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的建筑遗址:克里米亚巴赫奇萨赖汗宫

2022年10月1日
【 字号:
巴赫奇萨赖汗宫有约500年的历史,是世界上唯一的克里米亚鞑靼建筑艺术样本。
The Khan's Palace
克里米亚汗的王宫、位于巴赫奇萨赖的汗萨赖,即汗宫。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5777

扫一扫

1. 曾是克里米亚汗国政治中心

在200多年的时间里,这座宫殿一直是克里米亚汗国的政治中心。每位可汗都会增加新建筑,留下自己的痕迹,从而形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宫殿建筑群。宫殿里为数众多的喷泉和花园,完美地体现了宫殿的名字——克里米亚鞑靼语“巴赫奇萨赖”的意思是“花园宫殿”。这片悠闲、凉爽的园林仿佛诠释了什么是人间天堂。

2. 独一无二的建筑遗址

克里米亚鞑靼宫殿建筑艺术的独特遗址,延续了奥斯曼风格的传统。 / Legion Media克里米亚鞑靼宫殿建筑艺术的独特遗址,延续了奥斯曼风格的传统。 / Legion Media

它是现存克里米亚鞑靼宫殿建筑艺术的独特遗址,建于十六世纪中叶,建筑群中最早的建筑是萨雷-居泽尔澡堂和大汗清真寺,可以追溯到1530年。这里为可汗专门建了个厢座,用花窗和伊兹尼克瓷砖装饰。值得指出的是,这座清真寺至今仍在使用。巴赫奇萨赖博物馆保护区科学副主任波尔卡诺娃(Anna Polkanova)说:“巴赫奇萨赖宫不是唯一的可汗宫殿。曾经还有五座所谓小宫殿。但克里米亚统治者的主要住所仍是沙希布·格来一世下令建造的巴赫奇萨赖宫。”

3. 16世纪的独特建筑和花窗

后宫内部。 / Legion Media后宫内部。 / Legion Media

波尔卡诺娃说:“宫殿建筑群按当时克里米亚典型建筑风格建造。除行政建筑外,还包括可汗及家人的私人房间、图书馆、清真寺和其他建筑。”沙发厅是宫殿中最壮观的大厅之一。这里解决汗国最重要的问题。可汗坐在王座上,王座以金丝绣花橙黄色呢绒覆面,亲信们坐在低沙发上,参事们坐在墙边的长凳上。大厅保留了16世纪的花窗和雕花天花板。宫殿里留下了著名建筑师奥莫尔的痕迹。大汗清真寺和夏日凉亭至今保留着他创造的壁画。奥莫尔18世纪重建了凉亭,并且又给它增加了一层,即现在的黄金阁。

4. 18世纪被俄军烧毁

1736年俄土战争期间米尼赫元帅指挥的俄军首次进入克里米亚。米尼赫占领巴赫奇萨赖后下令烧毁宫殿和汗国首都。安娜·伊万诺夫娜皇后收到一份“全面胜利”的报告。宫殿后来被修复,并保留了米尼赫下令记录的宫殿原貌。

5. 普希金让宫殿声名远扬

A. Savin, WikiCommonsA. Savin, WikiCommons

宫殿里最著名的遗址之一是泪泉。根据传说,泪泉是卡利姆·格来汗下令建造的,以纪念他心爱的妻子迪利娅·比凯奇,位于她的陵墓旁边。滴水象征着悲伤的眼泪,水杯象征着内心充满的痛苦。1787年,叶卡捷琳娜二世来到宫殿前不久,泪泉被移置喷泉庭院。1820年,著名诗人普希金来到巴赫奇萨赖。几年后他写下了长诗《巴赫奇萨赖的泪泉》,还有一首让宫殿声名远扬的短诗:“爱情的泪泉,生命的泪泉!我给你献上两朵玫瑰……” 根据许多年的传统,泪泉的水杯中每天都会放上两朵玫瑰。

6. 俄国沙皇曾在宫殿小住

德米尔卡帕门,带有格来王朝标志的拱门和铭文。 / Legion Media德米尔卡帕门,带有格来王朝标志的拱门和铭文。 / Legion Media

俄罗斯沙皇多次光顾巴赫奇萨赖。叶卡捷琳娜二世途经这里时住了三天。这次短住留下了一个路标(名为“叶卡捷琳娜俄里”),上面标着女皇从圣彼得堡到克里米亚的路线。再往后,亚历山大一世和亚历山大三世来过这里。1912年,尼古拉二世访问巴赫奇萨赖。为纪念俄罗斯君主们的光临,这里建了多个纪念碑。1913年罗曼诺夫王朝成立300周年之际,巴赫奇萨赖居民出资修建了一座喷泉,是为纪念该事件修建的一系列纪念碑的第一座。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探究克里米亚历史 考古学家要挖“冥界入口”

重现沙皇时代克里米亚半岛风貌的25幅罕见照片

| www.tsrus.cn/675777|

作者:安娜·波波娃(Anna Pop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