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专稿:2021年的俄罗斯旅游业

2021年12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旅游从业者协会(ATOR)执行董事洛米泽(Maya Lomidze)介绍,2021年俄罗斯国内旅游增长30%。她说,根据ATOR的资料,2021年俄有组织国内旅游客流量比上年预计增长30%以上。
Tourism 2021 Results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3823

扫一扫

2021年,有组织旅游占俄国内旅游的比例达到23%,比2019年增长3%。同时,与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对俄罗斯游客完全开放的热门旅游国家从81个减少到21个(后者包括一些独联体国家)。尽管如此,这一数字仍比2020年增加了3倍,这是个巨大进步。洛米泽说,她所说的“完全开放”,是指所有类型的游客都可以乘班机或包机实际访问该国家。

主要原因

2021年刺激俄国内旅游增长的因素不仅有边境关闭(其重要性8月份因埃及开放大幅下降),还有返现计划及旅行社自身扩大业务、提供国内包机的努力。洛米泽说:“由于开发国内新旅游项目,俄罗斯各地回头客增加8-10%。尽管如此,据专家估计,2021年国内旅游客流总量将比疫情前的2019年下降5-10%。”洛米泽说,所有人都期望的今年国内游爆发并未实现,这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各地区实施的多轮防疫限制的影响,其中包括二维码的推行。

疫情也影响了最受欢迎的海滨旅游方向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该区旅游业今年刚刚达到危机前水平,考虑到夏季初的火爆,本来是可以大幅超越的,但遗憾的是,海滨旅游最旺盛的季节该区出台了仅允许接待已接种者的规则。同一时期,克里米亚旅游增长近30%,这恰恰是因为夏季和温和季节克里米亚未实施严格限制措施。洛米泽说:“这直观地表明限制措施对地方旅游业的巨大影响,尤其考虑到我们观察的是两个最大旅游目的地。”不过她表示,受地方限制措施影响最大的细分市场是观光游和文化认知旅游,这两个细分市场在全国均陷于停滞,不少地区甚至出现严重萎缩,但也有个别地区取得增长(卡累利阿、诺夫哥罗德州、特维尔州)。

根据ATOR分析部的初步数据,2021年前往16个热门旅游国家的俄罗斯游客共达770万人次,比2019年减少40%。实际上,出境游市场跌幅要比这大很多,因为在这个名单外,深受俄罗斯游客欢迎的欧洲和东南亚市场仍未开放。根据ATOR分析部的数据,无论境内方向还是境外方向,销售深度缩短到8-14天。需求方面,今年的一个重要趋势是实施额外防疫限制的国家需求下降了至少10-20%。出境游市场中,55岁以上的游客量减少60%,但亲子游的比例上升了5%。2021年最稳定的旅游细分市场仍是高端旅游,在内外游总体市场中的份额约为23%。这部分游客确保了前往马尔代夫、塞舌尔等豪华和昂贵目的地的俄罗斯游客流量出现前所未有的增长。

支持措施

俄罗斯政府新闻局12月22日宣布,政府批准了一项关于补贴农业旅游的决议:从现在起,农业生产者可为此类项目获得最高1000万卢布的补贴。消息说:“自2022年起,俄罗斯将出现一项面向农业生产者的新补贴——‘农业旅游’。”https://tass.ru/ekonomika/13267295这意味着米舒斯京总理批准的国家农业发展计划出现变化。最高补贴金额为1000万卢布。消息说,小型农业企业可为发展农村旅游项目申请补贴。消息澄清说:“这类项目可以包括新建或翻新接待游客的房屋,美化周边区域,建设娱乐基础设施,购买旅游设备、装备和器具。”

项目回收期不得超过5年。企业主必须投入部分自有资金。例如,要获得300万卢布的补贴,自有资金比例不得低于项目成本的10%;补贴500万卢布,自有资金至少15%;补贴800万卢布,自有资金至少20%;补贴1000万卢布,自有资金至少25%。补贴项目筛选由农业部负责。2022年用于补贴的联邦预算拨款为3亿卢布,2023年5亿卢布,2024年7亿卢布。俄罗斯政府宣布:“新扶持措施将对农村就业率产生积极影响,扩大农产品销售,促进地方经济的整体发展。”

洛米泽说,入境旅游受疫情大流行影响最严重,2021年前三季度,俄联邦边防局仅记录到17.8万人以旅游为目的入境。她说,鉴于第四季度是入境游淡季,这一数字不会有太大增长。因此可以说,今年全年入境游跌幅高达96%(与危机前水平相比)。洛米泽说:“目前还看不到入境旅游的前景。无人知道电子签证的推出日期,没有它就不可能有像样的恢复速度。据ATOR评估,专门接待外国游客的公司现在需要特别的扶持措施。”

除期待已久的埃及开放外(埃及因此立即上升到最受欢迎出境游目的地第二名),洛米泽还提到其他几项重要“年度突破”。俄国家杜马和政府决定,针对2020年3月31日前购买的旅游订单,延长旅行社退款宽限期,这支持了旅游市场的稳定。洛米泽强调说,ATOR多次提出延期要求,旅游协会的立场最终被听取,关于2022年针对关闭旅游的国家提供退款延期的条例草案已经公布。

ATOR认为,今年一个毋庸置疑的突破,是两轮境内游返现计划,该计划受到旅行社高度评价。根据俄罗斯旅游署的数据,使用主要旅游返现计划的游客,至少50%是由于该活动才决定在国内旅行;旅游淡季各地区从返现计划获得的实际和间接收益约达700亿卢布。例如,2021年初的冬季途易旅游集团(TUI)组织了包机计划前往贝加尔湖(布里亚特)、摩尔曼斯克和新库兹涅茨克(谢列格什),2021年夏季包机前往贝加尔湖(布里亚特)、萨哈林和索契,2021年秋季前往鞑靼斯坦和秋明。现在的2021年底该公司组织了前往卡累利阿、秋明、萨哈林、喀山、新库兹涅茨克(谢列格什滑雪旅游)的新年包机。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823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