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纳德尔:俄罗斯最偏远、物价最高的城市

2022年10月29日
【 字号:
当你来到这个地处地球边缘、气候恶劣的小城时,会与你的预期完全不同。事实上现代的阿纳德尔可以称得上俄罗斯最艳丽的城市。这里几乎每栋房子墙上都有壁画。看,这栋房子的墙上有一群充满好奇心的海豹注视着路人,另一栋墙上有只巨大的鹿在眨眼。市内街道相当舒适,蜿蜒曲折,既有现代化电影院和体育俱乐部,也有各种带北极动物形象的儿童游乐场。
Anadyr
来源:Yury Smytuk/塔斯社
http://tsrus.cn/675975

扫一扫

艺术般的价签

莫斯科到楚科奇自治区首府阿纳德尔要坐八个多小时飞机。那里是俄罗斯和欧亚大陆最东端的城市,再远就只有几个村庄和一望无际的永久冻土带了。这座城市距其他居民点很远,所有运到这里的商品价格都会立刻上涨数倍。这个人口约1.5万的城市位居俄全国物价最昂贵城市排行榜榜首不足为奇。当地商店的商品价格会让游客惊掉下巴。一包牛奶是俄罗斯全国平均价格的3-4倍,新鲜蔬菜和水果价格是4-5倍。这还是夏季,冬季会更贵。

Anton RomanovAnton Romanov

正如当地居民所言,价签是当地的独特景观。最普通食品的价格如此令人不可思议,原因在于无论食品还是其他日用品,只有好天气时(在这里并不常见)通过海运才能运到阿纳德尔。由于偏远的地理位置和恶劣的气候条件,这里既没有铁路,也没有普通公路(城外只有所谓的雪路,只有越野车这种车辆才能行驶)。当然还可以坐飞机,但价格更贵。阿纳德尔的食品航运期大概每年从6月中旬到11月初,而且还要取决于天气。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将货物装运到巨大的渡轮上,随后渡轮要在一个月内航行约3700公里。先送到阿纳德尔,然后再送到楚科奇其他居民点。

Anna SorokinaAnna Sorokina

楚科奇也有本地产品,价格远低于从外地运过来的产品,与俄罗斯全国平均价格相当。阿纳德尔本地可以自己烘焙面包(当然,面粉是从外地运来的),还有本地的鹿肉、红鲑鱼和夏季温室蔬菜。当地企业正在尝试开发温室业务,实现全年种植价格实惠的黄瓜和西红柿,但到目前为止,还只迈出了第一步。

普通奶酪每公斤25美元起。这种奶酪在俄罗斯中部地区约为10美元。 / Anna Sorokina普通奶酪每公斤25美元起。这种奶酪在俄罗斯中部地区约为10美元。 / Anna Sorokina

阿纳德尔不只食品价格高。各种类型的住房价格也相当昂贵。这个偏远地区的酒店最普通的客房价格相当于物价同样不低的莫斯科的四星级酒店(每晚1万卢布,即170美元)。阿纳德尔市内“赫鲁晓夫楼”(赫鲁晓夫时期兴建的小户型简易住宅楼)里一居室价格也与莫斯科相当(700万卢布起,即11.5万美元)。尽管存在上述困难,但仍有大量年轻专家来到阿纳德尔市及整个楚科奇自治区。市内配有儿童居住设施,但老年人在这里几乎看不到。

阿纳德尔的香肠生产。 / Yuri Smytuk/塔斯社阿纳德尔的香肠生产。 / Yuri Smytuk/塔斯社

北方的浪漫

Anna SorokinaAnna Sorokina

阿纳德尔市建于1889年(1934年前一直被称作新马林斯克)。苏联时期对阿纳德尔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量资金,当时由于与美国的海疆距离较近处于战备执勤状态。此外,上世纪50年代末这里还发现了金银矿,因此就业岗位还是足够的。北方生活成本一直很高,但苏联时期完全可以凭丰厚的薪资和诸如提前退休等优惠弥补,当时的说法叫“去赚高薪”。阿纳德尔从来都不是大都市。人口高峰期为1989年,当时人口1.7万,但后来由于苏联解体引发的危机,接下来十年内有三分之一乃至更的居民离开了该市(整个楚科奇自治区的人口减少了三分之一)。很多人以一张飞往莫斯科的机票的价格将住房出售,当时的情况就是这么糟糕。

Anna SorokinaAnna Sorokina

2000年代初人们开始返回这里。据当地居民介绍,这主要归功于当时的楚科奇自治区行政长官、现著名富商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 2001-2008年担任该职位)。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他投入资金,包括在该地区缴纳所得税,金额高达数百万美元。他清偿了拖欠的工资,着手开发新企业,还整顿了该地区的许多居民点。楚科奇自治区变成了一个大型建筑工地。当地居民想起这位前行政长官时都心存感激,因为在他的帮助下,曾经萧条的地区即使不说恢复往日的繁荣,但至少停住了消亡的脚步。重要的是,如今阿纳德尔再次成为专家可以“赚高薪”的城市。

楚科奇自治区的生活

Anna SorokinaAnna Sorokina

楚科奇自治区当地人主要从事采矿业和金矿开采。俄罗斯约有10%的黄金产自这里。但阿纳德尔市内没有工业,人们主要从事教师、医生和办公室文员等工作。此外,还有专家来这里维护海港和机场。当地许多工作是换班制的。除工资外,许多情况下住宿费和路费也由用人单位支付。每两年为员工全额补偿一次到度假地的往返路费(包括俄罗斯境内的任何地方)。此外,在楚科奇自治州工作一定年限后,退休年龄会相应降低。这里的退休金是俄罗斯其他地区的一倍半。通常人们来这里工作几年,攒够在家乡买公寓或独栋房子的钱后就返乡。

Anna SorokinaAnna Sorokina

这里的北极气候相当恶劣(阿纳德尔一年大部分时间是冬季,夏季很短,也很冷),狂风很吓人,太阳也非常少见。但来这里的人却将其视为一种特殊的浪漫。“我之前活了25年都没有见过雪,在楚科奇自治区第一次感受到了寒冷”,来自塞尔维亚并在运输行业工作的穆尔菲特说,“以前这是座封闭的城市。当时我不清楚去的是什么地方。最初感到很震惊。街道看起来像上个世纪的一样。之后我又回来了几次,像度假一样,才意识到我是在这里休息,不用为城市里的问题烦恼”。他最初是2007年来这里出差,然后决定留在这里生活。他说:“这里最重要的是时间。我们生活在这里。我们有时间阅读,可以把时间花在自己和家人身上。我们彼此交流很多,我们有很多朋友,不是网上的关注用户,是真正的朋友。”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楚科奇的豪华宿营:舒适地住在苔原地带

埃利格格特根湖:楚科奇最神秘的湖泊

| www.tsrus.cn/675975|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