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旅游市场变化 俄罗斯或支持儿童假期

2023年3月1日
【 字号:
俄罗斯撤销联邦旅游局后,延长儿童暑假返现问题悬而未决。业内机构要求政府延长该计划并为此从预算中拨款。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目前俄儿童假期需求比一年前高47%,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可供选择的国外旅游路线数量有限。 但一些儿童旅游运营商担心,没有返现会导致销量下降。
Children from the LPR on vacation in the Crimea, 2022
来源:Konstantin Mikhalchevsky/俄新社
http://tsrus.cn/676779

扫一扫

现实情况

记者拿到俄“儿童假期促进”组织1月25日致总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的一封信,信中要求从联邦预算中拨款将儿童旅游返现计划延长至2023年。信中说:“俄联邦旅游局被撤销后延长返现计划问题一直悬而未决。” “儿童假期促进”组织协调委员会主任多尔吉赫(Valery Dolgikh)说,成年人旅游返现做出了明确决定(决定不延期),但儿童旅游返现问题仍未确定。他说,政府根据总统指示于2022年年底对该问题进行了研究。俄儿童积极旅游组织者联盟主席涅纳罗科娃(Marina Nenarokova)表示也准备向政府发出类似呼吁。

俄罗斯儿童假期现金返还计划2021年至2022年有效,根据该计划将旅游产品价格50%的金额退返至Mir卡中,但最多不超过2万卢布。仅去年一年俄罗斯儿童就根据该计划购买了81.1万个旅游产品,返现总金额达107亿卢布。这些资金与成年人旅游返现计划一样,在发展俄旅游国家项目项下划拨。但2023-2025年不打算为该计划提供资金。据业内接受采访的人士证实,政府内部讨论了儿童旅游返现问题,但尚未做出决定。他说:“有各种建议提出,例如只为参加军事行动人员子女提供旅游返现。”据多尔吉赫介绍,由于返现的不确定性,儿童旅游市场业内企业无法对夏季旺季的工作做出全面计划。涅纳罗科娃认为,人口收入普遍下降背景下今年取消返现将导致俄参加夏令营度假的儿童人数减少。

不过,目前尚未看到取消返现的负面影响。Incamp.ru网CEO雷任科娃(Elena Ryzhenkova)说,1月初以来儿童暑假需求同比增长47%,这主要归因于国内旅游业普遍增长。她说,2019年国外儿童夏令营项目占销售总量的15%。但如今欧洲方向儿童团队游已关闭,夏季可选度假地主要是土耳其和阿联酋。雷任科娃认为,对儿童旅游返现的态度莫衷一是,“一方面大家都在等待对这一问题的决定,另一方面一些家长由于担心计划启动后价格上涨,现在就已开始尽量预定夏季旅游产品。她说,旅游产品价格大致保持在2022年水平,同时一半旅行社由于等待返现的决定尚未公布夏季价格。雷任科娃强调说,俄儿童度假市场行情可能会发生显著变化,夏令营需求峰值期是5月份。

涅纳罗科娃说,目前价格超过6.5万卢布的高价夏令营预订情况较好。基本上对政府支持措施没有依赖。她认为,需求下降主要反映在中低价位市场。“海豚”旅行社总经理罗马什金(Sergey Romashkin)认为,对返现计划提供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可以将返现转为用于社会层面,对经济能力有限的家庭提供返现。

主要前景

Freedom Finance公司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说:“该计划前景非常好,因为仅2022年根据该计划就购买了81.1万个旅游产品,返现总金额达107亿卢布,儿童暑假需求同比增加47%。”俄罗斯人已失去对很快会取消飞往欧洲国家航班限制的希望,因此开始考虑今年夏季国内和附近度假胜地度假,从而导致国内航线提前预订需求总体增加20-50%,去阿布哈兹旅行的受欢迎程度也增加了一倍。由于担心优质酒店客房短缺,今年游客在没有季节性折扣情况下也积极提前预订夏季旅游产品。

据“海豚”旅行社总经理罗马什金介绍,今年1月份境内游(旅游业界一直很重视国内游这一细分市场)中阿布哈兹在提前预定夏季旺季旅游产品数量上位居首位,目前销量是去年的两倍。他说,阿布哈兹今年夏季计划提供的酒店客房已有25%被预定,前些年1月份该指标不超过8-9%。Alean公司的数据表明,这一方向需求增加了67%。罗马什金说,所有方向境内游销量都较高情况下,阿布哈兹旅游需求也相当高。1月份克拉斯诺达尔州夏季度假订单增加约50%。目前索契计划出售的旅游产品约有10%被预定,通常只有4%。他说:“去年1月18日推出旅游返现计划,从而极大推动了销量,但如今即便没有促销活动我们仍看到需求有所增加。”这位专家不排除游客因担心夏季优质酒店客房短缺尽量提前预定的可能。

Alean公司的数据也体现出良好态势:夏季索契度假需求增加63%,阿纳帕需求增加38%,格连吉克需求增加55%。俄罗斯旅游业联盟副主席戈林(Dmitry Gorin)说,今年俄境内游需求比去年高25-30%,这可能导致各旅行社2月份就停止预售,而不是往常那样在3月份。他说,目前出境游未看到明显复苏。戈林说:“对俄罗斯开放的航线方面飞行计划尚未完全商定,其态势可以在2至3月份判断。”

然而,Sletat.ru网认为,由于预订深度低,俄罗斯境内游预定态势低于去年,阿布哈兹需求激增只是个例。罗马什金说,阿布哈兹酒店约有7万个床位可供游客入住,比索契少数倍。他认为,这可能是推动游客提前预定旅游产品的因素。此外,戈林认为阿布哈兹的一个重要优势是阿德勒机场夏季会继续开放。他说,阿布哈兹被视为比较省钱的度假地,主要需求也集中在这个低端市场。据Sletat.ru网统计,目前入住三星级酒店的阿布哈兹双人游价格为4.16万卢布。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779|

亚力山德拉·普拉托诺娃(Alexandra Plato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