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俄罗斯海拔最高小镇——特尔内奥兹

2022年12月10日
【 字号:
这是一处高加索地区的工业定居点,位于欧洲海拔最高的厄尔布鲁士山(Elbrus)附近。它本可以成为旅游中心,但却遭遇了后苏联时代单一城镇的命运。
Tyrnyauz
特尔内奥兹,卡巴尔达-巴尔卡尔共和国 来源:/Valery Matytsin/俄通社-塔斯社
http://tsrus.cn/676187

扫一扫

高加索山区是俄罗斯风景最美的地方之一,吸引了无数极限运动爱好者以及自然爱好者趋之若鹜。除旅游资源外,高加索山还以其自然资源而闻名。在苏联初期,当地发现了各种矿石和稀有金属矿床,因此催生了工厂和定居点的大规模建设。然而,许多这样的地方却没能在上世纪90年代的危机中幸存下来。现在,让我们在位于俄罗斯最高山区的代的危机中幸存下来。 现在,让我们在俄罗斯最高山区的小镇特尔内奥兹走走看看吧!

特尔内奥兹地图/ Anton Romanov特尔内奥兹地图/ Anton Romanov特尔内奥兹镇地处通往厄尔布鲁士山的高速公路沿线,距离卡巴尔达-巴尔卡尔共和国首都纳尔奇克(Nalchik)仅80公里。小镇海拔1300米,但部分地区所处海拔甚至更高。根据各种测算,该地海拔高度为1500-2000米之间。

特尔内奥兹镇全景/Press photo特尔内奥兹镇全景/Press photo1934年,在该地区发现了钨、钼等稀土金属矿床。在此后的几年中,矿山和提炼工厂相继建起,并于1939年生产出第一批产品。然而,1942年时,由于纳粹德国入侵高加索,工厂不得不被破坏。对于军事工业而言,钨至关重要,苏联领导人不希望它落入敌人手中。

特尔内奥兹街道/Varlamov特尔内奥兹街道/Varlamov1945年,卫国战争胜利后,这间工厂的生产也得以恢复。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来到这里工作。矿工定居点规模迅速扩大。1955年,特尔内奥兹正式获得镇级行政区划。1939年时,当地人口仅有3500人,而到1959年时,人数已达近13000人。

特尔内奥兹镇庭院/Press photo特尔内奥兹镇庭院/Press photo小镇的建筑看上去与苏联其他地区没有什么不同,是典型的砖砌板房,外墙漆成绿色、粉色和白色。不过,在山区景观的衬托下,一切看起来非常和谐。

特尔内奥兹的小孩/Press photo特尔内奥兹的小孩/Press photo苏联解体时,小镇人口达到3万人,其中大多数人从事钨和钼矿的开采和加工。然而,由于上世纪90年代的经济危机,小镇工厂停止接受新订单,并最终于2001年破产。

特尔内奥兹居民/Varlamov (CC BY-SA 4.0)特尔内奥兹居民/Varlamov (CC BY-SA 4.0)矿场没能得到适当的维护,厂房遭到废弃,金属零件和设备全部报废。这座曾经繁华的小镇所留仅有关于当年的回忆了。

特尔内奥兹大道/Varlamov特尔内奥兹大道/Varlamov矿工们纷纷离开了小镇,公寓也被廉价出售给周围村庄的人。如今,大约有2万人生活在那里。许多人都在旅游农庄就业。

特尔内奥兹/Press photo特尔内奥兹/Press photo不过,特尔内奥兹面临的不仅是经济问题。小镇位于巴克桑河(Baksan)沿岸。在卡巴尔达语中,这条河的名字意为“泡沫”或“洪水”。道路高处河面不多,经常会被泥石流堵塞,这种情况几乎每年夏天都会发生。然而,2000年时的泥石流尤为严重,在当时造成8人死亡,40人失踪。泥石流的冲击力导致建筑物像纸板瞬间倒塌,超过900人无家可归。

特尔内奥兹加油站/Varlamov特尔内奥兹加油站/Varlamov曾经的居民亚历山大·雅科夫列夫(Alexander Yakovlev)写道:“我从1987年到1996年一直住在特尔内奥兹,我的祖父曾在矿山工作。我们离开的时候,公寓就被封了,现在是陌生人住在那里。房子外面落满了污泥。我并不难过,让他们住在那儿吧。我遗憾的是,这样一座曾经繁华的小镇现在却变成了垃圾场,这么破败和贫穷。”

特尔内奥兹山景/Press photo特尔内奥兹山景/Press photo随着时间的流逝,小镇已经完全衰败。幸运的是,几年前,当地决定重建工厂。2021年,特尔内奥兹启动了新工厂的建设。“厄尔布鲁斯金属冶炼厂”(Elbrusmetal)有望于2023年启用,并于2026年全面投产。该项目预计将创造800个新工作岗位。小镇拥有最大的钨储量,约占俄罗斯总储量40%。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萨东:北奥塞梯山区的可怕鬼镇

俄罗斯城市 恩格斯
 

| www.tsrus.cn/676187|

 

埃列奥诺拉•戈利德曼(Eleonora Goldm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