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莫斯科地铁:休眠的地铁站

2023年1月7日
【 字号:
地下世界总是笼罩着传说,莫斯科地铁也不例外。坊间传闻,那里的隧道里有硕大的老鼠,鬼魂夜间在列车上游荡。多数传说是虚构的,但也有真事,比如“幽灵车站”。
Metro tunnel in Moscow
来源: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6343

扫一扫

特洛伊采-雷科沃站:地下的光

您是坚定的唯物主义者,不相信幽灵车站的存在吗?我们建议您在莫斯科地铁最长站间区段从克雷拉茨科耶站到斯特罗金诺站,看一下列车窗外的隧道。这个区段长6公里,列车驶过一般需要7分钟,有时仅用一半时间。区段的中间隧道的黑暗会突然被光亮打破,出现在眼前的是一段楼梯和一个空旷的神秘站台。

莫斯科交通部新闻处确认说:“确有这样一个车站!”上世纪80年代末,当局本想向公众开放该站,但因危机搁置。它在文件中的名称是特洛伊采-雷科沃站,目前用于满足地铁系统的需要。列车在两种情况下可以停靠:一是向各设施分送地铁工作人员时,特洛伊采-雷科沃站台比其他站台小,只能容纳一节车厢,因此工作人员只能通过司机室进出;二是路线发生紧急情况,乘客必须在隧道里下车时,可以走到特洛伊采-雷科沃站上地面。车站的地上部分像个大售货亭,通过突出地面的通风井管道,可以识别这个构筑物属于地铁。

清塘站的第二生命

莫斯科地铁系统的中心位置也有神秘车站,但近期内不会对乘客开放。莫斯科历史学家、著名地下防御工事研究员尤尔科夫(Dmitry Yurkov)说,那里曾有防护严密、从外部难以发现的地堡。这些秘密设施与地铁同时建设,因为在二十世纪30年代末,世界局势非常紧张,各国纷纷进行战争准备。例如,清塘站(苏联时期称基洛夫站)的中央门厅就与一个“幽灵站”相邻。那里曾是个陆军指挥所。为了不引起注意,工作人员会在没乘客时进出。地下入口伪装在米亚斯尼茨卡娅街的一座不起眼的建筑里,这是地堡的常用技术。

在莫斯科的一个解密掩体中,有一扇门通往 Zamoskvoretskaya 地铁线。 / 透视俄罗斯在莫斯科的一个解密掩体中,有一扇门通往 Zamoskvoretskaya 地铁线。 / 透视俄罗斯

另一个神秘大门在莫斯科河畔线。门后的地下通道通向帕维列茨基火车站附近花园环路下的外交部地堡。通过这条通道可以运出外交部保存的决议、计划、简图等保密文件。现在大门紧闭,从不打开。地堡本身作为地下工事博物馆开放。

斯巴达站解封

一些“幽灵站”获得了第二次生命。例如,早在1975年,塔甘卡-红普列斯尼亚线的沃洛科拉姆斯克站就完成了主要结构。那时这里是地下探索者最喜欢的地方之一。普通人听说过这个车站,根据可怕的谣言,1990年代地方犯罪团伙争斗的死亡者被扔到这里。事实上,它是个相当和平的地下建筑工地,用时髦话说,是个“有氛围”的地方。这个车站被“冻结”是因为当时莫斯科北部前图申诺机场土地尚未动工。直到2010年代,沃洛科拉姆斯克站才被解封,2014年在其基础上建成了一个新站,即斯巴达站(以斯巴达足球俱乐部命名)。

关于未完成的沃洛科拉姆斯克的想出可怕传说 / 俄罗斯报关于未完成的沃洛科拉姆斯克的想出可怕传说 / 俄罗斯报

另一个“休眠”车站也即将苏醒,它就是环线上的苏沃洛夫站。事实上,主体车站尚未开始建设,但隧道内设施均已完成,至今未曾使用。车站出口计划设在苏沃洛夫广场。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都曾试图建造该车站,但当时的技术不允许以合理成本和工期建设。最终巷道被封存。现在的技术已经进步,该站将于2023-2024年在大环线开通后投入使用。

又一个“幽灵站”

也许对“阳间人”来说,最易接近的幽灵站是五一站。但不是阿尔巴特-波克罗夫卡线上正在运行的那站,而是另外一个。它起初建得有点远,后来“搬走了”,但第一门厅和所有站内设施均未拆除。秘密的五一站被围墙包围,那里现在是个机车库,属于封闭设施。不过,有时也允许参观。莫斯科地铁系统经验最丰富的导游之一克切帕耶娃(Kseniya Chepaeva)说,这里曾是浅蓝线终点站。它留下了许多设施:门厅、宽敞的售票厅及现在用于修理车辆的站内轨道。这个五一站还有另一个秘密:一条连接隧道,既通到浅蓝线,又通到深蓝线。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6343|

谢尔盖·布拉诺夫(Sergey Bul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