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坦加镇:俄罗斯的“北极之门”

2023年12月2日
【 字号:
哈坦加建于1626年,以前是个牙萨克过冬点,是俄罗斯边疆探险家前往北西伯利亚的重要基地。这片土地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包括石油、天然气、煤炭、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和钻石。该镇地处拉普捷夫海哈坦加湾入口处,有北方海路的六个港口之一。
Khatanga 1
来源:Ruslan Melnikov/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8781

扫一扫

猛犸之血

一个极地酒吧的瓶子上写着“猛犸象”。这里还有家冰上汽车旅馆快开业了,旅馆的床是用冰做的,上面铺着毛皮。关于价格。通过“猛犸客栈”前台预定参观猛犸象展览,价格是1000卢布。在酒吧喝杯“猛犸象”伏特加要400卢布,一杯“猛犸之血”露酒300卢布。尼娜·科瓦利丘克是哈坦加的老居民。她回忆说,1980年代莫斯科人都嫉妒哈坦加居民。他们来出差时会大肆采购。苏联食品按价格区定价。尼娜怀旧地说:“是的,这里更贵,但也就贵一点儿。”一公斤白糖莫斯科卖94戈比,极北地区卖1卢布14戈比。目前哈坦加和莫斯科没有直飞航班。途经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的往返机票需要约10万卢布。 

 / Ruslan Melnikov/俄罗斯报 / Ruslan Melnikov/俄罗斯报

干净的北极

2024年起,许多外国游客将经过哈坦加飞往北极点。路线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哈坦加-巴拉诺夫角(北地群岛布尔什维克岛)-“巴尔涅奥”营地-北极点,然后返回。最好的年代里哈坦加人口达1万人。有工厂,鹿、牛、猪和鸡。现在这些都没有了,镇上只有2400人。年轻人都走了。游客将给哈坦加带来活力,创造就业机会,改善基础设施。但那是美好的明天。现在必须从平凡的小事做起:清理镇上的数十万吨废金属,那是在这里最热闹的时候留在永久冻土中的。8月2日至17日,俄罗斯地理学会和国防部清理俄罗斯北极地区人为污染的“北极·大扫除”联合环保考察实地阶段在哈坦加举行。活动共有70名志愿者参加,他们是通过选拔的男女青年,还有国防部环保分队及结合环保与科学研究的科学家。研究内容很丰富。这里几乎到处是文物,比如柏树化石,旁边是蕨类化石,有3000万到2亿年的历史。

 / Ruslan Melnikov/俄罗斯报 / Ruslan Melnikov/俄罗斯报

 直到最后一根钉子

当环保志愿者似乎不难?收集废金属,带回内地。看来很简单嘛!当然没那么简单。首先,金属都是部分从地里冒出来。比如,今年收集了浮出土壤和沙子的废铁。明年……它们会再次出现。必须有韧性和耐心。第二,收集只是第一步。如何运出去?想想能源价格和运输价格。北极的一切都贵如黄金。最后,也是最重要的,需要运出去吗?加固堤岸(否则哈坦加将在未来3-4年因永久冻土融化“滑入”大海)需要昂贵的结构,其必备元素是金属网。为什么要把金属运走,然后再运回来?另一方面,北方地区经济也在尝试“内循环”。一个明显的例子是锅炉房炉渣被用来加固道路,既便宜又好用。但科学家已发出警告:煤尘会留在肺部。此外,黑渣能吸收阳光,加速融化。总之,一切并不容易。这正是俄罗斯地理协会和军方经常使用“侦察”一词的原因。必须在清理环境的同时进行研究。

另一方面,这件事的好处很多。当地人不好意思看着志愿者从全国各地赶来清理垃圾,他们逐渐参与到环保工作中。志愿者瓦西里·西切夫惊讶地问:“如何理解我来这里的原因?当然,这对当地居民和整个国家都有好处。”瓦西里有志愿工作经验,在奥伦堡郊区挖掘过白垩纪公园,寻找恐龙,发现其他古代动物的遗骸。瓦西里说:“这里聚集了不同领域的高素质专家。我们不仅清理土地,志愿科学家还抽取土样和捡拾物进行分析和研究。”瓦西里说,他与当地人交流很多。总地来说,这里的人非常友善,既热情又欢乐。明显的负面情绪很少。你给人积极情绪,就会得到积极情绪。当地人说:“我们没想到像你们这样的人会来。你们正在做伟大的、必要的工作,这让人开心。”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俄商贸资询

| www.tsrus.cn/678781| 

作者:伊戈尔·叶尔科夫(Igor E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