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座被冠以“伟大”之称的俄罗斯城市

2023年7月15日
【 字号:
俄罗斯有多座城市被定义为“伟大”。现在,让我们来看看为什么?
Veliky Novgorod
诺夫哥罗德是的克里姆林。 来源:Lori/Legion-Media
http://tsrus.cn/677685

扫一扫

1. 大诺夫哥罗德(Veliky Novgorod)

大诺夫哥罗德一词中的“大”在俄语中意为“伟大的”。这是一座并不很大的城市,位于莫斯科西北552公里处的沃尔霍夫河畔(Volkhov River),人口刚刚超过22.4万人。然而,它曾经是强大的诺夫哥罗德共和国的首都。鼎盛时期,共和国疆域从波罗的海一直延伸到乌拉尔山脉。诺夫哥罗德建市于859年,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共和国现存最古老的东正教教堂——圣索菲亚大教堂(建于1050年前)依然屹立在城中。

 Konstantin Chalabov/俄新社 Konstantin Chalabov/俄新社

几个世纪以来,大诺夫哥罗德一直是古代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中心,与西欧和北欧的国家保持着密切的经济联系。1478年,共和国被不断扩张的莫斯科公国吞并,这也标志着这座城市伟大时代的终结。诺夫哥罗德也因此失去了其名称中的“伟大”称号,直到1999年才得以正式恢复。事实上,恢复旧称也使得它与位于伏尔加河沿岸的下诺夫哥罗德区分开来。

2. 大罗斯托夫(Rostov Veliky)

 Varvara Gertye/俄新社 Varvara Gertye/俄新社

与大诺夫哥罗德一样,大罗斯托夫早已失去其曾拥有的政治地位。这座城市位于莫斯科东北186公里处的尼禄湖畔(Lake Nero),仅有3万人口。在中世纪,罗斯托夫是同名公国的首都,也是古俄罗斯的重要宗教中心之一。即使在1474年公国被并入莫斯科公国之后,罗斯托夫的神职人员仍然是国内最富有和最有影响力的人群之一。这座城市的官方名称是罗斯托夫,但人们习惯用其历史名称——大罗斯托夫来称呼它,以区别于拥有100万人口的南部大都市顿河畔罗斯托夫,后者被非官方地称为俄罗斯南部首都。

3. 大乌斯秋格(Veliky Ustyug)

 Alexey Filippov/俄新社 Alexey Filippov/俄新社

与罗斯托夫一样,大乌斯秋格(位于莫斯科东北930公里)如今的人口也刚刚超过3万人。虽然这座城市曾一度是一个小公国的首都,但它在古代俄罗斯历史上从未发挥过重要的政治作用。16世纪时,作为莫斯科州的一部分,乌斯秋格发展成为主要的贸易中心。由于该市开始为国家财政带来可观收入,沙皇伊凡四世下令在其名称中加入“伟大”一词。今天,俄罗斯的每个孩子都知道这座城市。自1999年以来,大乌斯秋格被正式视为“严寒老人”,即俄罗斯圣诞老人的故乡。

4. 大卢基(Velikiye Luki)

Press PhotoPress Photo

长久以来,研究人员对位于普斯科夫州(Pskov Region)与白俄罗斯交界处的这座小镇的特殊名称一直存在争议。根据最可靠的一种说法,它之所以被称为大卢基,是因为位于洛瓦季河畔(Lovat River)的大弯道处。与俄罗斯的其他“伟大”城市不同,大卢基从未成为任何一个公国(或共和国)的首都。它的使命是保护诺夫哥罗德的领土免受来自波罗的海的立陶宛人和德国十字军的入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座城市继续履行其重要的防御作用。在1941年夏天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它成功抵御了德国军队的猛烈进攻。2008年,大卢基被授予“军事荣誉之城”的称号,以表彰其保卫者所表现出的勇气、韧性和英雄主义。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www.tsrus.cn/677685|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