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旅游业投资和游客 俄罗斯拟新建旅游区

2021年8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可能会出现新的旅游区,计划秋季会议上向国家杜马提交相应法案。俄国家杜马行业委员会认为,国内现有旅游经济特区无法为旅游业吸引投资者,也无法扩大游客流量。这些旅游经济特区可能会被新的旅游区所取代,政府承诺对新旅游区内居民企业提供税收优惠和贷款补偿。
Tourists trekking to the Dukka Lakes in Karachay-Cherkess Republic.
来源:Elena Afonina/塔斯社
http://tsrus.cn/672815

扫一扫

提议内容

由包括议会下院(即国家杜马——编注)行业委员会主席帕伊金(Boris Paykin)在内的一些俄国家杜马议员拟定的旅游区法案构想或将于9月1日前递交国家杜马旅游、体育和运动事务委员会审议。法案提出,计划在8月15日前完成对国家有关部委、机构和主体的意见征集工作。该倡议将根据收到的提案于近期敲定,并在秋季会议上递交国家杜马审议。俄国家杜马行业委员会证实了这一消息。

拟定的法案构想中包括“旅游区”概念,指政府决定执行特殊法律制度的陆地区域或水域。目前计划根据国有控股的统一管理公司的提议建立有效期为70年的此类区域,该公司应于三年内设计出这些区域的总体发展规划。在此期间,计划用于旅游区的土地不能被第三方征用及享有权利。旅游区内居民企业可享受财产税、增值税、利润税、土地和水税以及保险费等优惠。

提供优惠的期限应通过协议确定。规定可能会对在用于旅游区设施建设的物品和将基础设施连入市政网络等方面缴纳的关税和增值税给予补偿。居民企业将有机会获得再融资利率100%的贷款补偿。如果居民企业两年未经营业务、未提供资料、未投入资金,则可单方面终止与其签署的协议。旅游区外设有分支机构或代表处都可以作为理由。

但俄自然资源部不支持该法案允许在俄罗斯特别自然保护区内设立旅游区的规定,认为自然保护区属“国家财富”设施,已为其设立特殊保护机制,应完全或部分免于经济方面用途。自然资源部建议将允许改变特别自然保护区边界的规定从法案中删除,并在其中补充一项规定在特别自然保护区内开展的旅游和娱乐活动应符合相关法律的条款。绿色和平组织称,如该法案获得通过,则将绕过禁止在自然保护区内施工的禁令。任何将某些区块排除出特别自然保护区的行为都可能会导致保护区内土地衰变,施工则会对包括临近区域在内的地区造成巨大负担。

建旅游区的前景

Finam集团公司的科列涅夫(Alexey Korenev)说:“任何优惠,无论税收优惠、信贷优惠、行政优惠抑或其他优惠,在任何地区都会促进商业发展。况且新冠疫情肆虐期间,境内游需求大幅增长。”他说,从另一方面讲,各种决议的最终有效性取决于许多因素。科列涅夫说:“如能建立起完善的商业模式并控制住较低的经营成本,则旅游业投资可以迅速回本。”他说,如果一个好的构思陷入行政壁垒、审批、不合理审查及腐败泥潭,则我们又会面临投入资金和精力付诸东流的窘境。

目前俄罗斯有六个旅游休闲经济特区。这些项目是根据寻找建设“空白点”的原则出发,并未考虑游客和投资者需求。结果各行业的38个经济特区中只有工业生产区、技术创新区和一个港口区展现出效果。专家认为,根据建立旅游区的法案构想,对居民企业提供最多优惠的同时,让其享有最大程度的自由。

法案构想的解释说明说,目前一些地区的发展机制监管上缺乏足够灵活性。例如,法案构想拟定者认为,现有旅游休闲经济特区并未考虑市场特点。切尔内申科(Dmitry Chernyshenko)负责的部分指出,现行法律并未对吸引投资者及与其协作的形式做出规定。新项目提出增加旅游出行量和酒店客房量,并为旅游业发展投资活动创造有利条件。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815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