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尔加河一周游:体验俄罗斯的河上游轮旅行

2023年2月11日
【 字号:
河上游轮旅行、游览此前人迹罕至的地方是一种舒适的度假方式,越来越受欢迎。由于“旅游和酒店业”国家项目的实施,俄罗斯这种旅游方式需求显著增加。《俄罗斯报》记者亲赴伏尔加河体验游轮旅游,对这种度假方式一探究竟。
Сruise on the Volga river
来源:自主非盈利组织"国家优先事项"
http://tsrus.cn/676627

扫一扫

“圣彼得堡”号游轮从莫斯科北河运码头出发,沿莫斯科-切列波韦茨-戈里茨-莫斯科水路航行。游轮一星期内航行1428公里,经过18处闸口、4个州和7个居民点。

“全包式”河上酒店

游轮起航前两小时开始登船。接待台为每位客人发放一把客舱钥匙以及第一天的活动计划及一份令人印象深刻的旅行项目清单,需要从中选择适合的项目。我的客舱在主甲板前部。进入客舱后我就意识到,这里很像高档连锁酒店的客房,在这种条件下住一个星期并不难。唯一的区别是这里有救生衣和内置无线电广播。我多次通过广播了解信息。每天从起床到晚上23点船上的广播都会播报重要通知,也会讲解途中历史景点。

“圣彼得堡”号游轮 / 自主非盈利组织"国家优先事项"“圣彼得堡”号游轮 / 自主非盈利组织"国家优先事项"

我们坐的游轮是“全包式”旅行,除餐食外还包括娱乐活动和参观游览。游轮上的餐食是根据定制提供的,每天服务员都会送来一份菜单,上面有早餐、午餐和晚餐菜品供选择,度假者可在自己喜欢的菜品上打勾。菜品有白葡萄酒汁炖红点鲑鱼排、野生菌馅饺子、伏尔加河狗鱼馅饺子、菠萝蛋羹等。选择菜品成为令人兴奋的“美食之旅”。菜品都在船上的厨房烹饪,包括烤面包。为了完全沉浸在旅程氛围中,菜单根据船舶停靠地的美食传统进行调整。游轮主厨阿尔宾娜笑着说:“一个地区的灵魂就蕴藏在其美食中。”

 自主非盈利组织"国家优先事项" 自主非盈利组织"国家优先事项"

动中有静

游轮旅行的矛盾之处在于,你在休息,却处于不停的运动中。游轮航行,看到的画面也随之改变。游览和丰富的娱乐节目不会让人感到无聊。

Eugenia Akulova/俄罗斯报Eugenia Akulova/俄罗斯报

起床,去做早操,吃早餐,参观绘画课,在舞蹈课上学几个动作,听听钢琴或小提琴演奏,然后吃午餐,这时候我们的船已停靠到一个城市的岸边,我们下船去游览。这只是上午。

 Eugenia Akulova/俄罗斯报 Eugenia Akulova/俄罗斯报

停靠的地方不断变化:昨天是乌格利奇,今天是雷宾斯克和图塔耶夫,前面还有切列波维茨、西兹马、沃洛格达、科普里诺、梅什金……不过,完全没必要总是急匆匆地赶着参加每个活动。可以静静地坐在甲板上的桌子旁喝咖啡,悠然地观赏伏尔加河景。

雷宾斯克市河边风景 / 自主非盈利组织"国家优先事项"雷宾斯克市河边风景 / 自主非盈利组织"国家优先事项"

回头客

我们游轮上98%的游客都曾这样旅行,而且不止一次。据统计,河上游轮旅行是回头客最多的旅游项目之一,有三分之一的游客会再次登上游轮。游客来自全国各地,包括莫斯科、圣彼得堡、梁赞、彼尔姆、下诺夫哥罗德等地。我们游轮上甚至还有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的一家人带着三个孩子旅行。多数喜欢这种度假方式的游客是50岁以上的人或有孩子的家庭。吸引前者的地方是旅行的安全性、一次旅行可以游览多个地方及高水平的服务;吸引后者的是优质的家庭度假及可以提供儿童娱乐项目。

Press PhotoPress Photo

来自喀山的伊戈尔说:“只要能全家人一起度假,任何度假方式对我来说基本上都无所谓。不过,这里孩子们聚在一起,我妻子不用做饭,她只享受假期即可。她从小就喜欢游轮旅行。”他妻子回忆说:“奶奶非常喜欢游轮旅行,经常给我们讲,也常给我们看照片,有时会带在身上,那是苏联时期的浪漫生活。”

但以这种方式旅游的游客目前仅约占5%。许多人至今仍有持有一种错误观点,认为游轮旅行要么服务差,要么不是所有人都负担得起。实际上,苏联解体后游轮旅行形象一落千丈,许多游轮变得像老旧的寄宿舍,服务差,内部装修破旧。九十年代末外国游客开始对乘游轮游览俄罗斯感兴趣,于是开始为其对船只进行升级改造。河上度假当然仍能获得俄罗斯游客的青睐,但疫情前外国游客占游客总数的40-70%。新冠病毒改变了许多,外国客流戛然而止,不过俄罗斯人却开始发掘新的度假方式。被列入“旅游和酒店业”国家项目的游客返现活动切实推动了游轮旅行的发展。与疫情前相比,河上度假的需求增加了30%,游客平均年龄有所下降,带来了“新鲜血液”。据俄罗斯旅游局预测,在游轮航行中度假的游客将达70万人次。

自主非盈利组织"国家优先事项"自主非盈利组织"国家优先事项"

游轮旅行的安全性

目前几乎俄罗斯所有河流上航行的游轮都是早在苏联时期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如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制造的。虽然这些游轮平均已有47年历史,但经常进行升级改造。例如,“圣彼得堡”号游轮是1974年东德生产的,2019年进行了翻新。至于安全方面,河流既不是大海,也不是大洋。此外,任何河上旅游船只都不会在天然存在潜在危险的情况下启航。当然,在水库或湖泊中船只可能会摇晃,但如果波浪大到船舶无法通过的程度,游轮会等待天气好转。因此,河上游轮旅行是最安全、最可预测的旅行方式之一。“当然也有令人担心的时候,即通过不寻常航段时,比如水工结构(闸口)”,我们游轮的船长马克西姆·阿基舍夫(Maxim Akishev)说,“如果你不担心,那说明你还不够聪明。永远都要正确评估危险并加以预防”。

”圣彼得堡“船长马克西姆·阿基舍夫(Maxim Akishev) / 自主非盈利组织"国家优先事项"”圣彼得堡“船长马克西姆·阿基舍夫(Maxim Akishev) / 自主非盈利组织"国家优先事项"

探索俄罗斯

我们一路游览了许多不同的地方。有些地方虽然我来过不止一次,但却未曾了解过其历史,对有些地方是否存在我也曾怀疑过。伊琳娜笑着说:“通过这种方式,即在水上旅行的方式,我第一次对我们的国家有了真正的认识。我国有许多如此美丽的地方。以前总是去国外旅游,我曾经确信,国外的海水更清澈,服务也更好。”她的朋友娜塔莉亚接着说:“我的孩子们至今都感到奇怪,为什么我对河上游轮旅行如此着迷。我建议他们亲身体验一下。我就把我的朋友拉了进来。”站在旁边的一位男士也过来跟我们聊天。他说:“我也一样,疫情爆发后开始在国内旅游。如今我很后悔,为什么十年前没开始这样做,浪费了太多时间。这是我第三次乘船旅行,还会有第四次,上帝保佑,还会有第五次。” 

 自主非盈利组织"国家优先事项" 自主非盈利组织"国家优先事项"

游轮旅行新手小贴士

1.提前预定游轮旅行。客舱,尤其是单间客舱,很快会被定光。

流域覆盖三分之一领土 伏尔加河是当之无愧母亲河
 

2.选择客舱时要注意,上层甲板客舱价格高,视野好,但经常有其他乘客来甲板上逛。主甲板窗外的景色并不是特别美,但可以打开窗户,无需担心有人打扰您。

3.提前研究一下游轮的游览计划。

4. 准备好不同天气条件下穿的衣服。

5. 带上晚礼服。船上会举行欢庆活动,例如船长晚宴。

6.带点钱。不一定能用得上,但万一您想额外买些旅行项目,按个摩,或者在沿途城市买纪念品呢?

自主非盈利组织"国家优先事项"自主非盈利组织"国家优先事项"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6627|

叶夫根尼娅·阿库洛娃(Yevgenia Aku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