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西伯利亚的10座主要城市

2023年1月14日
【 字号:
或许,你认为西伯利亚地处遥远,那里常年是寒冬,鲜少有人在当地生活,是吗?那么,在了解真实情况后,你一定会对这一广袤地区拥有许多人口稠密的城市感到惊讶。截至目前,西伯利亚已有3座百万人口城市,还有几座城市也即将跻身其中。
Krasnoyarsk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 来源:Ilya Naimushin/俄新社
http://tsrus.cn/676409

扫一扫

1. 新西伯利亚(人口160万)

新西伯利亚是俄罗斯继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之后的第三大城市。它被称为“西伯利亚之都”,因为大多数具有领先地位的公司都在这座城市中开设了自己的总部。此外,新西伯利亚也有自己的“硅谷”,被称为科学城(Akademgorodok)。当地科学家在不同的领域工作,从研究金属特性到驯化狐狸,不一而足。

Press PhotoPress Photo

2. 鄂木斯克(人口112万)

当地人开玩笑说(或正经),从来没有人能够离开鄂木斯克。这里有世界上最短的地铁线,只有一座车站,你怎么能离开它?居民们已经把这种现象变成一种模因(meme,网络流行语,是指在同一个文化氛围中,人与人之间传播的思想、行为或者风格,译为“模因”“迷因”等,但通常被直接称为“meme”——编者注)。事实上,鄂木斯克是俄罗斯最大的城市之一,在苏联时期曾被称为“科学之城”和“青年之城”。时至今日,这座城市仍然是西伯利亚最大的研究所和石油化工厂所在地。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3.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人口110万)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成立于1628年,当时正逢淘金热。如今,它已经是俄罗斯最东部地区的百万人口城市,而且是金属工厂、机械工程和航天工业工厂的所在地。现在,这座城市的人口数量正在逐年稳步增长。城市还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如画风景,西伯利亚叶尼塞河沿岸的最佳景观就位于这里。城市从东萨扬山麓(Eastern Sayan Mountains)开始,之后便是带有北部海滩的岛屿公园。这也是当地人消闲的最佳之所。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 / Ilya Naimushin/俄新社克拉斯诺亚尔斯克 / Ilya Naimushin/俄新社

4. 秋明(人口84.7488万)

秋明市成立于1586年,是西伯利亚的第一座俄罗斯城市。近年来,秋明一直是俄罗斯最适合居住的城市之一(从2015年到2018年,它始终位列第一!)。这并不奇怪,因为石油和天然气领域提供了大量工作机会(秋明州是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和石油产地)。此外,这里还设有大型的科学和教育机构,吸引了大量外国留学生,旅游业和温泉娱乐业也很发达。如果你有机会来这里,一定不要错过参观周边城市的机会,例如,托博尔斯克,它在19世纪以前一直西伯利亚的首都。

Press PhotoPress Photo

5. 巴尔瑙尔(人口63.0877万)

巴尔瑙尔是阿尔泰边疆区的首府,以雄伟的山脉而闻名。18世纪30年代,一家银冶炼厂在当地集聚了大量工人,从定居点逐渐发展为城市。冶炼厂于1893年关闭,但其他工业,如从砖厂到酒厂,已经在那里得到了蓬勃发展。如今,这座城市不仅是西伯利亚的工业中心,而且还获得了旅游业的发展,因为这里是前往阿尔泰地区旅行的起点。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6. 伊尔库茨克(人口61.7515万)

这个城市建于1661年,也算得上是西伯利亚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位于世界最大淡水湖贝加尔湖附近。伊尔库茨克的历史中心也是一处值得前往的参观地点,随处可见富商们早年建造的漂亮石头房子。城外建有塔利齐木制建筑博物馆(Taltsy ),看起来就像一座真正的西伯利亚堡垒。

Press PhotoPress Photo

7. 托木斯克(人口56.8508万)

托木斯克建于1604年,长期以来一直是西伯利亚主要的过境和贸易中心,吸引着商人、建筑师、科学家和医生来到这里。这座城市仍保存有古老的木制庄园。如今,托木斯克的主要产业是炼油和机械工程。

Press PhotoPress Photo

8. 克麦罗沃(人口55.2546万)

克麦罗沃是俄罗斯采矿业之都,是煤炭工业和化工生产的中心。城市中的许多景点都与矿工的艰苦工作有关,包括纪念碑,以及地区和博物馆的名称。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9. 新库兹涅茨克(人口54.4583万)

新库兹涅茨克位于克麦罗沃州,也是俄罗斯主要的煤炭开采和冶金城市。20世纪30年代,当苏联开始进行国家工业化时,新库兹涅茨克便成为国内首批社会主义实验城市之一——工人的“理想”城市。

Press PhotoPress Photo

10. 乌兰乌德 (人口43.7565万)

乌兰乌德是俄罗斯佛教地区布里亚特共和国的首府。有趣的是,游客所感兴趣的不仅是这里的传统文化,还因为城市与苏联文化遗产的和谐并存。你知道吗?城中还有一座巨型列宁头部雕像。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克拉斯诺亚尔斯克 俄罗斯东西伯利亚旅游胜地
俄罗斯画家笔下的西伯利亚

| www.tsrus.cn/676409|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