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地理中心貌似寂寂无名 但错过一定是你的损失

2022年6月11日
【 字号:
恶劣的气候、永冻土、漫长的极夜——方圆数英里没有人烟。你知道世界上还有其他国家是这样的吗?
Geographic centre
来源:Russia Beyond (Igor Gavrilov, Google Maps)
http://tsrus.cn/675097

扫一扫

你认为俄罗斯的地理中心位于哪里呢?不,它不在乌拉尔山脉或伏尔加河畔。俄罗斯“心脏”位于西伯利亚一处非常偏远的地方,即埃文基自治区(Evenk Autonomous District)的维维湖(Lake Vivi)岸边。这就是这个地方的样子。

维维湖是该地区最大的淡水湖,当地居民甚至将其称为当地的“贝加尔湖”。湖的形状细长,长度约为90公里,最宽处为4公里。由于俄罗斯北部气候极端寒冷,在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里,湖面被冰覆盖。即使在7月,湖水仍然很凉。

Igor GavrilovIgor Gavrilov

1992年,维维湖被确认为俄罗斯的地理中心。这一坐标由技术科学博士、地理学会成员彼得·巴库特(Peter Bakut,1933-2018)通过计算得出,即北纬66°25和东经94°15,也就是维维湖的东南岸。这里距离北极圈以南仅16公里!

俄罗斯地理学会最近一次考察。 / 俄罗斯地理学会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地区分会俄罗斯地理学会最近一次考察。 / 俄罗斯地理学会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地区分会

1992年8月中旬,俄罗斯地理学会一支探险队在该地区竖立起一座7米长、呈花朵状的石碑,顶部刻有俄罗斯的象征——双头鹰。石碑底部用湖岸上的石块进行装饰,探险队还在那里放置了一个时间胶囊。

维维湖附近的小教堂。 / 俄罗斯地理学会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地区分会维维湖附近的小教堂。 / 俄罗斯地理学会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地区分会

同年8月底,俄罗斯联邦测绘局确认了俄罗斯地理中心的正式地位。2006年,这里建起了一座小教堂,以纪念谢尔吉·拉多涅日斯基,他是东正教中最受尊敬的圣徒之一。

维维湖位于普托拉纳高原的西南部,这里遍布瀑布和岩石,是世界上最偏远的地方之一。周围只有野生动物和岩石景观,是一处人迹罕至的地方。

Igor GavrilovIgor Gavrilov

最近的定居点是图拉村,也是埃文基自治区的首府。大约有5000人生活在那里,其中四分之一是土著人,人口主体是埃文基人。乘坐直升机或乘船,全程366公里,你就可以抵达维维湖岸边。一些前往俄罗斯地理中心的游客通常会在此停留。

湖泊本身也很受欢迎,不仅对于极限徒步旅行者而言,而且也包括钓鱼爱好者。维维湖中生活着约40种不同种类的鱼,包括鲑鱼。还有133条河流入其中。当地甚至提供专门的导游服务。

Igor GavrilovIgor Gavrilov

这座湖距离现代文明十分遥远,几乎从未被开发过。迄今为止,关于湖水的深度尚无定论。根据不同的研究,其深度从80米到200米不等。

2021年,维维湖附近建起一处同名自然保护区。

在普托拉纳高原上,维维湖东北约100公里处是另一个有趣的地方,尽管前往那里交通极其不便。那时俄罗斯交通路线最偏远的地方,为了前往一观,拼命存钱也是值得的。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5097 |

埃列奥诺拉•戈利德曼(Eleonora Goldm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