry Gorin)说,电子签证的推出使赴俄经商和旅游的人数均有增长。他说,8月初到10月15日仅中国就有至少4.8万人持电子签证入境。

俄经济发展部说,入境游客量不断增长原因包括实施电子签证,恢复与中国和伊朗互免团体旅游签证协议。据该部估计,免签和持电子签证进入俄罗斯的游客约为10万人次。该部预计2024年这一数字将继续增长。该部新闻局说,游客卡(年底前生效)和在国外推广俄罗斯旅游也将推动旅客量增长。中国、韩国、越南、沙特、阿联酋、土耳其、印度、马来西亚等17国被选为优先推广国。报告期间以旅游为目的入境俄罗斯的外国人达42.91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10.58万人次。2022年同期入境俄罗斯的中国游客只有563人次。与2022年相比,来自德国、土耳其和伊朗的游客量翻番,分别达到4.2万、3.37万和2.55万人次。入境俄罗斯的土库曼斯坦游客过去一年增长10倍,从2022年同期的2100人次增至2.35万人次。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数字显示的不是旅客量,而是出于某种目的(商务、工作、旅游等)的旅行(过境)次数。2019年访问俄罗斯的140万中国游客中,绝大多数(120万人次)根据团体免签协议入境。由于新冠大流行,该协议2020年暂停。根据俄联邦安全局的数据,2020年和2021年俄罗斯分别接待33.58万和28.83万外国游客。2022年入境俄罗斯的外国游客更少,只有约20万人次,其中842人次来自中国。免签协议恢复前,中国游客办理的是个人签证。根据俄罗斯外交部的数据,2022年共为中国游客签发1000个旅游签证,2023年1月签发230多个。2023年8月,俄中两国同意恢复免签协议。大流行之前中国游客在俄罗斯的所有外国游客中消费最高。根据俄罗斯央行的数据,2019年包括游客在内的中国公民在俄总支出达到10亿美元。 

中国游客在俄需求发生变化

对中国旅游平台的出行调查揭示了最近的需求趋势。团体游需求在下降,对更灵活形式的兴趣在增长。这一结论是中国旅游研究实验室与亚太数字营销机构合作,根据中国去哪儿平台发布的332个中国赴俄游产品和携程发布的559个产品得出的。研究人员根据上述数据得出的主要结论有:中国游客赴俄游以团体游为主,但其中47.5%是私人团。团体游需求在逐渐减少,中国人更灵活旅行形式和定制服务需求在增长。61.5%的旅游产品面向经济型游客(每人1.5万元以下),但相当一部分产品面向富裕游客:34.6%的旅游产品以月收入在1.5-3万元之间的游客为目标群体。对深入了解俄罗斯文化感兴趣的中国游客,更喜欢6-10天的中期旅游(占市场推荐的56.3%)。

中国旅游研究实验室和亚太数字营销机构还计算了最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和景点,其中包括俄罗斯游。调查显示,吸引中国游客的热门目的地正逐步多样化,目前最受欢迎的是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但金环、伊尔库茨克和贝加尔湖,甚至符拉迪沃斯托克越来越受欢迎。最受欢迎的景点仍是红场、克里姆林宫、莫斯科大马戏团及冬宫和夏宫。 

中国赴俄游产品显示的主要目的地和景点

目的地/景点,被提及次数:

莫斯科 503;

圣彼得堡 399;

红场95;

冬宫 81;

夏宫75;

贝加尔湖 71;

伊尔库茨克 67;

金环 53;

克里姆林宫 42;

莫斯科大马戏团 33;

拉多加湖 22;

符拉迪沃斯托克 16。

资料来源:亚太数字营销机构根据携程和去哪儿的数据计算。

中国旅游研究实验室主任、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亚非国家社会发展理论教研室副教授雷萨科娃(Polina Rysakova)说:“今天,中国游客不仅对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感兴趣,还对俄罗斯的其他目的地感兴趣,这反映了俄罗斯其他地区旅游业务吸引中国游客的潜力。中国人对在俄期间的积极看法及其对俄罗斯的文化、历史和其他特点的兴趣非常重要,这为创造新的创意旅游产品提供了有利条件。”亚太数字营销机构总经理莫扎耶夫(Andrei Mozhaev)说:“中国游客对俄罗斯游感兴趣。我们今天的任务是现在就开始在中国境内吸引他们,首先是在互联网上。中国游客对俄罗斯、旅游服务和目的地的了解得越多,就越容易决定到俄罗斯旅游。下一个任务是在俄罗斯为其准备舒适的旅游基础设施。”

此前,中国出境旅游最受欢迎的目的之一是购物,但购物需求也发生明显变化。研究样本中417个旅游产品不包括购物,因为中国人对俄罗斯文化历史和其他特点越来越感兴趣。对中国游客来说,旅游基础设施也很重要,如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酒店。总之,中国游客对俄罗斯印象良好。用户留下评价的旅游产品中,大多数评价是积极的。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519|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