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到2019年水平 俄罗斯商务旅游复苏

2022年2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航空俱乐部”公司说,2021年俄罗斯商务旅游市场已完全恢复并达到2019年水平。“航空俱乐部”公司的一项调研报告中说,俄罗斯酒店商务出行需求已完全复苏,达到2019年水平。与2020年相比,预订量增长91%。
Hotel Reception
来源:Ilya Timin/俄新社
http://tsrus.cn/674085

扫一扫

市场复苏

据分析人士统计,2021年五星级酒店呈现明显增长态势,需求较2019年增长10%,其在商务游客中所占市场份额从7%提升至9%。四星和三星级酒店预订量分别减少12%和13%,市场份额分别从42%降至37%,39%降至34%。太空旅行公司(Space Travel)也指出,2021年参加MICE活动的商务游客预定五星级酒店预定量显著增加。

“航空俱乐部”数据显示,两年内俄五星级酒店客房价格平均上涨5%,至7200卢布。四星和三星级酒店客房均价仍维持在2019年水平,分别为4800卢布和3600卢布。据“航空俱乐部”公司介绍,2021年俄商务游客入住价格最贵的城市分别为圣彼得堡(客房价格6400卢布)、莫斯科(5500卢布)和索契(5300卢布)。根据“航空俱乐部”公司的资料,2021年差旅出行需求主要来自采矿、制造和能源等行业,其预定量较2019年增加38%。此外,据“航空俱乐部”公司统计,零售业从业人员酒店需求增加13%,IT公司需求增加20%,医药和快消品(FMCG)行业预定量有所下降。该公司称,商务游客出行最多的目的城市为莫斯科、圣彼得堡和叶卡捷琳堡。

“航空俱乐部”公司执行董事利帕托娃(Yulia Lipatova)说:“大家都对新冠疫情威胁下的生活已习以为常,许多人都已接种疫苗或感染过并康复,因此此前暂停差旅出行的许多公司将全面恢复这方面的业务。”她说,奥密克戎毒株的扩散并未导致预定量下降,这表明企业将不再规避商务出行。据“航空俱乐部”公司预测,2022年商旅游客对俄罗斯酒店的需求或将增长15-20%。

主要原因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酒店业、旅游和体育系教授扎伊采娃(Nataliya Zaytseva)说:“尽管不断出现新冠病毒新毒株,但与其他类型旅游出行一样,商务出行复苏的原因主要也在于人们厌倦了隔离,希望将远程沟通改为面对面交流,这(与潜在投资者、合作伙伴和远程工作人员当面洽谈)对业务发展相当重要。”她说,俄罗斯人对新冠病毒感染风险下的生活已习以为常,许多人都已接种疫苗或感染过并康复,所以现在无论“来自疫情前线的报道”多么可怕,大家都已不再害怕。

扎伊采娃说:“此外,许多公司都开始注意到,改为远程工作的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有所降低,其以前拥有的动力和团队精神也有所下降。世界各地用人单位都对目前存在的员工希望换工作甚至换行业的稳定趋势感到担忧。麦肯锡公司(McKinsey)的一项调研报告(《Great Attrition’ or ‘Great Attraction’? The choice is yours, 2021》)对此进行了详细阐述,其依据之一是美国有40%的工作人员打算以某种方式换工作。”她说,留住骨干员工,为其创造工作条件相当重要,要让其觉得自己是团队的重要成员,为其提供参加各种专业活动(展览会、研讨会、专业技能比赛等)的机会,这与安排商务出行也是密切相关的。从商务游客对各级别酒店的需求结构看,尽管五星级酒店所占份额增加1%,但2021年全年其所占份额也只有9%。原因主要是以前一些企业的部分商务活动(如各种代表大会、座谈会、研讨会、甚至公司派对)都在国外举办。同时,商务和娱乐培训项目常常结合在一起,可以在海边、山区及生态环境良好的地方短期度假(两天到一周不等)。

扎伊采娃说:“对于此类企业来说,服务水平、舒适度、享受到高质量商务服务和娱乐服务很重要,我国只有五星级酒店才能提供这样的服务。我认为未来这种住宿设施需求不会出现大幅增长,尤其是边境开放及为境外游创造方便条件(承认俄罗斯疫苗,新冠病毒新毒株的感染率下降等等)之后。”据她介绍,大部分商务游客出行仍会选择四星和三星酒店(2021年在商务出行总数中所占比例分别为37%和34%)。未来这两个级别的酒店在商务游客的预定中很可能还会继续占约70%的份额。她说:“同时,无星级酒店也有很大的需求,这种更加省钱的住宿方案适合具有节约开支但又要出差与合作伙伴当面洽谈及参加商业活动等需求的企业。此类酒店在商务游客预定中所占份额改变的前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内经济形势及中小企业复苏速度。”此外,公寓需求也在逐年增加,企业可以为自己的员工和合作伙伴长期租用公寓(数月甚至数年)。专家认为,未来这种趋势只会愈演愈烈,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远程工作模式的发展,在这种模式下,多数时间员工都远程工作,只是有时候来公司参加某些重要的活动。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085 |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