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克里米亚历史 考古学家要挖“冥界入口”

2022年1月14日
【 字号:
俄罗斯考古基金会专家计划今夏将刻赤半岛齐斯托波利耶镇阿尔捷济安堡垒古代石井挖掘到底。科学家们认为,石井底部可能埋藏着城市遭受致命攻击和火灾时当地居民隐藏的文物。还有个神秘的难解之谜——阿尔捷济安居民为何将狗的头骨置于石井的各个角落。
Archaeologists
来源:俄罗斯考古基金会新闻处
http://tsrus.cn/673915

扫一扫

古阿尔捷济安

古阿尔捷济安的历史起于公元前四世纪,止于公元四世纪,位于博斯普鲁斯王国皇家领地的草原地带,占地约七公顷,主要用于防御。这座古迹布局复杂,包括不同时期建造的住宅街区和防御工事,1986年由东克里米亚考古探险队工作人员祖巴列夫(Victor Zubarev)发现。自那时起,考古学家对约6000平方米的地界进行了仔细研究。发现了堡垒和住宅建筑、独特的文物、铭文、数百幅刻上去和画上去的图案、陶俑、数千枚硬币、餐具和家用器具。其中大部分文物保存在东克里米亚历史文化博物馆保护区。其中一些物品2014年曾在荷兰“斯基泰黄金”展展出。

毁于战火

导致堡垒和所有古城遗迹付之一炬的大火是由于时代交替之际国王米特拉达梯三世和他的弟弟科季斯一世(篡位者、罗马傀儡)激烈地争夺博斯普鲁斯王国王位引发的。堡垒守军及其家人均死于战火,连遗骸都焚烧殆尽。“古城遭到闪电般的进攻。堡垒被投掷了许多易燃物,完全烧毁,人们根本没有时间营救”,考古基金会发展部负责人马尔科夫(Oleg Markov)对《俄罗斯报》介绍说,“因此,守军完全有可能在匆忙和慌乱中将一些值钱的东西,比如自己的首饰,藏到了这口井里。此外,这口井的工程结构也很有意思,整个丼体都是用经过加工的石块砌上的,其中可能会有一些有趣的建筑遗迹”。

来源:俄罗斯考古学基金会新闻处来源:俄罗斯考古学基金会新闻处

马尔科夫说,堡垒内部的挖掘工作已经结束,估计那里已找不到有价值的东西,但尚未对任何一口井进行研究工作。考古学家计划今年6月深入井底挖掘的那口井在十五年前的一次考察中只挖掘了六七米。“我们早就想研究这口井了,但深入研究需要实力非常强劲且装备精良的考察队,并且需要专业建筑师参加”,马尔科夫介绍说,“如今我们终于成功组建了这样一支有能力完全挖掘到底的队伍,大约要挖14-16米。根据我的经验,我知道通常这种井底部由于有水会形成一个氧气无法进入的环境。得益于此,有机物都可以保存下来。例如,有些沼泽中就保存着著名的沼泽木乃伊。黑海北部地区挖掘一些小井时,科学家们甚至发现了木制品遗迹。因此,阿尔捷济安这口井底部可能会找到一些有意思的东西,一些普通考古挖掘中完全没有机会找到的东西。例如,普鲁塔克或塔西佗的遗笔手稿”。

古宗教仪式

此外,科学家还预计,通过2022年的考古工作还可以更好地研究古人的宗教仪式。十五年前的挖掘工作中,井中挖出大量被切开的狗的头骨。而且,这些头骨被置于丼的各个角落。为什么会这样?“研究当时希腊文化的科学家都知道,狗是当地居民通往冥界(哈迪斯)的向导之一”,马尔科夫介绍说,“狗本身就是灵兽,许多宗教信仰行为都与之有关。例如,要献身冥月女神赫卡忒、获得神秘魔法和巫术的人需要在月夜走到三条路的交叉口,杀死一条黑狗并将其埋葬。此后该人就会从冥月女神赫卡忒处获得某种神秘力量。因此,可以认为,早在遭受攻击和火灾前往丼里藏东西并非自发行为,而是某种宗教仪式的一部分”。

来源: 俄罗斯考古学基金会新闻处来源: 俄罗斯考古学基金会新闻处

为了解开谜底,考古学家们计划逐步挖掘并将土壤抬升至地面,为此计划每挖掘一米,就安装一个板架。“克里米亚地区至今还没有对任何一口地下丼或如此深的地下通道研究到底”,马尔科夫介绍说,“因此,我们打算做的事是前无古人的。克里米亚还有许多这样的丼尚未开发,例如博斯普鲁斯王国克里米亚地区的潘提卡彭市西南16公里处的古城堡尤拉特。这座古城堡公元三世纪毁于哥特人入侵。这样的井考古学家通常会挖掘五到六米,然后放弃”。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3915 |

伊利亚·伊佐托夫(Iliya Izot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